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经济学家激辩欧元前景:统一货币到底是福是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20:05
两位接受采访的著名经济学家

欧元的前景谁能预料?

  据《明镜周刊》3月23日报道,希腊危机现已成为欧盟头等棘手问题,并由此引发“欧元危机”,不少人开始怀疑欧洲货币联盟会瓦解。日前,《明镜周刊》采访了德国著名经济学家彼得-博芬格和约阿希姆-斯塔贝提,两人“充满火药味”地讨论了欧元前景、欧盟是否应援助希腊等问题。

  “欧元带来繁荣与发展”PK“欧元导致地区不稳定”

  《明镜周刊》:采用欧元是一个错误吗?

  彼得-博芬格:当然不是。目前我们的欧元区明显比美元区和日元区都要更稳定。欧元为欧洲带来了发展和繁荣。

  约阿希姆-斯塔贝提:事实上,欧元确实是一个导致了很多恶果的错误。货币联盟需要其成员采取同样的政策,同时生产力相当。这就是所谓的趋同标准存在的意义,然而目前希腊的局势显示欧洲货币联盟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不幸的是,我们从前的担忧演变成了现实。货币联盟的成立纯粹出于自我欺骗。推广欧元的初衷是为了实现整个欧洲的现代化和稳定。然而事实上它却是一个不稳定的实体。

  彼得-博芬格:不稳定?从1996年通货膨胀率久一直保持在2%左右,德国采用欧元以来这个水平还要更低。我们的预算赤字低于美国、日本和英国。我们的债务占GDP的比重也低于美国和日本。欧元的引入当然是明智之举。

  《明镜周刊》:当真没有丝毫缺点?

  彼得-博芬格:当然,欧元区现在情况比以往差了一些,但鉴于全球经济危机的发生,这是可以预见的。然而,多亏了欧元,才使一些国家的货币避免了投机性攻击。共同货币消除了过去给众多市场带来不稳定的关键性破坏因素。

  约阿希姆-斯塔贝提:这正是问题所在!过去,汇率起着杠杆作用。各国可以通过其本国货币的升值和贬值来调控经济。现在,调整机制却不再起作用了,由此导致失衡。如今在货币联盟内部形成了两个集团:北部强势集团和南部弱势集团。强势的北部集团的成员国在历史上都曾经不断贬值本币。

  

  “各国重启本币是灾难”PK“欧元成民族主义导火索”

  《明镜周刊》:如果未来各国重新启用本币呢?

  彼得-博芬格:这将是一个灾难。德国马克将不得不大幅升值,我估计约为10%-20%,哭泣和咒骂将在德国响成一片。我们在提高竞争力上的一切努力都将毁于一旦。对于全球化不断演进的当今世界,退回区域主义和民族主义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约阿希姆-斯塔贝提:我的意见截然相反。欧元也曾宣称是实现和平的手段。如果真是这样,货币联盟就必须对每一个人开放。然而现在,我们看到的却是首先出现的民族主义。欧盟的旗帜已经在希腊被焚毁了。

  《明镜周刊》:那么欧洲各国保持本国货币是更佳方案?约阿希姆-斯塔贝提:是的。合作伙伴不平等的团体是无法运作的。德国人利用欧元,为自己创造了人为的竞争优势,使得我们能够征服世界各地的市场。然而,这也导致了大量的出口行业产能建设过剩,因此,以出口为导向的公司损失严重。货币联盟用一种不合理的方式改变了经济结构。

  彼得-博芬格:这些不平衡的根源不在欧元而在于经济政策!政治家们用尽一切方法减轻企业在社会保障上的负担,因为我们陷入了认为自身缺乏全球竞争力的恐慌之中。我们太过片面强调出口,而另一方面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又过分强调国内需求。

  

  “希腊应自愿离开货币联盟”PK“将希腊请出欧盟是错的”

  《明镜周报》:那么,对于希腊这个欧元成员国的未来,又应作何选择呢?

  约阿希姆-斯塔贝提:如果我们援助希腊,那么其他成员国也会要求财政援助。然后,货币联盟就会崩溃。我认为希腊应该自愿离开货币联盟,重新启用德拉克马。这样他们可以出口更多产品,同时取代本国的外国品牌。同样地,游客们将前往希腊,而不是土耳其,因为这更为廉价。

  彼得-博芬格:将希腊排除出欧盟将是完全错误的做法。希腊的问题在于公共财政方面的低效率,这可以纠正的。与其他国家相比,雅典征税一直偏少。就算在光景好时,政府的预算也无法平衡。希腊政府可以提高税率。

  约阿希姆-斯塔贝提:这根本无济于事!真正的问题在于希腊根本无法融入货币联盟。《明镜周报》:你们是否相信欧元在五年之内仍将继续存在?

  彼得-博芬格:我坚信。每一个危机都将同时创造生机。如果布鲁塞尔的官员们不再相互指责,而是冷静下来切实找出协调的办法。

  约阿希姆-斯塔贝提:这还远远不够,我恐怕不认为欧元能够支撑那么久。(雅龙)

  

  受访经济学家简介:

  彼得-博芬格,55岁,经济学家,德国经济学专家委员会成员,柏林联邦政府经济五人顾问小组成员,1997年提议采用欧元。

  约阿希姆-斯塔贝提,69岁,德国蒂宾根大学退休经济学教授,1997年连同其他三位学界人士向德国宪法法院提起诉讼反对德国采用欧元,但是没有成功。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