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登女儿被伊朗软禁八年后获释 否认遭到伊虐待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4日04:47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德尔(右)称,拉登不会被活捉。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德尔(右)称,拉登不会被活捉。

  “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女儿伊曼·本·拉登在被伊朗方面软禁了8年之后,又在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内藏身数月。拉登的家人证实,伊曼日前终于获释。

  获释后在家“补课”

  18岁的伊曼·本·拉登现在和她的母亲娜杰瓦住在叙利亚。本月早些时候,娜杰瓦曾前往伊朗,希望伊曼能安全获释。此前,伊曼一共在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内躲藏了112天。据悉,伊曼是利用一次外出购物的机会,摆脱伊朗看守的盯梢逃跑成功的。伊曼的嫂子杰娜·本·拉登说,伊曼“厌倦了永远生活在同一间屋子里的日子”。

  “伊曼看起来很健康,她正在熟悉外面的生活,”杰娜说。此前,伊曼最后一次见到母亲是她7岁的时候。由于她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现在她正在家里自己学习。

  有国家接纳就能离开

  在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拉登的众多亲属纷纷逃入伊朗,其中包括拉登的11名孙辈。伊朗政府以非法入境为由扣留了这些人,他们被带到一处高度隐蔽的围墙大院,当时警卫告诉他们“出于安全考虑”,他们不得擅自离开,也被禁止与外界联系。但是,拉登的亲属表示,他们在伊朗的生活还算舒适,他们能游泳,能打游戏,偶尔还能上街购物。

  本·拉登的第四个儿子奥马尔·本·拉登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政府把我的兄弟姐妹照顾得非常好,唯一的问题就是,直到现在他们还不能获得自由。”拉登家族成员透露,如果有国家愿意接收的话,伊朗愿意让他们离开。

  否认遭伊朗方面虐待

  本月早些时候,拉登的另一名儿子哈立德·本·拉登呼吁释放其亲属的声明也在互联网上出现。哈立德·本·拉登在声明中称,他的家族成员在伊朗受到殴打,并被关押。

  哈立德在声明中还宣称,拉登的另一名儿子萨阿德·本·拉登也仍然活着。萨阿德被认为是“基地”组织成员之一。美国官方去年曾表示,他们有80%至85%的把握,相信萨阿德已经在巴基斯坦遭美国无人机袭击丧生。

  针对这一声明,奥马尔表示,伊朗方面没有虐待他的亲属。而直到他们看到这份声明之前,他们都以为哈立德早已身亡。本月,“基地”组织的北非分支还向伊朗发出威胁,要伊朗方面释放本·拉登家族成员。奥马尔很快出面公开指责这一威胁及其所包含的暴力信息。

  “我,作为你们领导人的儿子,现在告诉你们,这是我自己的事情,”奥马尔说,“我负责这件事,我对我所有的兄弟姐妹负责,不管他们身处何地。 ”

  希望阿联酋出面斡旋

  沙特是本·拉登家族的家乡,尽管沙特已经于1994年剥夺了本·拉登的公民身份,但沙特现在仍然在为拉登子女的自由而努力活动。

  奥马尔表示,伊朗不同意被软禁的拉登家人前往沙特。由于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一些政策激怒了沙特,两国现正处于外交紧张态势。鉴于阿联酋与伊朗和沙特的关系都不错,奥马尔希望能由阿联酋政府出面接收拉登家人。奥马尔一直与身处伊朗的家人保持联系,他的主要联系人是他的兄弟奥斯曼·本·拉登。年近30的奥斯曼和他的两名妻子一起被软禁,他对奥马尔说:“请让世界不要忘记我们,让我们和母亲团聚吧。 ”

  朱静远

  为了抓拉登 雷人招数多

  本·拉登是美国的头号敌人,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德尔近日称,拉登永远不会在美国受审,因为他将不会被生擒。而美国军方则宣称活捉拉登仍然是其目标。为了抓拉登,从军方到民间都想出了不少剑走偏锋的可笑招数。

  1.心灵运输

  早在2005年,美国军事未来学派就试图倡导星际旅行式的心灵运输技术,能够把士兵“辐射”到远处。军方发言人预测,终有一天,这个技术可以让美国把士兵准确地投送到某个山洞里,拍拍拉登的肩膀说,“兄弟,跟我走。”

  2.空降“熊战队”

  一位业余战略家曾向五角大楼献计说,熊的嗅觉比狗厉害很多。“训练有素的熊配上GPS和夜视相机等设备,很可能嗅到拉登的踪迹。”他还说,可以用降落伞把“熊战队”空投到目标地区,落地后降落伞会自行毁灭,因为让熊自己拆掉太难了。

  3.机器杀人蜂

  五角大楼曾试图训练蜜蜂嗅探炸弹,不过一家小型纳米技术公司更进一步,声称可以设计出像大黄蜂那么小的无人机,用于追杀恐怖分子。有人认为,该公司更在意的可能是美国国防部为抓拉登而出的2500万美元悬赏。

  4.心理间谍

  据称,英国国防部2002年曾斥资2.7万美元招募12名心理学家,看看他们能否通过第六感“遥测”确定拉登的藏身之处。最终,国防部的头头们认为这些心理师们“没有多大价值”。

  5.生物分布技术(假设拉登是动物)

  2009年,加州大学的地理学家宣布,他们使用一流的“生物分布技术”发现了拉登藏身地。他们根据动物在野外的行为方式,推出拉登呆在和“最后一次被发现的地方有着相似自然环境和文化传统的地区附近”。不幸的是,这个想法一直都是纸上谈兵。据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