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海外大熊猫迎来回国潮 传宗接代是主要目的(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4日10:37
大熊猫“泰山”“美兰”回国受到明星待遇。新华社发
大熊猫“泰山”“美兰”回国受到明星待遇。新华社发

  旅居海外的大熊猫,近来出现一波十余年来最密集的“回国潮”

    它们的“使命”只有一个:寻找另一半,传宗接代

  继熊猫“美兰”、“泰山”在今年初归国后,3月17日,旅日大熊猫“幸滨”回到故乡。这是自1994年中国与美国、日本开展“大熊猫长期国际繁育合作计划”的十余年以来,最为密集的一批国外出生大熊猫返乡。

  它们在国外出生成长,被称之为“归二代”熊猫。按照中国对外协议,它们属于中国所有,并且必须回国寻找伴侣,承担繁殖任务。

  这些在国外繁育出的“归二代”,凝聚着中外科学家的心血,它们今后的一举一动将牵动着两地人们的心。

  它们都在海外出生

  3月18日,载有日本游客祝福语和照片的“幸浜”纪念册,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向媒体展示。纪念册内的100张图片,均由日本游客在本国参观“幸浜”时所画。

  3月初,得知“幸浜”归期已近,日本500多市民画出3本“幸浜”专辑,其中一本陪伴“幸浜”回到家乡,另外两本作为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的永久留念。

  “幸浜热”并非只出现在日本。美国人对于本国内出生的大熊猫也青睐有加。

  一个多月前,2月5日,“泰山”和“美兰”两只熊猫从美国启程回国,美国当地媒体称熊猫迷们“肝肠寸断”。

  “泰山”4年前出生在华盛顿动物园。当时展出的时候,华盛顿动物园门前还出现过黄牛党,一张门票被炒到几百美元。

  “熊猫的走红和它的憨态可掬有直接关系。它黑白的花色和大大的黑眼圈,让人们迷恋。”3月22日,王大军说。王大军博士是北大生命科学院工程师,在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做科研项目,十年来他与华盛顿动物园在动物研究上有过很多接触,见证了大熊猫在该动物园的全过程。

  王大军说,本身熊猫在外国就受人迷恋,更不用说是在他们国土上出生的熊猫了。另外,“泰山”的出生,是华盛顿动物园努力了近30年的结果。

  华盛顿动物园的第一对熊猫“玲玲”和“兴兴”,一直活到上世纪90年代,但一直没有成功繁殖过。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访华时,周恩来将“玲玲”和“兴兴”亲自赠送给美国,所以它们的旅居带有外交色彩。

  据王大军介绍,美国著名的熊猫专家克莱曼对“玲玲”和“兴兴”做了20多年研究,他的梦想是能成功的让“兴兴”和“玲玲”交配并繁殖出小熊猫,但最终克莱曼失望而去。

  2000年,“美香”和“添添”由中国“租借”给华盛顿动物园。与“玲玲”和“兴兴”的使命不同,“美香”和“添添”这一对带有科研交流和商业的双重目的,并且“租期”一到,则需回国。

  没想到,这对熊猫在美国生下了宝宝“泰山”。

  “泰山”出生后,立即俘获美国民众的心。“泰山”在美国拥有数以万计的粉丝,它居住在价值百万美元的房间内,每天享受十几位员工照顾。

  “我去和华盛顿动物园的志愿者聊天,他们激动得不得了。”王大军说,这些在国外展出的熊猫为整个的熊猫保护所做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在国外引起的关注也是国内无法想象的。

  除了美国外,大熊猫在海外繁殖成功的还有日本。

  “幸浜”与“泰山”同龄,它是赴日大熊猫“梅梅”在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所生。成都熊猫基地主任张志和博士对此颇为自豪,“这是成都熊猫基地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取得的又一成果,说明成都的大熊猫科研水平领先全球。”

  根据中日大熊猫国际繁育科研合作协议,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日本白浜野生动物园成功繁殖了大熊猫6胎11仔,成活9仔,是该动物园“浜”字派群种。它们是目前海外最大的熊猫种群。

  据了解,当年“幸浜”的妈妈“梅梅”怀着孕远嫁日本,后来相继产下6子。目前,四兄弟已回到成都,还有“明浜”和“爱浜”没有到归国的年龄。

  “在大熊猫饲养上,国内做得最好。因为样本多,积累的经验也比国外丰富。但从科研的数据和记录上不如国外。”王大军告诉记者,大熊猫的研究交流很有必要,在此方向上熊猫饲养繁殖的合作双方都能受益。”

  它们还是友谊大使

  今年2月5日,“泰山”离开美国时,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代园长蒙福特博士说:“对于喜爱它的全世界人民来说,泰山的离开实在令人不舍。它留给我们那么多美好记忆,我们难说再见。”

