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拉开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框架 规划一城一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24日04:37

  “一城一带”:上海拉开国际金融中心框架

  3月23日,上海市黄浦区区长周伟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世博会期间,一个类似于华尔街金融街牛的“金融牛”将矗立在外滩金融广场。

  据本报了解,作为上海市的统一安排,在陆家嘴金融城之外,外滩将作为新一轮金融产业的布局,将重点打造上海外滩金融聚集带,统称“一城一带”。

  周伟表示,上海外滩金融聚集带将着力打造全国性和国际化的资产管理中心、资本运营中心、金融专业服务中心。

  黄浦区已经组建了专业的外滩金融开发公司,上海外滩投资开发(集团)公司来作为外滩金融集聚带总体发展商。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说起“一城一带”规划时曾这样解读:“陆家嘴金融城、外滩金融聚集带,这两处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物理上主要的聚集点,黄浦江到那边正好是拐了一个弯,有弯的地方,有水的地方,财富才能留得住。”

  据本报了解,根据上海市的统一规划,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与外滩共同组成三个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将发展成商贸中心,对外经济交流的窗口和各类生产要素的交易中心。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建筑总量,加上已经建成和在建的总共460万~480万平方米,外滩金融聚集带相关金融业建筑面积也将达到460万平方米。

  外滩金融牛的背后是黄浦区发展金融业的期待。除了浦东新区以外,包括黄浦区、虹口区、徐汇区、静安区等都在根据自身特点发展特色金融业。

  黄浦区将重点发展“大要素市场”、“证券、信托、投资公司、股权投资、风险投资、融资租赁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市场评估、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为金融机构服务的专业中介”等。

  目前,在大要素市场建设方面,上海清算所已经于2009年年底落户外滩,而在金融机构服务中介机构建设上,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也已落户外滩。

  而在虹口区,据了解,虹口区正在向国家申报国内首个航运产业基金,该基金注册资金为2亿元,由国泰君安组织管理团队。

  虹口区更多地把航运金融作为自身发展金融业的核心,而在徐汇区,据徐汇区政府办公室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国家发改委设立20个国家级创业投资基金中,上海已经获批的三个基金全部被徐汇区获得。

  金融业态和商业消费生态结合在一起,这是浦西的最大优势,按照周伟的解释,金融家可以在浦西喝咖啡做金融业务。

  当下,上海市政府也在积极考虑如何协调浦东、浦西金融业的发展问题。

  “外滩金融集聚带需要走差异化道路。不仅和纽约、伦敦、香港要有差异,和陆家嘴也要体现差异化。”此前,上海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副主委陈宏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民建上海市委为此特地在上海市政协会议上以集体名义提出要成立一个管委会来协调黄浦江两岸金融业发展。

  “以目前的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外滩金融一条街为核心,在此基础上成立上海金融城管理委员会,作为上海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并赋予其一定的行政管理职能。”这个名为《关于把陆家嘴、外滩建成“上海金融城”的建议》如是建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