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春寒西瓜定植时间拖后 瓜农预测今夏瓜价涨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5日14:26

  遇春寒庞各庄西瓜恐迟到

  受气候影响,今年庞各庄西瓜可能延迟上市。尽管如此,但一年一度的大兴西瓜节并不会受此影响,仍将于5月底如期开幕。这样一来,大兴瓜农可能将无缘瓜王。

  访瓜

  瓜苗定植时间拖后

  “今年西瓜得晚半个月!”近日,记者在庞各庄的十几处瓜棚都听到了瓜农的这种说法。

  在上届大兴西瓜节瓜王李凤春的大棚里,十几个工人正在将瓜苗往土中定植。李凤春说,这项工作本该在2月底就完成。

  瓜农们一致表示,今年庞各庄西瓜要在5月底、6月初才能大面积上市,比往年晚的原因是遇“冷春”。

  问瓜

  成本涨瓜农预测瓜价升

  74岁的宋宝森拥有50亩瓜地,是庞各庄的种瓜大户,曾经10余次夺得瓜王称号,人称“瓜王老宋”。在他50多年的种瓜生涯中,像今年这样的冷春,还是头一次遇到。

  老宋说,按他的经验,1月下瓜种,2月接瓜苗,5月中旬就能收获。而由于冬末春初气温低于往年,绝大多数瓜农担心瓜苗受冻,纷纷将播种期向后顺延了半个月左右。

  前段时间阴天较多、光照不利,这对西瓜的生长速度也有影响。

  虽说上市时间推迟,但瓜农们一致认为不会影响西瓜的质量、产量,但价格可能走高。

  据当地种瓜大户王汉良介绍,2月,他的一个瓜棚里1000多株瓜苗,被冻后全军覆没,同时瓜棚也有被积雪压塌的情况。

  瓜农孔令诗说,由于天气寒冷,瓜农在育苗期都会烧煤炉提高温度。去年他烧了200块钱的煤,而今年则烧了800块钱的煤。

  瓜农们认为,成本提高将直接影响瓜价,但具体涨幅还很难判断。

  业内反应·放心

  北京市场不会受影响

  西沙窝市场是大兴最主要的西瓜集散地。该市场的王经理称,近5年来大兴西瓜基本在5月中旬上市。但今年估计将推迟到六月初甚至中旬。

  尽管如此,王经理对于大兴西瓜的市场前景还是充满信心。他表示,北至黑龙江、内蒙,南至广东等地的商户都会来这里收瓜,买卖不成问题。

  大兴区庞各庄镇政府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西瓜晚熟对瓜农收益的影响很小。第22届大兴西瓜节仍将于5月底如期开幕。届时,一部分温室瓜将先行上市。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表示,今年不仅庞各庄西瓜晚熟,其他水果、蔬菜也存在上市期延后的情况,这都与低温、降雪天气有关。

  刘通认为,大兴西瓜延期上市对北京市场的影响不大。因为在新发地市场的西瓜销售旺季,还有来自北京周边其他地区和河北、山东等地的西瓜同时开售,大兴西瓜所占市场份额不超过5%。

  业内反应·忧心

  大兴人或失瓜王称号

  大兴西瓜节如期开幕,但庞各庄西瓜却无法如期上市。这一情况很可能让本届瓜王称号被外地人夺走。

  卫冕瓜王李凤春今年仍会参赛,他的参赛西瓜是暖棚培育的,外部气温对其生长没有影响。

  老瓜王老宋的儿子宋绍堂也表示,他们今年不会缺席,但持续阴冷的天气为争冠带来了阻碍。

  历届瓜王的重量都在六七十斤左右。如果参赛西瓜未发育完全就被摘下,重量可能会比往年轻约10斤。

  小宋说,山东瓜农年年来挑战,今年山东气温比北京高,无疑占据了气候优势,成为他们争冠的强劲对手。

  近5年瓜王“战绩”年份 瓜王得主重量2005年 李凤春 31.5公斤2006年 李凤春 37.52公斤2007年 王强 27.58公斤2008年 宋宝森 27.15公斤2009年 李凤春 37.8公斤

  专家分析

  部分西瓜可能皮厚

  针对今年大兴西瓜延后上市一事,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西瓜组的张先生表示,今年这样的冷春天气确实少见,一般十几年才会出现一次。

  由于气温迟迟不能回升,因此造成西瓜播种、上市时间后移。

  张先生同时认为,这种反常气候可能对西瓜质量产生影响。一些缺乏种植经验的瓜农因为急于卖瓜,培育出来的西瓜可能会出现皮厚的问题。市民在选购大兴西瓜时最好仔细挑选。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