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平惨案现场回放:孩子捂着肚子喊“救我”(3)(2)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09:12
  分 析

  有严重的心理疾病

  国家级高级心理医师林一芳认为,郑民生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疑似“癔症性病态人格”。

  郑民生想要报复给他造成不顺的人,进而报复社会,是因为他情感反应过分强烈,可能别人说他,他就怀恨在心,容易从一个极端转向另一个极端。对人对事也易感情用事。

  他在外派期间,喜欢说自己的情史,护士喜欢他,也体现了这类人的另一个特点———高度自我显示性,往往想过分夸耀和显示自己,喜欢成为大家注意的中心。也许,他正是想通过砍人这种过激的行为,来引起大众对他的注意,乞求关注。

  有可能会隐蔽症状

  有消息称,郑民生可能患有精神病。厦门市仙岳医院副院长、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文强认为,根据目前一些媒体对郑民生的报道来看,郑的作案动机为“周边的人看不起他,讲他不清楚,有桃花病”等,这可能是一种自卑、偏执的表现。

  王文强分析,因为郑本身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具备医学知识,如果他真的患有精神疾病又不愿让旁人知晓,有可能会将自己的精神疾病症状隐蔽起来。

  反 应

  厦门市教育局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措施,加强校园周边整治工作

  导报讯(沈晓丽实习生郭毅娟)南平实小“323”事件,好比一颗重磅炸弹,在厦门教育界炸开了锅。事件一发生,昨日早上,厦门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在第一时间就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应对和防范措施,并在教育内部网上第一时间向各区教育局、中小学、中职学校等发布应对措施,让各校加强校园周边整治工作。

  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任勇告诉记者,就在前一天下午,全省才刚刚召开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工作视频会议,没想到第二天就发生了这一悲剧。“南平发生这样的悲剧,不仅是福建,甚至全国,都要"吃药"预防。”

  昨日下午四五点,记者连线岛内各中小学时,湖滨中学、梧村小学等中小学都在开会,忙着研究制定相关应对措施。昨日从下午5点到6点半,湖滨中学开了一个多小时的会。湖滨中学政教处副主任吴素燕说,针对这一事件,学校出台了六大措施。

  作为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教育局领导,任勇认为,校园安全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责任,还牵涉到公安、交通、城管、文化、新闻等各个部门。目前我们整个社会处于多元期,很多安全隐患防不胜防,任勇也想借此呼吁广大群众擦亮眼睛,排查周边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家长要加强保护意识,小朋友要加强安全意识。

  数 据

  厦精神病患者近一半没被发现

  有统计资料显示,超过一半的精神疾病患者,初次发病都在春天。另外,在这一季节,有精神病史的患者复发的可能性也较高。即使是心理、精神健康的人群,在春季中,也有30%的人会因情绪波动较大、容易烦躁不安,出现疲倦、健忘、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恐惧、冒汗等不适症状。

  厦门市仙岳医院副院长、厦门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文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往年的临床经验看,从冬春交替时期一直到春季,都是一年之中心理、精神疾病最高发的季节。同时,王文强透露,今年入春以来,仙岳医院的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两成,估计和今年的气候反常有关。

  据统计,我国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约占人口总数的13.86‰,按此推算,厦门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有上万人。据悉,目前厦门市有办证的精神类残疾人有5000多人,还有很多精神疾病患者没有被发现,没有接受正规的治疗,这无疑也给社会大众的安全埋下了隐患。

  “在目前的体制下,仅仅凭借医务人员的力量,很难做到及时发现每一个精神疾病患者。”仙岳医院社会防治管理科科长丁丽君说,这需要广大市民对自己的家人、朋友多一些关心,一旦发现家人、朋友有异常的症状,要及时送其到专科的医院接受规范的治疗,这也是预防“武疯子”伤人事件发生的最根本办法。

  王文强呼吁福建省应该尽快把精神卫生立法提上议事日程,只有精神疾病的防控网络健全了,才能给予精神疾病患者及时治疗,才能更好地保护患者和公众的利益,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