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美能源情报支持差距大 要有“情报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09:54
  中新网3月25日电 情报专家缪其浩日前在新一期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虽然国家能源委员会已经成立,但是能源方面国家决策信息和情报支持力度不足的局面可能还没有实质性的提高。缪其浩表示,国家能源战略的实现不仅需要专家库,还要有“情报眼”。

  中美能源信息情报人员数量相差巨大

  2009年3月,国家能源局长张国宝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能源局才112人,而美国有上万人。他还特地提到美国能源部有个600人的“情报所”,实际指的是“能源信息局(EIA)”。缪其浩经过调查发现,美国政府能源部的信息情报人力资源可能远超这个数字。

  缪其浩指出,美国能源部中至少有能源信息局、首席信息官办公室、情报与反情报办公室、科技信息办公室和能源图书馆等五个机构,其中前三家分别拥有379、134和174名联邦雇员(2009年10月),此外能源信息局还有约250名合同工作人员(2008年数据),科技信息办公室联邦雇员和合同工作人员112人(2010年2月),能源图书馆人数不详,估计不多。所以说美国能源部从事“能源情报工作”总人数应该高达千人以上。与此相比,我国政府能源部门无确切对应数字可查考。据2006年的媒体报道仅有3位专职信息人员(应该不包括信息技术人员),据了解现在情况也没有实质性的改观。

  中国在能源决策上缺乏强大的信息情报支持

  目前,我国的成品油价只能以国际市场的价格折算过来,并无定价能力。最近就有专家指出,大量的能源方面的基础数据并不完备。不少决策往往用国外的研究成果作为中国的决策依据。国家在能源决策上缺乏强大的信息和情报支持就是重要原因之一。

  缪其浩呼吁,国家应正视在政府重大决策的信息和情报支持方面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的差距。缪其浩说:“由于能源问题的战略重要性以及原有基础的薄弱,建议就从这个领域入手,时间越快越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