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大楼附近发生火灾 > 央视配楼火灾消息

央视大火案开审:徐威劝同案被告人认罪(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6日04:20

  市民排队准备办央视大火案的旁听证。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昨天下午1时,随着审判长休庭法槌的敲响,央视大火案的一审庭审全部结束。针对辩方提出此案追究刑事责任范围扩大化的质疑,检方当庭作出解释。庭审最后,徐威深深悔罪,并劝说其余被告人认罪,向法庭争取一个好的认罪态度。

  >>检方

  非法运输埋下隐患


  央视大火案自侦办以来,始终有公众质疑此案抓捕人员众多、追究刑事责任范围扩大化的问题。在昨天的庭审辩论中,也有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提出上述质疑。

  有律师指出,涉案烟花在整个运输过程中都很安全,无任何事故发生。途中,烟花短暂存放在河北的仓库,也没有发生事故,且烟花的运输及存放都与火灾事故无因果关系,运输及存储人员不应该承担刑事责任。

  针对此,控方首次阐明了21名被告人均构成危险物品肇事罪的完整法律逻辑。公诉人表示,央视新址为重点建设单位和重点消防单位,明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相关被告人应当明知,可以预见或应该预见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导致火灾的后果,却因过于自信或疏忽大意,没有尽到应有的注意义务。

  烟花公司人员、烟花运输者及存放者等,出于利益,违规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相关单位责任人没有阻止烟花燃放,并提供协助,均构成共同过失犯罪,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公诉人强调,此次火灾事故隐患不是从燃放烟花那一刻才开始有的,而是从非法存储和运输时就已经埋下了隐患。

  对于央视大火的社会危害,公诉人指出,除了火灾造成的直接损失,大火还导致央视新址延迟交付、巨额的维修费用,以及周边居民的恐慌。

  >>律师

  对媒体缺席表示遗憾


  庭审中,控方将21名被告人承担的责任分为三等。其中将徐威列为火灾事故的主要责任人;刘发国、王世荣等12名被告人列为火灾事故的直接责任人;余下8人的行为被认定为“导致火灾发生”。

  这一划分引起辩方异议。被划分到事故直接责任人之中的多名央视新址办被告人表示,他们是按照徐威的行政要求,履行正常的行政执行。新址办这次传达燃放烟花事宜时,并未告知此次燃放的规模和方案,连徐威都不知道是属于A类烟花燃放,他们更无从得知。

  而施工单位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则称,在建筑行业,业主通常处于强势地位,施工方需要服从业主。施工方保护工地消防安全的责任,是指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不应包括业主单位人为破坏的情况。

  律师们提出,对于共同过失犯罪,各被告人应按照各自作用大小承担责任,并应在处罚中予以体现,让轻者轻、重者重。在激烈辩论的同时,有辩护人也提出,对新闻媒体缺席庭审表示遗憾。

  >>相关

  央视大火录像曝光法庭


  央视大火前,央视曾架设多台摄像机拍摄焰火,但这份影像资料始终没公开过。此次庭审,检方以证据形式将这些影像当庭播放。

  记者了解到,当庭播放的录像经过剪辑,总共十几分钟。其中,再现了烟花燃起至大楼被火吞噬的过程。画面注释显示,3台摄像机机位分别位于国贸中心高层、东三环京广桥上中心隔离带和央视新址院内,远、中、近景齐全。尤其是央视新址服务楼前的机位,摄像师在发现楼顶冒烟后并未停机,继续拍摄了大楼被火吞噬的过程。

  据悉,上述录像经法庭内大屏幕电视上播放,音响及画面效果均很震撼,在场人员均认真观看。

  徐威劝同案被告人认罪

  庭审临近尾声,发表最后陈述的徐威深深悔罪,认为其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对央视造成了不良影响。

  徐威说,这场大火事故因他而起,他愿意为此承担责任。作为央视新址办主任,他很遗憾自己没有坚持到央视大楼工程完工,并称大楼竣工“是所有电视人的梦想”。

  徐威同时表达了对央视、同事及受伤消防官兵的歉意,并向大火中牺牲的消防队员张建勇表示了哀悼。对于其他同案人员,徐威说:“我不希望其他任何人为此承担责任,但是否承担责任最终由法律来定”。他当庭劝说其余被告人正视事实,认罪服法,向法庭争取一个好的认罪态度。整个陈述,徐威没有请求法庭从轻处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裴晓兰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