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商务部副部长强调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23:16
  人民网华盛顿3月24日电(记者温宪)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3月24日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工商界早餐会上发表演讲,强调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推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以下为演讲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早上好!

  很高兴见到美国工商界的新老朋友们。美中贸委会和美国商会多年来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代表中国商务部表示由衷的感谢。

  一、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双方根本利益

  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经贸合作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格局。

  中美双边贸易迅猛增长。建交30年来,中美贸易额增长了110多倍。目前,中美互为对方第二大贸易伙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一直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已由2001年的美国第九大出口市场跃升为2009年的第三大出口市场,美对华出口年均增率是美同期总体出口增率的5.8倍。2009年中国对美出口仅下降12.5%,低于对全球出口降幅3.5个百分点美国在华投资取得了丰厚回报。截止2009年底,美国对华投资额累计超过620亿美元,项目累计5.8万个。2008年美在华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近80亿美元。2009年,在华业务更成为一批美国公司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全球亮点,通用汽车公司在华销量增长67%,而在北美、欧洲销量分别下降30%和18%,中国已成为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第二大市场。二、 正确看待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

  中美双边经贸合作规模大、领域广、发展快,出现一些摩擦和问题在所难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说过,“我们应该也完全可以超越差异和分岐,不断充实和丰富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战略内涵”。我认为,只要双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经贸关系,努力寻找和扩大利益汇合点,坚持通过沟通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就能够求同存异,推动双边经贸关系不断?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

  温家宝总理3月14日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指出,“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蔓延期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民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我们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美贸易顺差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分工和产业转移的结果,是两国产业竞争力的体现,提高人民币汇率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2005-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21%,中国贸易顺差不降反升,对美贸易顺差年均增长20.8%。200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中国贸易顺差下降34.2%,对美贸易顺差下降16.1%。世界范围看也是如此,2009年美元对欧元、日元、韩元等都有贬值,但美国对这些国家的贸易状况并没有发生逆转。

  我们认为不仅应当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也应保持美元货币政策的基本稳定。美元的大幅贬值必然对世界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影响。不论是人民币的大起,还是美元的大落,都不符合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利益。

  --关于贸易不平衡问题

  中美货物贸易中方确实处于顺差,但顺差规模在逐步缩小,我们同时也应注意到,中美服务贸易中方处于逆差,而且逆差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政府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希望中美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实现中美贸易平衡不能靠限制中国对美出口,而是靠扩大美国对华出口。

  为促进双边贸易平衡,近年来,中国商务部会同行业组织多次赴美开展贸促活动,努力扩大自美进口,增加对美投资。仅2009年就在美19个州开展百余项经贸促进活动,签署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协议。谈到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就不能回避一个老问题:

  --关于出口管制问题

  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仅靠中方努力是不够的,也需要美方做出实质性努力。我们注意到,奥巴马总统近期要求美政府部门对现行的出口管制政策进行审议和改革。我们希望美方拿出实际行动,彻底改变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措施。

  美对华采取歧视性的出口管制,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动辄将贸易问题政治化等等,这是典型的冷战思维,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仅对中国不公平,也严重制约了美最具竞争力产品的对华出口,导致美国企业错失中国市场商机。2001到2008年,美对华出口高技术产品占中国同类产品进口总额的比重从18.3%降至6.9%。按2009年数字估算,如果美国能够放宽对华出口管制,仅仅维持18.3%的市场份额,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就可达600多亿美元。--关于外资政策问题

  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工作水平,为境外投资者来华投资创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我们也欢迎广大的外国投资者能够抓住中国经济发展中蕴含的巨大商机,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联合国贸发会议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仍是对外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近期美中贸易委员会的调查也显示,近90%的受访美国企业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计划的前五大重要市场之一。

  --关于贸易保护主义问题

  中国一贯主张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中国外贸极为困难的2009年,出口下降了16%,进口只降低了要实现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国家出口倡议目标,更加需要美国和各国携手,维护公平自由的贸易环境,共同做大国际贸易的“蛋糕”。如果只想扩大自己的出口,同时打压其他国家的出口,结果只会害人害己。

  三、 深化中美双边经贸合作的建议

  当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的关键时刻,正如王岐山副总理在第20届中美商贸易联委会上所说,“中美作为两个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应当继续加强协调合作,化挑战为机遇,共同促进中美两国以及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拿出新智慧,开拓新思路,深化中美双边经贸合作的领域,造福两国人民。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增进双边经贸合作共识。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重要共识。充分发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机制作用,保持双方沟通渠道的畅通,发挥其“扩?

  --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契合点。充分发挥美国科技优势和中国巨大市场优势,积极拓展双方在服务贸易、低碳经济、高新技术产品等领域合作。在低碳技术方面探索扩大可贸易领域,支持降低成本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降低环境污染的贸易动议。寻求合作亮点,力争未来五年重点领域贸易规模明显提升。

  --积极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中国将不断提高政策透明度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在华的合法权益,也为包括美国在内的来华商务人员提供签证便利。希望美方取消对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不合理限制,为中方赴美商务人员提供签证便利。

  --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美对进口自中国的产品频繁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严重阻碍了双方贸易利益的实现,是影响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基础非常脆弱的情况下,中美双方应恪守G20峰会达成的重要共识,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为全球经济真正复苏做出应有的努力。

  --努力实现中美贸易平衡。自由贸易、公平贸易是美国一贯倡导的原则,我们呼吁美方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放松对华出口限制纳入美国国家出口倡议的优先行动方案中,为扩大中美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本世纪的前十年,我们作为当事人亲身见证了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飞速发展,我相信,在中美两国政府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一定能够在下一个十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