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核裁军可能两周内签约 在美参议院面临压力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3月26日09:13

  俄罗斯和美国官员24日说,两国总统有望两周内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核裁军条约。条约生效前需经两国议会批准。俄美官员担心,新条约可能在美国参议院遭遇较大阻力。

  收尾在即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俄美双方就“所有关于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文件达成一致”。

  美国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国政府“非常接近”达成新的核裁军条约,眼下“仍有部分问题需要解决”。两国总统有望本周内通电话敲定。

  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有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出现在条约主体的附件中,预计数天内敲定全部内容没有障碍。其中一人说,双方有望26日前完成全部协商工作。

  俄罗斯驻捷克大使证实,俄美双方将在布拉格签署新条约。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理查德·卢格说,白宫希望4月8日签署新条约。

  转战议会

  新条约经两国总统签署后,需经各自议会批准方能生效。美联社预计,其间可能耗时数月,新条约在美国参议院面临较大阻力。

  奥巴马24日在白宫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和委员卢格通报核裁军谈判进展,历时1小时。后两人在新条约能否获参议院批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克里说,计划与卢格举行听证会,审查新条约细节。

  路透社报道,俄美双方就是否将导弹防御系统与新条约挂钩存在分歧。新条约如果限制美方发展导弹防御体系,在美国参议院获得批准的可能将减少。不过,俄方官员认为,如果进一步削减俄方进攻性武器而不约束美方发展防御系统,会破坏双方战略平衡、利于美方。他们坚持在新条约中增加导弹防御内容。

  有关核安全的峰会将于4月12日至13日在华盛顿举行。

  据新华社资料链接

  美俄核裁军

  1991年7月,美国和苏联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于1994年12月正式生效,于2009年12月5日到期。当时条约规定双方7年内把进攻性战略武器削减30%,届时每一方拥有的运载工具不超过1600件,包括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核弹头不超过6000枚。

  2009年4月,俄美开始新条约谈判。梅德韦杰夫和奥巴马7月宣布,新条约生效7年内,双方各自核弹头数量削减至1500枚至1675枚,运载工具削减至500件至1100件。(宗禾)新闻分析

  意义 有助重塑美俄关系

  华盛顿与莫斯科认为,新协议有助于重塑美俄关系。奥巴马早已表示,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是美国外交的重点。虽然美国一直大喊朝鲜和伊朗的威胁,但只有俄罗斯才拥有摧毁美国的核能力。

  新协议是推动核裁军进程的第一步,双方希望这为进一步削减未部署的核弹头和短程战术核弹头奠定基础。美国和俄罗斯拥有世界上95%的核武器,双方也都明白,他们的核优势无人可以打破,因此大可不必保留这么多核武器。

  今年4月中旬,国际核安全峰会将在华盛顿举行,而5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2010年审议大会将在纽约联合国召开,美俄两个核大国削减核武器有助于为这两个会议创造和谐氛围。

  难题]计算核武器很难

  如何计算核武器乍一看似乎很简单,但实际上非常困难。例如,如果1枚导弹携带10个核弹头,那它应当算一件核武器还是10件?如果1枚能够携带10个弹头的导弹目前只携带1个弹头,又如何计算呢?

  俄罗斯希望进一步削减运载工具,因为一旦发生冲突,除去弹头的运载工具可以迅速重装上阵。

  俄罗斯担心美国用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携带传统弹头。

  由于某些传统武器的破坏力几乎与核弹一样,俄罗斯对美国增加其传统武器的数量也不无忧虑。

  此外,俄罗斯还害怕美国减少“矛”,增加“盾”——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认为它将打破战略平衡。俄罗斯军控专家德沃尔金表示,莫斯科会保留废除新条约的能力,以防美国导弹防御变成威胁。 ( 《中国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