  事实上,由于美方的强烈挽留,泰山的归国计划已两度推迟。

  根据中美双方的科研保护合作协议,“泰山”本该在2007年7月9日满两岁后回归中国,但是这只两岁的熊猫宝宝非常可爱,看着它长大的美国人听闻它要离开,一再挽留。经过中方允许,于是泰山在美国的时间又延长了两年。

  2009年7月,泰山又一次延长留美半年。2010年1月,泰山被决定在农历新年前回国,它已是一个4岁多的大小伙子,需要一个年貌相当的配偶。

  华盛顿市长发言人史蒂芬妮•斯科特说,中方同意让泰山在美国多住了两年,让人“感到很幸运”,泰山回国后将担当起“华盛顿大使”的角色,成为“美中友好关系的象征”。

  日本人对于本土出生的大熊猫同样牵挂难舍。2007年“隆浜”和“秋浜”回国后,不断有它们的“粉丝”从日本到成都探望。

  回国后的熊猫仍保有明星身价,人气居高不下,另外还很容易被企业终生认养。此次,泰山认养金额达到100万元,刷新最高纪录。另外,它每年还有60万元膳杂费。

  “泰山在华盛顿吃四种竹子,而我们给它提供六七种。”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德生对记者说。

  长期的养尊处优令“泰山”的饲养员担忧。“它精力很好,并且胃口好,每天吃掉10到20公斤的竹子。”3月18日,泰山的养育员董超说,今后将引导泰山多做运动。

  泰山的邻居是去年从奥地利被“召回”的“福龙”,它的同伴“美兰”则被送往成都的大熊猫研究中心进行配对繁殖。

  如今,为了让“泰山”不孤单,中国大熊猫研究与保护中心已安排几只年纪相仿的大熊猫与泰山相伴,“这样也是让泰山和它们培养感情。”该中心副主任唐春祥说,他们希望泰山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伴侣,这也有利于大熊猫优生优育。

  今后还能继续留洋

  据了解,如果一只熊猫在发情期身边没有异性,就会失去一次珍贵的繁殖机会。但在早期的大熊猫赠送和“租赁”出国时,为防止一对出国熊猫生下的宝宝被对方留下,还会送出两只公或两只母的给对方。

  后来这种做法逐渐改变。送出熊猫一般都是一公一母,供外国研究繁殖。

  根据《濒危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中国政府与国际上合作机构签订的有关协议,大熊猫在国外所繁殖的后代所有权仍属中国,待性成熟或者合作期满后必须归国。

  “归二代”熊猫归国,主要任务就是繁殖后代。但是对于那些难以生育的熊猫,它们此后可能会在中国各地的动物园展出,而不会再有出国机会。

  3月22日,王大军说,“归二代”能否再出国,还需要看国外机构是否愿意继续签“租”约。

  “熊猫非常难以繁殖,饲养也就凸显出优势。”王大军说,在野外,熊猫的寿命是20岁左右,但在饲养情况下熊猫寿命会延长。武汉动物园的一只熊猫超过了四十岁。

  他说,正因如此,熊猫出国饲养,对于熊猫保护也有更多机会。“毕竟是集中全世界力量来保存这个物种。”

  “一对熊猫的租金每年100万美元。”王大军介绍,“租借”熊猫合同一般签十年,租借一对。以华盛顿动物园为例,除租金外,他们每年要拿出10万到20万美元用于熊猫的保护和科研。

  但并不是通过饲养繁殖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目前在熊猫研究领域已达成共识,饲养大熊猫决定不了整个熊猫物种的命运。王大军说,最终目标还是野外栖息地和种群保护。

  据了解,1999年至2001年,国家林业局组织了全国的大熊猫调查,官方数据显示不到1600只。

  从1965年到2000年以后,全国建立了60多个大熊猫保护区,覆盖了一半以上的大熊猫栖息地。

  “现在整体状况是有喜有忧吧。”王大军说,这些地方得到有效的保护。但是还有一些栖息地被分割孤立,里面已没有熊猫。这些栖息地因为受到商业伐木、修公路铁路等破坏,以前有熊猫的,后来就消失了。

  “比如绵阳市平武县高庄林场。”王大军告诉记者,那里上世纪70年代是有熊猫的,后来的记载就越来越少。他们发现那里被几条公路围起来,这样的栖息地,“对熊猫来说等于是孤岛”。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杨春

  链接

  近年“海归”大熊猫

  ◎2003年1月,旅居美国6年的大熊猫“石石”回到卧龙

  ◎2004年,当时4岁半的旅美大熊猫“华美”回到卧龙

  ◎2004年6月,大熊猫“雄浜”从日本回到成都

  ◎2007年10月,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美生”回到卧龙

  ◎2007年10月,旅日大熊猫双胞胎“隆浜”和“秋浜”回到成都

  ◎2009年11月,在奥地利出生的大熊猫“福龙”回到雅安碧峰峡

  ◎2010年2月,出生于美国的中国大熊猫“泰山”和“美兰”分别回到雅安碧峰峡和成都

  ◎2010年3月,出生在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动物园的“幸浜”回到成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