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郁南试点农村个人信用体系 高分村民先获贷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3月25日05:05

  信用优劣公开打分 高分村民优先获贷

  郁南试点农村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依靠社区力量民主评定信用等级开全国先河

  2010年,郁南县勿坦“信用村”未满周岁,在中国信用村近10年的谱系中算是“小字辈”。不过,这个新生儿给了“信用村”新的含义:它的特点不在于信用好坏,而在于拥有完备的信用信息——依靠村委和村民力量,勿坦村353户农户全部做了信用评级,今后贷款直接依据评级执行。

  “依靠村民力量,公开民主评定信用等级,在其他地方还没有先例!”3月22日,郁南县农村信用社(下简称“郁南农信社”)副主任兼信贷部经理张建伟告诉记者。

  村民民主评定信用等级

  不久前,桂圩镇勿坦村果农林剑波顺利地从当地信用社拿到3万元信用贷款。之前,林有10余亩沙糖桔,尽管“种得好卖得也好”,却一直苦于资金短缺无法扩大种植规模。如今,林剑波拿着贷款如愿以偿地将果园规模扩大了10亩。

  林剑波能够顺利获得信用贷款,要感谢郁南县2009年下半年在勿坦村开展的“信用村”试点。在信用评级中,林被评定为等级“优秀”的信用户。

  根据《郁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实施细则》规定,“农村信用社应设立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小组,评定小组成员可吸收被评定农户所在村(组)的农户代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

  一份名单详细列出了评定小组的人员构成:5名来自桂圩镇农信社,1名是勿坦村支书,而占绝大比例的,是勿坦村15个村民小组组长。实际上,名单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村民代表参与了进来。勿坦村黄岗村小组组长李醒雄告诉记者:“每个村小组都有两三名党员代表以及较有威望的村民参与,加起来50人都不止,评定时村委会办公室都被挤满了!”

  根据程序,勿坦村先单独对每个村小组村民进行信用初评,再集中全部评定人员进行复评,最终公示结果。两轮评定之间,村民代表的作用得以充分体现。3月22日,记者在桂圩镇农信社看到一份评定表,按照初评结果,村民李得财得分73分,对应信用等级“较好”,不过,评定小组的复评结论却是:同意评定为“较差”。

  什么原因导致如此大的分歧?“复评时,别的村小组也能指出问题啊!”据当地农信社介绍,整个勿坦村共有8例这样的降级案例,一个生动的例子是,一位村民原本已被评为“优秀”,复评时,别的村小组人员突然指出,该村民还有500元私人借款一直未还,这样的危险信号让该村民一下子被降到“较差”!

  对此,张建伟不得不承认评定小组的作用:“要不是调动村民力量进行公开民主评议,我们的信贷员怎么能知道这样的民间债务信息?

  信用评分影响授信额度

  按照评级方法,村民信用等级分为四等:优秀、较好、一般、较差。“优秀”者,贷款额度3万元;“较好”者,额度1万元。两者贷款均无须抵押物。

  那么,依据什么标准评定呢?“有一张评定表,上面列出了各项具体指标,满分100分,80分(含)以上为‘优秀’,70(含)-80分为‘较好’,70分以下为‘一般’和‘较差’。”张建伟告诉记者。

  3月22日,在桂圩镇农信社,记者拿到了这张握有生杀大权的表格,表格分为“生产经营能力”、“信用及合作状况”和“财务状况”三大板块共20个子项目。

  村民李大洲在总分40分的“生产经营能力”中得分不高,25分。该版块主要以定性评价为主,10个子项目中,李大洲没有一项拿到满分。一位村小组组长对评分感到很为难:“例如‘原材料来源多元化,变更对生产经营服务不利影响小’、‘所种养和服务有较大优点,市场供不应求,市场竞争力强’这样的项目,选择最高和次一档的分值,界限在哪里?除非特别优秀,否则往往会保守一点选择次一档。”

  对于农信社而言,这样的定性问题无法回避,目前已经尽可能将标准细化。之前,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让信贷员自己判断,标准更难拿捏。

  “财务状况”则截然相反,一切都很精确。总分30分,李大洲得到27分,从“家庭年收入”到“家庭债务”和“生产规模”等,全部用数字说话。不过,问题又来了。评定要求数字精确,如果单靠信贷员掌握,既难保证精确,调查成本也会大大提高。

  “信用及合作状况”则反映了农信社微妙的心态。在该项30分总分中,“金融机构信用”只占8分,与“社会信用”分值相同。这或者正充分说明,当前农村金融机构所掌握的农户信用信息的确非常匮乏。

  按照上述评分规则,2009年末,勿坦村总共评出“优秀”28户,“较好”268户,两者成为信用户,占比83.85%。“只要满足这两个等级,贷款都可以批下来。较好的如果能联保,还能每人增加1万元额度。”张建伟向记者强调。

