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美拟两周内签核裁军条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07:21
  俄罗斯和美国官员24日说,两国总统有望两周内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核裁军条约。

  条约生效前需经两国议会批准。俄美官员担心,新条约可能在美国参议院遭遇较大阻力。

  收尾在即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美双方就“所有关于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文件达成一致”。

  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国政府“非常接近”达成新的核裁军条约,眼下“仍有部分问题需要解决”。两国总统有望本周内通电话敲定。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有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出现在条约主体的附件中,预计数天内敲定全部内容没有障碍。其中一人说,双方有望26日前完成全部协商工作。

  俄罗斯驻捷克大使证实,俄美双方将在布拉格签署新条约。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理查德·卢格说,白宫希望4月8日签署新条约。

  这一时间地点对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具有特殊意义。2009年4月5日,奥巴马在布拉格宣布“无核世界”构想,美俄两国政府就签署新核裁军条约的谈判随之启动。

  苏联与美国1991年7月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份条约去年12月5日到期。俄美双方自去年初就签署新条约开始谈判,但未能在原有条约期满前达成一致。

  转战议会

  新条约经两国总统签署后,需经各自议会批准方能生效。美联社预计,其间可能耗时数月,新条约在美国参议院面临较大阻力。

  奥巴马24日在白宫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和委员卢格通报核裁军谈判进展,历时1小时。后两人在新条约能否获参议院批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克里说,计划与卢格举行听证会,审查新条约细节。

  路透社报道,俄美双方就是否将导弹防御系统与新条约挂钩存在分歧。新条约如果限制美方发展导弹防御体系,在美国参议院获得批准的可能将减少。不过,俄方官员认为,如果进一步削减俄方进攻性武器而不约束美方发展防御系统,会破坏双方战略平衡、利于美方。他们坚持在新条约中增加导弹防御内容。

  卢格24日说,导弹防御议题不会写入新条约。不过,可能换种方式处理分歧。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同日告诉俄罗斯“莫斯科回声”电台记者,新条约可能在美国参议院遭遇阻力,希望在俄罗斯联邦会议(议会)迅速获得批准。

  “我们着手准备有关同时批准这份条约的程序,”马尔格洛夫说,为加快进程,俄联邦会议计划“4月中旬、事实上在核峰会后”派代表团赴美国与参议员会商。

  有关核安全的峰会将于4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行。

  助推关系

  西方媒体认为,新条约有助于增进俄美互信与合作,对改善两国关系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路透社分析,对奥巴马而言,签署新核裁军条约将成为他外交政策上一大胜利,帮他赢得政治加分;在俄罗斯看来,与美方签署关于核裁军的重要条约,有助提升它作为世界大国的国际形象。

  《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原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理查德·伯特称新条约为将近20年来头等重要的削减核武器条约。“这份条约将搭建舞台,以进一步削减美国和俄罗斯武器……”伯特说。

  智囊机构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专家玛丽亚·李普曼认为,新条约的意义不仅在于削减两国核武器,更在于改变人们对俄美关系的看法。

  “看法可能逐渐改变,美国可能不再是俄罗斯眼中一支需要怀疑的力量,”李普曼说。(王鑫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