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一山村发生生猪食用菌等产业脱贫致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22:55
  中新网南充3月24日电(徐杨祎)在丘陵起伏的川东北地区,有一个名为大林寺的村庄,座落在郁郁葱葱的山间。203户村民散落分布,因交通不便世代生活清贫。但这一切在2007年都被永远地留在了过去。随着南充市大林寺村农民产业园的成立,涵盖了生猪、蛋鸡、食用菌三大产业园区。全村735人就此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政府解决资金困难

  一间间大型养鸡房有序地矗立在蛋鸡产业园区内,远远地都能听见鸡叫声。大林寺村3组村民周圣永正在自家的鸡房忙碌着,提到饲养蛋鸡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这位轻微肢体残疾的老人不禁感慨万千。“我以前不能做重活,只能打打零工,家里的经济条件一直不好,最多维持基本的生活。有心多挣点钱,身体又不争气。”但自从他家进园饲养蛋鸡以来,7000多只蛋鸡每年至少盈利12万。收益增加了,技术学到了,身体反而更好了。

  规模性的养殖产业需要大量的启动资金,对于以前靠天吃饭的村民而言,几万块就像是天文数字。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政府拿出500万元成立农村小额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为发展产业缺少资金的农户提供五万元以内的贷款。这就为周圣永们伯搬开了挡在致富道路上的“巨石”。

  企业保障销售渠道

  在封闭式管理的生猪产业园,记者并没有直接见到那些白白胖胖的生猪。但透过养猪农户脸上所洋溢的微笑,记者仿佛见到了不断扩张的养猪规模。生猪养殖主要分为托养和自养两种模式。托养是由大百合科技园向农户统一提供仔猪,统一防病治病,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排污处理,统一销售。农户负责修圈社,日常打扫。待生猪出栏后按80—100元/头付给农户托养费。从2007年就参与生猪养殖的村民贾永杰对记者说:“2007年下半年我的纯收入是3万多元,2008年就有8.1万元了。”

  在2009年6月,生猪产业园区改制,由全部托养改为部分农户自养、自销。贾大叔准备在明年扩张他家的养猪规模,“我现在有300头自养的猪,到时候等到扩建的时候,我就得把在沿海打工的两个儿子叫回来帮忙咯。”

  成立合作社规模生产

  拥有102户农户的食用菌产业园是规模最大、受益范围最广的园区。除了与龙头企业签订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合同外,更是成立了“顺庆区大林寺存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农户与企业的利益集中把控,稳步地推进园区建设。目前,该食用菌园区所种植的金针菇、双孢蘑菇、草菇等已远销国内外市场,园区农户均收入5.2万元以上。

  大林寺这个原来仅仅解决温饱的村庄,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家家户户不同程度的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一条条水泥公路形成网络,一栋栋洋楼拔地而起,一张张洋溢着喜悦的笑脸,都在告诉世人,他们是新农村建设中最大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