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甘肃旱情形势依然严峻 72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3月24日05:06

  我省旱情形势依然严峻

  截至3月15日,我省受旱面积达1628.3万亩72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本报讯 (首席记者梁峡林 实习生杜斌)截至3月15日,全省受旱面积仍达1628.3万亩,有143.6万亩春播地因旱情严重下种困难,72万人、76万头大牲畜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饮水困难,旱情形势依然严峻。这是记者从3月23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省农牧厅副厅长杨祁峰在向媒体通报2010年全省抗旱春耕生产情况时说,去年入秋以来,甘肃大部分地方降水偏少三至六成,截至2月初,旱情最严重时,全省受旱面积2060.6万亩。2月中旬和3月上中旬,我省部分地区连续出现了以雨夹雪为主的降水过程,使全省旱情得到一定缓解,但2月下旬,全省气温异常偏高,土壤加速解冻,农田失墒加快,局部地方旱情加剧。目前,以白银、兰州、定西、临夏、陇南北部为重点的我省中部、南部部分地区旱情仍然比较严重。据农业部门统计,截至3月15日,全省受灾面积1628.3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388.7万亩,约占越冬作物总面积的36.6%。

  杨祁峰说,从全省春耕备耕进展情况看,除个别受旱严重田块出现死苗断垄外,全省越冬作物返青苗情好于去年,苗情是近年来较好的一年。而且春播面积预计稳中有增,春耕春播物资准备较为丰富。预计全省春播作物总面积3850万亩,比上年增加30万亩。

  “为应对今年可能发生的旱情,省上去年秋季就高瞻远瞩地决定在全省10个市州、51个县区大力推广顶凌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并于今年3月初对全省顶凌覆膜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各地集中力量,确保1000万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推广任务的全面完成。”杨祁峰表示,“全膜双垄沟播技术是我省发明应对春耕旱情的一种有效措施,现已被农业部向全国进行推广。”

  杨祁峰指出,为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省财政厅紧急筹措下达了2000万元抗旱春耕生产专项资金,农业部也支持了我省700余万元配套资金。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已筹措抗旱春耕生产资金19亿元,占需求量的70%。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