  双赢局面初步显现

  2009年,勿坦村农户的贷款金额是60.5万元,在评级之前,该村的贷款金额不到20万元。

  实际上,60.5万只是一个不完整的数字,按照信用户的贷款模式,农户申请后按照等级享有不同额度,例如一个等级“优秀”的信用户享有3万元授信额度,该农户可以根据资金紧张情况自由安排使用。2009年,勿坦村农户在当地农信社的整个授信金额达到了113万元,这是评级前该村农户贷款的5倍。

  与此同时,信用评级对农民信用的正面引导作用也正在发酵。3月22日,勿坦村农户贤荣奇告诉记者,评级一年进行一次,自己正在琢磨怎么从“较好”转为“优秀”,“今年争取评个‘优秀’,3万元贷款就顶用多了。”

  更戏剧性的故事也在评级后相继发生。信用被评为“优秀”、“较好”的村民名单贴在勿坦村委会门口公示,未上榜的村民显然感受到了压力,“毕竟村里大家都认识,没上榜面子上也过不去!”

  桂圩农信社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评级之后,有6笔拖欠了10多年的欠款归还了,这些人都是这次评级的“较差”者。当日,记者致电其中两户,一户拖欠500元的农户连忙告诉记者:“之前忘了,农信社一说就马上还了!”另一户归还了近4万元贷款,正为此感到懊恼,“没有这回事!不知道!”

  “信用村”试点可否复制

  “今年,县政府还要推开15个类似的信用村。”尝到甜头的郁南农信社充满期待。

  政府重视,是郁南“信用村”试点得以成功的关键,也是县镇两级信用社在谈及信用村建设反复提及的话题。自2009年6月正式启动试点,到2009年8月评级结果公告,勿坦村一共花了近3个月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村委和村民代表的积极配合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以勿坦村西州村小组为例,该组一共有农户60户,村民近350人。即便是同村人,收集信息小组长陆其汉还是告诉记者,工作量太大,“要挨家挨户收集身份证、结婚证,要带信贷员到左邻右里调查各种数据。农户白天经常不在家,很多手续都得等晚上补。一个月,起码有15天要出门做这个事情。”而桂圩镇一位信贷员则向记者反映,评定期间,几乎一有空就去村里搜集信息。勿坦村353户平均算下来,4个信贷员每人各自得负责近100户农家的信息收集工作。

  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协助农信社搜集信用信息,出工出力不收取任何酬劳,农业贷款的信用调查成本大大降低。勿坦村能够调动如此大的人力资源,显然与郁南县政府的重视有紧密关系。2009年,郁南启动农村金融改革,信用信息体系的建设正是核心步骤。而这也正是其他地区农信社最羡慕的。

  实际上,这样的设想并非只有郁南农信社独有。3月17日,高要市农信社信贷部经理莫国明刚刚发出同样的感慨:“要是政府能够重视,村里能配合做信用建设,农业贷款就容易多啦!”

  (因涉及隐私,文中李得财、李大洲、王大力均采用化名。)

  ■链接

  琼中模式:

  标准全部量化 农户自报信息

  建立农户信用档案,解决农业贷款“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海南省“琼中模式”农户小额贷款中,同样是突破口。海南省琼中县农村信用社信贷部经理王康理告诉记者,“琼中县一共18000户,我们已经录入了14000户。愿意录入的农户,我们全都录入了。”

  “自愿录入”,这正是琼中模式与勿坦村的不同。据王康理介绍,该县建立农户信用档案,全部由农户自愿提供信息,没有民主评议的程序,“由村委会带信贷员挨家挨户找农户填写资料。”

  在农信社发给农户的“琼中县农户信用等级评分表”中,农户的信用被细分为近90项可以量化的分值,全部项目满分100分,而信用社按照得分情况评定信用并确定贷款金额。最主要的分值分布在家庭年收入和产业发展情况,共占27分。

  依靠农户提供信息也有其正当理由。王康理认为:“这样农户不会对评级有异议,如果依靠大家评议,农户是否认可呢?”

  ■各方说法

  桂圩镇农信社主任:现在放贷比以前放心多了。信息完备了,农户贷款的金额上升了不少。

  果农林剑波:贷款?以前想都别想!现在信用等级被评为“优秀”,贷款一般都能批。

  未评定为“优秀”的某村民:评定小组成员中,无论党员还是村民代表,都由村委会直接指定。都不知道村民代表是什么时候选出的,评定小组是否存在私人因素影响评级的情况?

  勿坦村某村民:80%被评为“优秀”的,都是在农信社有存款的。我是不是应该往信用社存点钱?这样估计能提高信用等级。

  农村小型信用组织协会发起人姜柏林:个别地方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改善了金融服务,值得肯定。但是,A领导重视,B领导是否也重视呢?往往换了两茬领导,刚建立起的借贷双方信用又需要重构。这是信用村建设最大的“软肋”。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