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千扬子鳄沉睡4个月苏醒 3月集体“大搬家”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3月25日05:06

  春回大地,沉睡了4个多月的扬子鳄渐渐苏醒了。为了让它们回归自然,这几天,宣城鳄鱼湖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异常繁忙,因为每年三四月份,他们都得将这些冬眠了几个月的扬子鳄从暖房放归到养殖池中。3月22日,记者特地来到宣城,探访这些“国宝”大搬家的盛况。

  8000多只扬子鳄集体“大搬家”

  当天,记者来到鳄鱼湖区时,天正下着雨,而工作人员正在暖房中抓取鳄鱼。“这是2001年生的,这是2002年生的,这个有1.8米长,这些稍微小些。”记者发现,在一个个被划成若干区域的暖房中,每个区域内都趴伏着数量不等的鳄鱼。虽然已入春,室外温度超过10℃,但这些小家伙们似乎还没有睡醒。只见它们双眼微眯,一副懒洋洋的神情。用手轻轻碰几下,它根本没什么反应,除非你使劲摇动它身体,它才会爱理不理的扭转一下身子,然后继续呼呼大睡。

  保护区饲养技术科负责人张雪松告诉记者,现在它们还处在初醒期,它们身上的生物酶还不具有活性,到4月底、5月初它们才能恢复以前的活力,所以现在即便给它们放归自然,也不需要给它们投食。张雪松告诉记者,目前世界上扬子鳄只有1万多条,宣城鳄鱼湖里的鳄鱼就有1万多,占总数的95%以上。因为鳄鱼是冷血动物,每年冬、春两季,他们都得给这些鳄鱼搬家,冬天是将它们搬回暖房过冬,春天则让它们回归自然生长。此次需要搬家的鳄鱼,除了2000多条当年生的鳄鱼不能室外放养外,其余8000多条鳄鱼都需要“搬家”。

  春天扬子鳄怎一个“温柔”了得

  说起抓鳄鱼,很多人可能都认为那是个危险活,可在当天的采访中,记者可是开了眼。技术人员不光是徒手抓取,而且还经常将一条条长达2米的鳄鱼直接抱在怀里送上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扬子鳄是鳄鱼家族中体型最小、性格最温柔的,它和其他鳄鱼不同。一般情况下,它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即便是在它们最活跃的盛夏时节。张雪松说,扬子鳄性格比较温顺,遇到人类一般会主动逃跑,除非它觉得你威胁到它的安全了,否则它不会主动攻击你。

  人工养殖母鳄三分之二当母亲不尽责

  张雪松介绍,鳄鱼和其他动物有些不同,鳄鱼繁衍后代主要靠雌性。雄性扬子鳄交配完成后就溜之大吉,剩下的筑巢、生蛋、护巢都是母鳄鱼的事。而在人工养殖环境下,母鳄鱼也不愿承担责任了,生了蛋就不问事的母鳄鱼几乎占了2/3。“鳄鱼孵化和乌龟差不多,自然状态中它们只是靠外界温度天然孵化,护仔的鳄鱼,会整天守护在巢穴边,防止外来入侵者,不负责任者则生了蛋便一走了事。这如果在自然界,不负责任的鳄鱼家族应该是最先被淘汰,因为它们的不负责任往往会给它们的后代带来灭顶之灾。”张雪松说,护仔是很多动物的天性,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他们认为这可能跟它们长期被饲养有关,因为这种“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方式,导致它们没有忧患意识。

  “鳄鱼的眼泪”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谈到鳄鱼的眼泪,张雪松说,其实饲养扬子鳄多年,自己还真没有发现扬子鳄流眼泪的事。而据科学研究,在一些诸如尼罗鳄、泰国鳄等大型海水鳄中,和泪腺相通的一个腺体正好位于其腮部,只要其吞咽大型食物时,因该腺体受到挤压,泪腺便会流出眼泪。其实这并不是因为它们不忍心或是伤心而流出的眼泪,所以,这也是“鳄鱼的眼泪——假慈悲”这句歇后语的来历。(王素英)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