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大楼附近发生火灾 > 央视配楼火灾消息

央视大火“放炮者”不认罪 称阴错阳差点导火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5日02:02

  赵杰

  昨天,央视大火案继续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

  据当地媒体报道,21名被告中已有18人表示认罪。但被告王世荣表示不服,称事发时自己只是“阴错阳差”地点燃了导火索。

  重头人物大多已过堂

  经历了一年多的调查之后,发生于去年元宵节的央视大火案终于开庭审理,首批被告共21人开始“过堂”。

  由于此次涉案人员过多,对法院来讲注定从一开始就是一场“鏖战”,前天开庭当天从早9点审到晚9点,近12个小时完成了对10个人的法庭调查。

  前日受审的前10名被告人中,有5人的职务表述中带“总”。他们分别来自央视系统、清华同方下属公司和北京大新恒太传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据一位资深检察官介绍,一般来说,在被告人排序中被列得越靠前,说明检方认为其在犯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越大,在判决中越可能获得较重的刑罚。

  狡辩“阴错阳差”点燃导火索

  昨天上午完成对剩余涉案人员的质询后,下午进入质证阶段。

  据法院有关人士介绍,鉴于此次涉案人员比较集中,事件社会关注度高,因此没有采取公开审理。前往采访的媒体记者都没能进入法庭,大多在传达室守候。

  此案21名被告共有33名辩护律师,其中央视新址办原主任徐威的辩护律师是曾代理黄松有案等案件的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子程。

  本报记者试图对这些律师进行采访,不过几个核心被告者的辩护律师都关机、挂断或者表示不能接受采访。其中有一位律师认为,庭审过程中承担最重要任务的是前天接受质询的几位被告者的律师,每个人要接受询问约1个小时。而昨天相对轻松一些,因为事实、证据部分还是比较明确的。

  据一位到现场采访的记者介绍,庭审中已有包括徐威在内的18人当庭认罪。央视新址办原副主任王世荣和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政务系统科技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小华明确表示不服。

  庭上,王世荣称事发时自己只是“阴错阳差”地点燃了导火索,他并不负责检方指控的那些工作。北京央视国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高宏则表示“对指控有异议”。

  44名事故责任人先审21人

  据《北京晚报》报道,此次案件庭审中,引起大家关注的问题就是烟花采购和运输等环节。其中采购环节涉及30万的暴利;据多名被告人归案后供述,为逃避检查,几名被告相互合作,加上检查站当夜无人值守,最终承载大量烟花爆竹的卡车在没有接受检查的情况下顺利运抵央视新址。

  早在此次开庭之前,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2月10日,国务院通报央视新址火灾处理结果,认定央视大火为责任事故,71名事故责任人受到责任追究。其中,中央电视台原副总工程师、央视新址办原主任徐威,央视新址办原副主任王世荣,央视国金公司原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高宏等44名事故责任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次开庭审理的21名被告是首批被公诉的嫌疑人。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