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血案部分受伤孩子苏醒 睁眼就喊“快报警”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25日07:48
花坛成了悼念墙
花坛成了悼念墙

悼念同桌伙伴
悼念同桌伙伴

  受伤的孩子一苏醒就喊“快报警”

  凶手郑民生据查实系蓄意杀人,已被批捕,受伤的5孩子已有3个醒过来

  24日上午,福建省南平实验小学上空阴沉沉的,学校操场边的花草树木上挂满白花,消失一天的朗朗读书声再次从学校每间教室传出。23日7时25分许,南平实验小学大门口发生一场恶性杀人案件,一中年男子持刀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内连伤13名小学生,目前共造成8死5伤,犯罪嫌疑人郑民生已被批捕。

  调查:郑民生是蓄意杀人

  郑民生没有精神病史

  大伙儿比较肯定的是,没听说过郑民生有精神病史。但如果说他有点反社会人格或者多重人格,这些人并不反对。

  街坊李某记得,案发前一天,她碰到郑民生。郑民生还笑嘻嘻地问:“你走回来的?”“走回来好,锻炼身体。”李某问他工作找好了没有,而郑民生则很无所谓地说:“我很长时间没上班了。”目击者称,郑民生被制伏后,曾疯狂大叫:“他们不让我活,我也不让他们活。”此话何指,至今难解。他似乎也没太准备跑。由于南平实验小学有很多公务员和富裕人家的小孩,所以有猜测,郑民生是在报复整个社会或者社会的某个阶层。

  四市民见义勇为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叶显锦对记者说,24日下午延平区检察院已对凶手郑民生以故意杀人罪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福建省南平市公安局副局长徐京平说,经过公安机关全力侦查,嫌疑人郑民生因感情挫折,悲观厌世,遂蓄意行凶杀人。在案发当时,南平市民应长余、陈仕营(环卫女工)、甘贵平(体育老师)和游钦章(参与抓捕的市城管大队职员)挺身而出,避免了更多学生遭到伤害。”

  安慰:有孩子陆续苏醒过来

  有三名孩子醒了过来

  昨天上午,南平市第一医院ICU病房外,挤满焦急等待的家属。一年级5班吴雨萱的妈妈在家人的劝说下,终于喝下了两天来的第一口稀饭。病房里传来一个好消息:前晚10点多,经过几次手术后,女儿终于醒来了。

  “每周二,她负责开教室的门,所以当天去得比较早。”吴雨萱的妈妈说,女儿很负责,每周二早上不到6点半就起床了,“前天是我送她去坐公交车的,结果没一会就听说出事了。”全家人都聚集到病房外,吴妈妈更是几次哭晕过去。

  令大家欣慰的是,吴雨萱是重伤者中第一个恢复意识的。

  刚睁开眼就喊“快报警”

  跟吴雨萱一样恢复意识的,还有三年级2班的班长陈昕,10时许,女孩醒来后喊出的第一声是:“快报警!”病房外,陈昕的妈妈听医生说女儿的手臂受到重创,神经线被砍断,今后恢复有一定困难,她又流下眼泪。

  “当时她肯定是拿手挡了刀,”陈妈妈说,一些在场的人告诉她,女儿好像是第五个被砍的。看到之前的惨象,女儿边跑边喊:“杀人啦!快报警!”不料被凶手抓住,身上挨了几刀。“听说连续做了两场手术,她那么瘦不知道能不能受得了。”直到传出女儿清醒的消息后,一家人才舒了口气。

  接着,护士传出好消息:三年级8班的刘晓泳开始发出呢喃声,开始恢复意识。晓泳的妈妈和外婆相拥而泣,“等了这么久终于有个好消息了!”而一旁,二年纪1班张雪钦的妈妈瘫倒在亲友的怀里,“小雪还没有醒来。”只要有医生走出来,小雪的妈妈就第一个冲上前,询问孩子的情况。

  家长质疑学校责任

  案发之后,人们议论纷纷,不少质疑之声直接指向学校。一位遇难学生的家属嘴里一直念叨着:“为什么学校不让孩子提早进门,才会发生这事。”

  今年9岁、就读该小学一年级的陈楚柠在这次事件中不幸遇难,她的亲属江文明说,学校管理制度为什么几十年都没有改变过,学校规定要统一时间学生才能进校门,明显不合理。他说,管理制度为什么不更体现人性化和有效性管理。现在,学校都是规定几点要准时进校的,学生怕迟到,都会提早到校。“只有早到,没有晚到,孩子就怕迟到。”

  据悉,事发当天,遇难的学生都是早早来到学校,在门口等待学校开门。

  当地群众普遍反映说,事发学校处于交通路口,公交车、私家车非常多,路又很窄,本身也有很多安全隐患。如今,学校的安全环境越来越不让人放心,幼小的心灵都要受到伤害,学校治安需要警察来管理才会让家长放心。

  每个受伤的孩子配一个专家

  在23日当天晚上,卫生部支援南平抢救受伤学生的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专家杜斌连夜从北京飞福州,并于昨日凌晨三点,赶到南平市第一医院住院部四楼ICU病房,一到病房,杜斌立刻投入抢救工作,等在门外的受伤学生家人念叨着:“希望孩子一切平安!”

