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岛内风向转变 台军营区迎回蒋介石铜像(图)

来源:台海网
2010年03月25日10:18
台军方迎回蒋介石铜像图片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台海网3月25日讯 在岛内陈水扁当政的年代,以所谓避免台军落入威权崇拜为借口,下令将蒋介石铜像移出台军营区,但此政策近日出现转变。台军方证实,台军“总政战局”把蒋介石铜像定义为“全民教育”的重要文化资产,不可随意丢弃。据台湾媒体了解,包括台陆军与空军司令部的蒋介石铜像都已经悄悄站回室外原地。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陈水扁当政的年代,要求台军营里面不能竖立蒋介石铜像,台当局“国防部”当时要台军各部队把蒋介石铜像从室外移入室内保存,台陆军当时则在司令部营区内开辟一处公园,将铜像移到公园内陈展。前年五月马英九上台后,台军对蒋介石铜像的态度采渐进式的转变,台军“总政战局”近日把蒋介石铜像定调为重要文化资产。

  对于台军方的做法,民进党发言人蔡其昌批评,搞任何政治人物的图腾或偶像崇拜,都是岛内“戒严时代”的产物,台湾是民主地区,不应再搞威权复辟,更何况蒋介石在台湾是如此争议性的人物,台军方此举是在走回头路。

  台空军官员则解释,当年因为物资匮乏,蒋介石铜像是用射击训练后的弹壳镕铸而成,颇具历史意义。台军方表示,各营区陈列的铜塑像,均属单位文化性资产,各单位基于尊重历史精神传承及妥善维护文化性资产的需要,可自行考虑运用,“总政战局”从未硬性规定。台军将蒋介石铜像悄悄移回室外原地情况为,目前台军陆、海、空、后备、宪兵与联勤六大司令部,除台陆军与空军司令部外,其余司令部的蒋介石铜像仍维持陈水扁当局时代放置在室内的作法。台军将领说,台军联勤司令部的蒋介石铜像因是生铁铸成,重量惊人,当初搬入队史馆室内时就已动用吊车大费周章,而且已完成固定,若要再搬出来,恐怕得把墙打掉。过去以台湾地区领导人铁卫队自居的宪兵,蒋介石铜像至今仍放在台军宪兵司令部中正堂内,没有拿出来摆设。

  台陆军官员私下表示,黄埔军校是蒋介石一手创立,台陆军讲究秉持黄埔精神,硬要把老校长蒋介石铜像藏起来说不过去,蒋介石跟台陆军关系太深厚。台空军官员则说,蒋介石于1929年扩编空军,在南京首创航空班奠定基础,1932年又在杭州扩设航空学校自兼校长,台空军跟蒋介石的关系也无法切割。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