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举行发展筹资问题高级别对话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05:12
  新华网联合国3月23日电 (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第64届联合国大会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有关《蒙特雷共识》的第三次发展筹资问题高级别对话会。

  联大主席图里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来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主要国际组织和机构的高级官员以及联合国会员国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里基在开幕式上说,尽管国际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发展中国家仍未摆脱世界经济危机所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国际社会应在《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问题多哈宣言》的基础上为它们筹集所需的发展资源。

  图里基还说,必须对国际经济体制进行改革,使之适应21世纪新的现实的要求。

  潘基文在会上发言说,此次对话会的召开正值世界经济出现缓慢复苏迹象,但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仍未在全球范围内消退。捐助国和国际组织和机构还需要在帮助最脆弱国家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潘基文强调,只有在投资、贸易、减债乃至全球经济体系改革等方面作出综合性的努力,才有可能建立真正的发展伙伴关系。他说,国际社会应在对经济和金融危机进行反思的基础上,对国际经济体系进行“大胆和及时”的改革,从而“大幅度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参与度”。

  此次对话会为期两天,除了开幕当天的全体会以外,24日还将举行3场圆桌会议,分别围绕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及其对发展的影响、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对投资、外债和国际贸易的冲击、国际金融和技术发展合作的作用等3个主题进行讨论。

  这是自2002年在墨西哥蒙特雷举行的国际发展筹资会议以来,联合国大会所举行的第四次高级别对话会议,主要目的是回顾《蒙特雷共识》的执行进展情况并讨论如何应对挑战的办法。

  《蒙特雷共识》是在全球发展问题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它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建立新型伙伴关系,通过开放市场、公平贸易、增加官方发展援助、调动国内经济资源等措施,全面落实《联合国千年宣言》提出的消除贫困、改善社会状况等各项可持续发展计划。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