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独立学院“独立”进入倒计时 部分成民办或专科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3月25日02:27

  独立学院“独立”进入倒计时

  涉及湖北24万在校生

  本报讯(见习记者朱建华)昨日获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将“过渡期”工作进度报给了华中师大。该学院院长沈振煜表示,学院未来走什么路,还需要投资方与举办高校进行商讨。

  2008年,教育部出台《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从当年4月开始进入“5年过渡期”。目前教育行政部门给独立学院划定的出路有三:一是继续作为独立学院存在,二是转设为民办高校,三是撤并。

  今年2月初,省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各校编报“过渡期”各项工作进度安排,并于3月12日之前上报。今年春节前和新学期开学后,湖北地区的独立学院都在忙于这项工作。

  10年前,伴随着高校大规模扩招,独立学院头戴名校的“红帽子”横空出世。湖北独立学院数量位居全国之冠,总数达31所,2008年在校生为24万余名。

  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董事长张南红昨日告诉记者,投资方与举办高校经“慎重选择”,江城学院准备继续作为独立学院存在。

  据悉,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则选择了走“独立”发展的路径。

  但对于这项涉及24万余人的“大事”,很多独立学院的师生并不知情。据悉,“对外不宣传,对内不折腾”,是一部分独立学院在选择发展路径的基调。

  武汉有关高校负责人表示,这是湖北高等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但让他奇怪的是,湖北省教育厅在今年工作要点中对这项工作“只字未提”。

  独立学院四大未来路径

  见习记者朱建华

  湖北省今年给独立学院设置的四大未来发展路径分别是:继续举办独立学院并准备验收;继续举办独立学院待充实办学条件后再验收;转设为民办高校;终止、合并或并入其他学校。

  ●从根本上说只有两条路

  昨日,武汉大学教科院教授陶梅生介绍,第一种办学规范、条件完备;第二种办学条件还需要充实;第三种已“长大成人”;第四种则“各方面关系还需要协调”。

  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党委书记傅功成则表示,从根本上说只有两条路,要么摘掉“名校”帽子独立为民办高校,要么继续戴着“名校”的帽子。

  ●独立后多会以“学院”冠名

  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院长沈振煜告诉记者,独立学院要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在办学条件上的要求“更高一些”。

  沈振煜认为,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符合条件的独立学院即使转设,将来也只能转设为以“学院”命名的高校,不可能转为以“大学”命名的高校。

  沈振煜解释说,要成为“大学”必须有硕士点,而全国独立学院目前都没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部分学校可能“本”降“专”

  部分独立学院可能“本”降“专”。沈振煜分析说,“民办其他层次学校”实际上就是民办专科学校,这可能是针对一些想转设却又达不到本科标准的独立学院而设定的一条出路。但他认为,独立学院已经是本科层次的高校,估计不会有学校选择转设为专科学校。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