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社区中水系统成摆设 每天22万吨自来水冲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4日17:13
  中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王业丰实习记者邢雪娟)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6分报道,世界水日刚刚过去,在全球水资源日益紧张的情况下,节约用水成为政府和老百姓必须面对的问题。为节约水资源,北京市早在2001年就出台了通告,明确要求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区,或回收量达到一定标准的新建居住区和集中建筑区,必须建设中水设施。为此,记者深入采访,但发现绝大多数小区的中水系统成了摆设,处于闲置瘫痪状态。

  日前,家住北京新天地小区的曹先生向记者反映,开发商卖房时承诺的“中水冲厕”,一直没有兑现,冲厕还在用自来水:

  我们家小区也没通中水,有管线,一直没通。然后,物业又说先用自来水代替。

  曹先生反映的情况在北京并不稀奇。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家住通州区的赖女士身上,家里的马桶连接的是中水管线,却一直是在使用自来水冲厕。

  但是确实是没用,管子是接好了,新的小区都这样。

  早在2001年,北京市《关于加强中水设施建设管理的通告》便明确要求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区,或可回收水量大于150立方米/日的新建居住区和集中建筑区,必须建设中水设施。可9年过去了,在北京的青年路小区、金地格林小镇等入住几年的小区,马桶里流的还是自来水。据了解,在北京全市100多个小区中已开通中水系统并正常运行的不到20%。多数小区都安装了中水系统,但启用的非常少,多数物业都将自来水接入小区中水管线,仍用自来水冲厕。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汪政良:

  北京市这个中水,它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所以说它的覆盖范围,现在来讲,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小的。

  十年前,北京民用建筑就超过了2亿平方米,预计每天有约22万吨自来水浪费在冲厕上,如此计算,每年消耗大约8000万至1亿吨自来水,相当于4个颐和园昆明湖的水量。日益匮乏的水资源和日益高价的水费摆在每个北京市民的面前,是使用每吨4元的自来水,还是使用每吨1元的中水?无论从节水还是节支的角度考虑,多使用中水应该是老百姓心中的不二选择。据有关部门数据统计,在城市建筑小区采用中水系统后,居住区用水量将节省30%-40%,同时排放量减少35%-50%;对一般居民住宅,可节水30%左右。那么还有什么在阻碍老百姓使用中水呢?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汪政良:

  咱们在使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现在确实是深度处理能力还不够,所以导致中水,比如说色度,味道,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居民在使用过程中觉得这中水冲厕它有味儿,他不爱用,再一个就是这个色度,一放出来的水发黄,不爱使。据了解,目前北京的中水系统主要还是用于工业、农业、市政等用水较多的单位。而让中水冲厕普及到寻常百姓家,除了中水本身质量不能令人满意外,中水管道铺设不全面也是症结之一。

  汪政良:大概现在中水的覆盖管线距离是500公里,直线距离是500公里,那它这个覆盖面积就相当小了。按说和自来水比起来,价格还比较低,如果是在覆盖范围以外的话,那这里边还要增加一些运输费用。用罐子车把这个水抽出来,然后拉走,一个是你得雇这车,一个是你还得有油费。这样无形中就增加了你用中水的成本了。

  目前北京社区居民使用的中水,由于市政中水管网的覆盖不够,多数社区是依赖自己的中水处理系统接入各家。无论是去中水站拉水,还是社区自制中水,都会拉高中水的成本,据了解,社区自制中水的成本每吨大约在2元以上,而北京市规定的中水价格却是1元,这样就导致了许多物业都不愿做这种赔钱买卖。

  由于铺设管线成本较高,市政管线铺设直接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工业、农业、市政等“用水大户”,专为“进社区”铺设再生水管线,有关部门认为目前来看投资大、环境收益小。北京市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汪政良:

  从市排水集团的角度来讲,一个是从污水处理能力上边,进行深度改造。一般来讲,中水厂都是在污水处理厂这附近。比如说,原来是达到二类水标准,以后它要达到一类水标准。还要增加中水的覆盖范围。生产能力现在来讲达不到北京市民的要求,今后可能从生产能力上也要有所提高。所以说,一个是从量上提高,一个是从质上提高,这样让老百姓能够接受咱们这个中水。

  面对着逐步提高的水价,以及自来水冲厕所的现状,到底是我们节约的不够还是浪费的太过严重?面对水资源的匮乏,自来水冲厕所决不能成为管控的死角,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快设施的配套,以及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只考虑眼前的投入产出,透支的将是未来的无以为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