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高中生社区服务算学分 不到60学时不能毕业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08:14

  四川:高中生社区服务不到60学时不能毕业

  今年秋季,全省高中新课程改革即将拉开序幕。和传统的教育模式相比,新课改将更重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按照要求,高中三年,学生需要修够144分的总学分,其中,“综合实践活动”课就占了25分。昨日下午,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在成都市第11中学就全省高中新课改实践课程如何实施进行了最后研讨,并最终敲定了《四川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实施指导意见》。按照规定,从今年高一年级起,“综合实践活动”课就将正式与学生们见面,学生在通过考核达到“及格及以上”的水平后才能获得高中毕业证书。

  “综合实践活动”课

  科目       学时要求                 所占学分

  研究型学习 每周约3个学时            15学分

  社区服务   不少于60学时(10个工作日) 2学分

  社会实践   不少于90学时(3周)        6学分

  怎么挣分

  参加学校艺术节 也算“社会实践”

  那么,“综合实践活动”课具体该如何操作呢?

  记者了解到,“研究型学习”的内容主要来源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或学校学习中所涉及到的自然、社会以及自我三个领域,学生们可通过文献研究、实验报告、项目涉及、社会调查、考察报告、科技发明、作品展示、艺术表演以及活动策划等方式进行研究和展示。

  “社区服务”则包括了传统的拥军拥属、敬老服务、法制宣传、环保卫生、领养绿地、科普活动和电脑培训。当然,城市里的学生们参与打扫小区卫生、维护交通秩序、制作宣传板报等也可算作社区服务。对农村的孩子们来说,利用节假日辅导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参与扫盲辅导和乡(镇、村)农技站(组)的科技活动,维护家乡的卫生也算社区服务。具体认定则由所在学校操作。

  在“社会实践”的环节,以往也有不少学校担心实践场地缺乏的问题。此次,征求意见稿也明确了,“社会实践”包括行业体验活动、学校传统活动、参观考察活动和社区民俗活动等4类。在学校组织或参与科技节、艺术节、值班活动、社团活动和学校特色活动等都可以算作“社会实践”。并非要到企业考察、实习才算“社会实践”。如果是节假日,学生自行到校外实践,只要经学校批准,认定了的就算数。

  怎么评价

  三科中一科“不及格” 就拿不到毕业证

  新课改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实践活动”课到底又有多重要呢?

  据了解,“综合实践活动成绩的好坏对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学科成绩有重要影响,同时综合实践活动的优良成绩是获得高等学校优先录取资格的重要条件”。

  “综合实践活动”课成绩分为“不及格”、“及格”、“中等”、“良好”和“优秀”5个等级。要考核是否过关,“研究型学习”、“社区服务”、“社会实践”3个科目都得达到“及格及以上水平”才行。只要有一科不及格,“综合实践活动”课就算不及格。

  “不及格”随之带来的后果就是,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无法及格,在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中也无法及格,同时也不能获得高中毕业证书。

  如何保证公正

  除了教师打分 还要学生自评同学互评

  综合实践课程的重要性也让一些家长开始担忧,“老师的权利越来越大,如何保证公正、客观?”

  记者了解到,“综合实践活动”课是与其他学科课程并列而不是从属或依附于其他学科的一门“国家必修课”。为了保证其质量,“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学分认定将由专门的实施部门或者人员负责,学校原则上每15个班要配备一位专任教师。

  为了杜绝老师个人评价过多而影响了公正性,在评价方式上,也较以往更为科学。按“征求意见稿”的话说就是:采用了“五结合”的形式,包括:老师评价、学生自评、互评相结合;小组评价与组内评价相结合;书面材料与口头报告、活动、展示的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以定性评价为主;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以过程评价为主。

  “例如,小组讨论的环节,同学们的得分就可能是老师打分、同学自己打分、小组间同学互相打分,不同的小组互相打分的方式加权构成。”据11中校长干勋介绍,目前“综合实践活动”课的相关实验工作已在该校展开,该校每年都要开展科技活动月,学生们长期进行“研究型学习”,该校也参与了全省《四川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实施指导意见》。(来源:成都商报 记者 汪玲 实习生 祝迅)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