  据福建省卫生厅医政处处长朱发进介绍,5名受伤学生全部为胸部受伤,福建省卫生厅先后派出了3批医疗专家组赴南平参与救治伤者。每一个受伤抢救的孩子都配备一名专家和一个医疗团队。

  心理辅导:为离去的伙伴3天不吃鱼

  我想做警察抓“疯子”

  南平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昨天的第一堂课是心理疏导课。

  “各位同学的梦想是什么啊?”在三年级1班教室里,心理疏导老师给同学们提问,“我想那个疯子不会再出现”、“我想做警察,抓疯子”,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

  听到班里学生回答的问题总有“疯子”字眼,心理疏导老师就问学生对发生的惨案有什么看法?同学们纷纷举手。有学生说:“我们要为离去的小伙伴默哀,在3天内不看电视、不玩电脑、不吃鱼。”

  有伤亡班级被重点关注

  8时30分左右,回到三年级2班的涛涛,很平静地坐在教室的角落,前一天,亲眼目睹同学在身边被凶手痛下杀手的涛涛,吓得都不知道家在哪里,直接跑到隔壁的体育场躲了起来,他父亲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将他找出。

  “闭上眼睛,想象一下蔚蓝的天空,阳光普照大地,天空中漂浮着朵朵白云……”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程利国教授,和同学们聊了几句后开始教三年级2班的同学们舒缓紧张情绪,直面前一天所遇到“冲击力”事件。

  据记者了解,昨日到南平实验小学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咨询师有40多人,将对9个有学生伤亡的班级进行重点关注。

  哀悼:2000师生集体默哀3分钟

  烛光摇曳寄托哀思

  3月23日晚6时许,南平市实验小学校门口外,上百市民自发来到延平区“3·23”恶性杀人案事发现场,摆放鲜花,点亮蜡烛,寄托哀思。“孩子,别怕,通往天堂的路没有黑暗!”一位市民手捧着蜡烛,眼角的泪花在烛光的映照下,闪闪发亮。

  7时30分许,南平市区突然下起了大雨,雨声、哭声顿时混作一片,“老天爷终于还是忍不住落泪了……”

  家长老师接力护送学生

  昨日上午,南平市实验小学正式恢复上课。几乎每一名学生上学都有家长在护送。其中一名三年级学生上学,竟是全家总动员,父母和爷爷三人护送着他来到学校。直到学校老师将这名学生领进校,家人才一步三回头地离开。

  8时10分许,学校2000多名师生为逝去的生命举行了追思仪式。学校老师和当地政府官员个个胸戴白花,神情凝重,“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我们为离去的小伙伴默哀三分钟。”一位老师站在主席台上带着哭腔说。顿时,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低头不语。默哀结束后,每位班主任走到所在班级的队伍前,依序拥抱每个学生。

  综合 东南快报 华商报 新华社等

  ■相关新闻

  中午上学和下午放学

  最易成安全“漏洞”

  本报讯 本报关于福建校园血案的报道牵动了很多家长的心,记者昨天走访了南京一些中小学发现, 学生中午上学“不进门”和下午放学“没人接”最易成安全“漏洞”。

  昨天上午7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南京长江路小学门口采访,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校早上八点钟正式上课,不过早到的学生到达后就可以直接进入学校。中午这个时段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校内吃饭,吃完就可以在教室里做作业或者休息,会有老师看管;另一种是回家吃饭的孩子,有些学校也会存在早到不让进门的情况。“如果学生提前到达,需在校门外等候,如遇下雨等特殊情况,也可以提前进入学校。”孩子在长江路小学的张女士表示。

  除此之外,有些家长也对放学时孩子的交通安全表示担忧。有家长表示,“学校放学到我下班往往有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没有人接送,孩子就处于自己控制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如果出什么事情真是无法预料的。”

  南京市教育局安全处的张晓惠处长表示,对于大家关心的校门口安全问题,教育主管部门已要求每个学校都配保安,与此同时,建邺区试点的与社区合作“四点钟学校”有望在全市逐步推广。“四点钟学校”是指放学后由社区提供场地,学校老师、社区居民以志愿者身份为孩子提供的服务。 (张礼进 潘云婷 王璟)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