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胡锦涛要求军队投入抗旱救灾 已致6130万人受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5日03:42
昨日,广西上思县村民在一口快要干涸的水井里取水。 新华社发
昨日,广西上思县村民在一口快要干涸的水井里取水。 新华社发

  记者24日从民政部获悉,目前严重旱情已导致我国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份6130多万人受灾。而随着旱情的持续,受灾人数和受灾情况还将持续发展。胡锦涛要求军队积极投身抗旱救灾斗争,打赢这场抗旱硬仗。

  ■灾情播报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投身抗旱

  3月21-23日,胡锦涛在宁夏考察期间强调,最近一个时期,我国一些省区发生了严重旱灾,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当地驻军一定要密切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投身抗旱救灾斗争,为打赢这场硬仗做出更大贡献。为此,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3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重要指示,全力支援地方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要把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摆到抗旱救灾工作的第一位,想方设法为群众运水送水、找水打井,帮助地方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

  重庆大部地区降雨旱情缓解

  记者从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3月22日以来,重庆大部地区普降小到中雨,过程雨量达到15至20毫米,重庆大部地区旱情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据重庆市抗旱指挥部介绍,由于降水影响,重庆东南部和西部地区的彭水、酉阳、武隆、荣昌等地的重旱旱情已经转为轻旱,巫溪地区由于降水偏少仍维持重旱,其余地区旱情基本解除。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未来两天,广西大部、贵州大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阵雨,其余旱区无有效降水。

  广西那坡县村民取水累死了马

  13万人饮水困难,占全县总人口60%。在百色市抗旱救灾统计表上,那坡县的两项数据“名列前茅”。大旱持续不断,百色是广西四大特旱城市之一。在旱情重中之重的那坡县,村民们告诉记者,因为山路崎岖,龙合乡许多村民都养马辅助运输,每次可以运回两小罐水。“村里有一匹老马,为主人家送水外还帮五保户送水,连续操劳了几个月,几天前累倒死了”,乡长和不少村民告诉记者这一“奇闻”。

  贵阳规定旱期哄抬菜价最高罚100万

  3月23日,贵阳市物价局对恶劣天气下稳定物价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各级物价部门在干旱期间将对乱收费乱涨价从严查处,蔬菜经营户或单位若有哄抬菜价行为,最少处罚10万元,最高罚款100万元。综合新华社 南方日报

  贵州都市报

  ■抗旱特写 旱魔驱走飞鸟,撼不动人们意志

  河水断流、水井干涸、农田龟裂……记者在西南旱区实地采访时目睹了百年一遇特大旱灾给生态环境造成的恶劣影响,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严重困难,给春耕生产带来的重大损失,令人触目惊心。

  每天只用几滴水湿润一下眼睛

  云南是这次旱灾最严重的省份。记者走进云南寻甸县河口乡石岩子村75岁老人李绍荣的家,他和老伴正吃午饭,桌上没有汤,只有一点咸菜和几根萝卜条。老人舍不得浪费有限的“生命水”,每天只滴几滴水,用手湿润一下眼睛。

  “自从我睁开眼睛以来,就没遇见这么厉害的干旱。半年没下一滴雨,小春种的蚕豆、油菜全死了,家里的粮食也快吃完了。乡镇从农历去年腊月就开始给我们每天送点水解渴,否则日子没法过。”李绍荣说。

  民有所困,心有所系。西南特大旱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对严重旱情高度重视。胡锦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切实解决好城乡居民饮水困难提出了明确要求。温家宝两次深入重旱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灾情就是警报,灾情就是命令。一道道紧急通知相继发出,一份份紧急预案迅速启动,一笔笔救灾款物运往灾区。随着强有力的政府机器高速运转,中央各项有效措施如“及时雨”洒向旱区。

  旱魔撼不动人们的意志

  原来水草肥美、风光旖旎的观鸟胜地胡叶林已变成一片干涸的草地,阳关山小岛则变成了一个半岛——因为持续干旱,贵州威宁县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域面积急剧缩小,生态环境骤然恶化。

  今年2月下旬,千百年来栖息在这里的黑颈鹤等候鸟提前一个多月迁徙了。

  鸟儿飞走了,草海湖畔的威宁人却顽强地留了下来。

  为了生存下去,秀水乡坚强村村民马永每天要往返20多公里去运水;为了能一次多拉一点水回家,有的村民自制了水箱和运水车;为了把庄稼料理好,斗古乡松山村村民朱成海建起了小水窖……

  旱魔可以驱走飞鸟,却撼不动人们的意志。面对历史罕见的大旱,旱区群众没有放弃,不等不靠,以顽强的生命力守候着这片祖辈们留下的热土,守望着一个绿色的明天。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