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旱区农民近收获无事做 有人家粮仅够吃1月(图)

2010年03月24日11:27
  来源:中国天气网
村里的10多口井早在在10、11月就全部干枯(摄:张蕾)

烂板桥村村民张培荣和他的小儿子走在村里干渴的土地上(摄:张蕾)

烂板桥村土地荒芜,小春作物大部分绝收(摄:张蕾)

政府每周拉水到村里的这个水井,村民基本靠此生存(摄:张蕾)

  昆明市五华区厂口乡的烂板桥村,是一个拥有12户农户、56人的村小组。这个海拔1960米的山区村子,从今年1月起,就基本靠着政府拉水度日。

  “我们这里每到节气更换的时候就会下一场大雨,但从去年7月份开始没下过一场大雨”,村民张培荣说,当地有8个月没有下过像样的雨了。

  早在去年10、11月份,全村的10多口井就全部干枯了。后来村民们又挖了6、7口井,一些在刚挖出来的时候还有一点水,但1个月左右就干了,有的几天就没水了,还有水的几口井要等3天才能从地下渗出20公分的水。

  张培荣说往年就算在旱季,井也没有全干过,每个至少都还有1-2米深的水,如今只剩几口有不到20厘米的水,“我们村里60多岁的人都没见过这么旱的时候”。

  在往常,张培荣只要打开自家门前的水龙头就能用水,那是2003年从山上的高位水池接下来的,“24小时都有很大的水”,但这个水龙头已有8个多月滴水未出了。去年8月的时候他曾经把管道接到自家的水池,希望可以蓄一点水,但也没有蓄上。

  村委会里有一口2003年打的100多米的深井,还没有完全干枯,有时候村委会会送一点水过来。在政府给村里送水之前,除了村委会送的这点水,村民们只能喝塘里的一点泥巴水。“打上来放一放,先沉淀一下”,张培荣的妻子周翠华说,“没有办法”。

  在他们家里,笔者看到了一台自动抗菌净化饮水机。浑浊的井水沉淀之后用饮水机过滤烧开,装进透明的玻璃杯里,与普通的饮用水并无二样,喝起来也没有特殊的味道。但张培荣说,村里并不是每家每户都有这样的饮水机。

  张培荣一家4口人一天用水不超过25公斤,十分节约,洗完脸的水用来洗衣服,洗完脚的洗袜子,“上面干净一点的水用来洗菜,下面脏一点的就洗脚”。

  “洗澡?洗什么澡啊”,政府每周送完水之后,他们可能会用一点水稍微洗一下,“一个星期洗一次就不错了”。在1月之前没有政府救助,“就不洗了”。

  张培荣的小儿子在村里的陡普鲁小学上三年级,学校职工每天从100米以外的地下水池挑水到学校的水缸里。这所小学的学生们平常都住校,学校做饭用的也是深井里的水。从3月10日左右开始,学校每天给每个学生发一瓶矿泉水,这是昆明市五华区的教育机构送来的100箱水。“发完之后也不知道会怎么样了。”

  下午1点10分,笔者在张培荣家门口用手持测量仪测得的温度为30℃,相对湿度15%。2点半时,气温已升至37℃,相对湿度降至14.4%,人在屋外待上一会儿,就热得头昏脑胀。“往年没有这么难受。以前虽然热,但有一定的湿度在。现在湿度低,人根本受不了。”

  由于云南的旱情最严重,粮食和蔬菜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外省运来。周翠华说,青瓜在以前是2元/公斤,如今已经涨到3元,大米也从3至3.5元/公斤涨到了4元。

  “现在我们吃的都是去年的储备粮,只能吃几个月,有的人家只能吃一个月”,张培荣说去年9月时,因为缺水,村里大部分人都没有种小麦,一小部分种下的也颗粒无收。村里最主要的作物玉米也损失惨重,正常年份玉米亩产500公斤,今年只有200公斤左右,“再这样过两三个月小春就基本没收成了,有的人家里连米都没得吃”。

  往年的这个时候,小麦等作物还在地里生长,村民们每天都要下地干活。“现在没什么事可干,每天搞点水喝喝就没事了。”村民们每天聚在一起,谈论干旱,谈论水,谈论再不下雨,以后该怎么办。

  “如果明年的天气还像今年这样,那就危险了”,张培荣说。有的村民已经开始在自家地上挖池塘,希望雨季来临后能把池塘灌满,那些水可以维持一家人几个月的生活。(詹璐)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