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赛”抵制电脑处理作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5日17:01
  人民网上海3月25日电(记者谢卫群)第六届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今天在上海松江新城评选揭晓。13位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新闻摄影专家组成的评委会,不仅从9000余件作品中评选出了一批作品,还对新闻摄影作品的理论问题做出了新的贡献。

  据组委会主席于宁介绍,几天来,就参赛的作品中哪些作品可以获奖,获奖的作品中哪些可以获金银铜奖,而哪些作品不应获奖、为什么不够获奖水平等等问题,评委们进行了认真的专业水准很高的讨论,有的甚至进行了反复深入的讨论。在对具体作品的研讨中,他们所发表的意见,很多涉及到新闻摄影的理论问题,例如:摄影师的镜头应当主要面向社会哪些群体,新闻摄影应当如何真实全面地反映社会,新闻摄影同艺术摄影应否有所区别、有何根本区别,新闻摄影应当如何恰当地而不是过分地运用数码技术,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是摄影理论和实践的基本问题,有的则是摄影理论和实践的前沿问题。因此,本届评选也是理论色彩最浓的一次评选。建议记者朋友们对评委专家们在本届华赛上结合具体摄影作品所发表的意见加以梳理,传之世人。紧密结合实践的理论是有强大生命力的理论。于宁以为,这样的理论是吸引人的,是能给人有益的启示的。它们对于摄影理论、摄影事业的发展,对于图像文化、视觉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真实是新闻摄影的生命,虚假是新闻摄影的宿敌。坚持新闻摄影的真实性,是华赛的一项基本原则。我们深知,新闻摄影防假打假任重道远,必须教育与惩戒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业界与各界相结合。本届华赛评委为此做出了新的贡献,特别是对利用电脑软件对图片的色彩、影调等调节过度的作品如何处理进行了认真研讨,达成共识,认为对于因调节过度而影响了真实性的图片,艺术类图片的回答可以是“OK”,但是新闻类作品的回答则是毫不犹豫的“NO”。

  华赛获奖作品公布之日,就是获奖作品公示开始之时。华赛组委会欢迎业界朋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对这些获奖作品予以审察,发现有造假或其他方面的问题,及时向华赛组委会提出来。

  //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