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发展低碳经济面临巨大机遇和挑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16:21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3月20日至21日,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揭牌仪式暨“低碳经济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环境保护副部长王玉庆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曲格平和张玉庆在致辞中指出了中国发展低碳经济所面临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并向与会专家提出了“在全球化背景下探索适合各国国情的低碳发展道路”;“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探索低碳发展道路”,“探索通过有效国际合作发展低碳经济”等期望和要求。

  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发起人兼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薛进军,研究所学术顾问、罗马俱乐部创始人、环境诺贝尔奖获得者、德国慕尼黑大学名誉教授汉斯—杜尔,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评价委员会副主任、日本低碳社会的设计人之一西岗秀三教授;学术委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戴彦德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教授,国家环境保护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彭近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古屋大学林良嗣教授、北京大学栾胜基教授等分别就“创建低碳国际经济体系”,“全球气候谈判和中国的应对”,“全球低碳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政策”,“低碳经济中的效率与成本”,“低碳、低成本资源循环技术开发”,“低碳交通”,“低碳农村”等低碳经济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和与会专家展开了讨论。研讨会气氛热烈,取得了丰硕成果。

  研究所所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与研究所学术会主任、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以及荒山裕行教授,高桑宗佑门教授,彭进新环保部学术委员,为研究所的发起和筹建做了大量工作。研究所旨在汇集世界顶尖的学者、政府官员和有识之士,创立低碳经济的理论体系、比较低碳经济发展的国际经验、推动低碳经济国际合作,并在此基础上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和理论参考。研究所组成了包括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国家民、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玉庆、日本低碳社会国家计划设计人西岗秀三、澳大利亚总理气候变化问题顾问郜若素和罗马俱乐部创始人汉斯?迪尔在内的高级顾问团队。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由潘家华、王毅、胡鞍钢、帕乔里和山本进一(名古屋大学校长顾问)等为代表的国内外知名低碳经济专家和一大批学者组成,保证了研究所的强大学术力量。

  研究所具有鲜明的前沿性、跨学科和国际化特征,近期将在:低碳经济的理论与模式,低碳经济、金融与贸易政策、低碳亚洲与低碳中国、低碳试点规划等重点领域进行课题攻关,召开一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向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低碳政策建议。

  会议由赵忠秀所长、齐晔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王波副所长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王玲为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来自中国、日本、德国、美国和欧盟等国家的相关政府官员、学者出席了揭牌仪式和研讨会,并就“全球气候谈判和中国的应对”、“全球低碳经济发展趋势和特点”和“中国的低碳经济发展政策”等问题展开研讨。

  //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