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财政预算透明度加大 公开范围更广内容更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26日06:06

  公开范围更广 内容更全 科目更细

  中央财政预算透明度加大

  我国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再次迈出重要步伐。3月25日,财政部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表示,与去年相比,公开的范围更广,内容更全,科目更细,预算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他同时透露,今后将大力推进重大民生支出公开。

  去年财政部首次将经全国人大批准的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中央财政支出预算表、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等四张中央财政预算表格和预算报告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今年,财政部除公布上述4张表格外,还将报送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中央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中央对地方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2010年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收支表等8张表格向社会公开。

  “在编制2010年预算时,我们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对部分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进行了调整、拆分和重新命名。在此基础上,今年向社会公开的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和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基本上做到了按款级科目进行细化。”戴柏华说。

  据介绍,2010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进一步细化为23类123款科目,比2009年增加了82款内容,财政收支账目更细,预算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我国的政府预算正经历着从‘政府的钱’到‘纳税人委托政府管理的钱’的转变,而公开财政信息就是向纳税人说明钱用到了哪里。近年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的预算公开力度都在不断加大,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和潮流。”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马国贤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和中央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财政部印发了《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戴柏华表示,《指导意见》中的主要内容之一便是,大力推进重大民生支出公开,对预算安排的“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涉及民生的重大财政专项支出的管理办法、分配因素等,要积极主动公开。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副教授马蔡琛说:“从更富有建设性的角度,相比政府某个级别上的部门预算公开,公立医院、高校等单位的预算公开显得更为迫切。”他认为,这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加密切,而且公开这些单位的预算牵涉面也相对较小,技术层面也更容易操作,只是遇到的阻力可能会很大。

  由于预算信息公开涉及到诸多方面,马国贤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建议实行“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建议公开当年本级预算信息,其余财政信息做到逐步公开。第二步,在主动公开内容上,建议公开到预算“款”级科目,这就是说,款以下的,属于项和目级科目的数据,属于申请公开的信息范围。第三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整理历史资料,将适宜公开的资料分离出来;还有便是修改资金分配、管理制度,如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等制度,将转移支付纳入年初预算,以适应信息公开范围由预算扩大到决算的需要。

  对此,马国贤表示,解读政府和财政信息也就是建立一种信息引导的机制,目的是使人民正确理解预算数字背后的经济和政策意义。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