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杨贵名:我国幅员辽阔 几种天气同时发生可理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15:29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任福民23日做客新华网,解读近期恶劣天气情况。

  [嘉宾主持徐丽娜]网友质疑几个恶劣天气都是同时发生的、非常异常,您认为他们的观点是正确的吗?

  [任福民]网友认为这么多恶劣天气同时发生确实是不太一般的,从专业人士的视角来看,这次几个极端事件同时发生还是比较不寻常的。

  [杨贵名]我是2008年年底到2009年在贵州待了一个半月,贵州省一天之内出现了几种天气,我可以给大家数一数,有下雨、有雨夹雪、有雪、还有冻雨,还有雷阵雨天气,你想,就在一个省的范围内一天之内就出现四、五种天气,何况中国这么大的土地,同时出现不同的天气从我们气象科学角度讲也能够解释,一点都不奇怪。

  比如冷空气过来首先到了东北地区,从我们国家东部的渤海、黄海上去的水汽和冷空气相遇在东北地区产生的暴雪,从西部的冷空气过来一级一级下台阶的时候是要相对增温的,到平原上气团要增温,在中原出现高温也是正常的,到了云贵这边,始终受干气流控制,没有水汽,处于干旱状态。所以从国家的大范围来看这样几种天气同时出现也并不奇怪。

  我可以补充一下,这个恶劣天气同时发生虽然比较少,但是是不奇怪的,我可以从几方面给大家解释一下:我国南北跨度很大,海南岛南边大概是北纬18度左右,到黑龙江漠河是北纬50多度,南北的跨度很大,也就意味着南北的温差能够达到二、三十度,从东西的跨度来讲就是高低的差别,青藏高原海拔高度4000多米,与东北平原地区海拔高度差就4000多米,这就意味着平原地区的温度和高原地区的温度就有很大的差别,这么一个非常复杂的起伏不平的大地上出现不同的天气是可以理解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