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23宗闲置土地至今无归宿 记者采访屡被拒绝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26日07:28
  2009年,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认定23宗闲置土地,折合1513亩。至于23宗闲置土地的具体位置、“地主”信息以及认定为闲置土地的处置办法,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并未公示信息。商报遂将民间调查采访资料整理,昨日刊出《郑州囤地调查》,但时至今日,那“23宗”还是个谜。

  没有答案的问题

  3月25日“你找市局办公室吧”

  (《郑州囤地调查》报道见报后,商报记者不死心地又来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希望那23宗地的信息能够浮出水面。)

  门外的保安是第一关,他已和记者相熟,表现得异常敏感。

  “你得说出来具体找谁办事,电话联系上才能进。”

  “我要找局长。”

  “局长出国了!你要是来采访的,我不能让你进去。”

  “我要举报闲置土地案件!”

  保安这回没阻拦,松了口气,指了指后面,“土地监察支队在后楼,不在这个楼里。”

  找到郑州市土地监察支队负责闲置土地的二大队办公室,两位工作人员也是异常警惕。商报记者直奔主题,“请问2009年咱们查处的23宗闲置土地,具体资料能否提供给我。”

  “你去找市局办公室,让他们正式接待你。”

  “这里是土地监察支队,是最直接的土地执法部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每个公民都有此类信息的知情权,你们为什么不能直接回答?”

  “简直是十万个为什么,你先去市局办公室。”

  “我们去过很多次,但是一旦办公室人员帮我联系你们,你们人就都不在了。现在既然见面了,就告诉我这些土地的信息吧。”

  “总得按照流程,你找市局办公室吧。”

  3月9日“应该是土地利用处”

  (国土资源局办公室对于记者来说,有着难忘的回忆,时间回到3月9日。)

  之前另一名记者来办公室探访过,等了一上午,也是空手而归。

  当天,商报记者又来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负责媒体联络的姜海涛接纳了记者的采访提纲,“闲置土地归谁管呢?嗯,应该是土地利用处。我给你联系看看。”

  拨通土地利用处处长电话,处长在电话中称自己不在单位,这类问题应由局下设机构土地监察支队负责。

  随后电话联系上的土地监察支队支队长称:“这件事是由土地利用处负责牵头,具体情况应该问他们。”

  无奈中,办公室工作人员承诺,“明日一早我帮你约土地利用处,请先回。”

  3月10日“应该是不可公开的”

  (记者再次来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

  土地利用处处长称自己在开会,请负责媒体联络的人员向记者转达。姜海涛歉意表达,“我等处长散会下班后再约。”

  当天,商报记者直接询问:“您跟我直说吧,关于闲置土地的具体处理情况,例如这23宗的资料,是否属于国土资源部门不能公开的信息,所以他们才一再推脱,避见记者,永远联系不上?”

  “应该是不可公开的。我是这样认为的。”

  不公开的原因,对方说“不清楚”。

  无人受理的举报

  “必须去宣传部,我们有规定”

  隶属惠济区管辖的弓庄村土地涉嫌闲置。

  记者在搜集民间资料之后,来到惠济区国土资源局。一名值班的办公室女职员称:“你是记者,那么,你得先去宣传部,要不然我们什么都不能提供给你。”

  “我不是采访,我是要落实一下,这些涉嫌闲置的土地确切出让信息。”

  “必须去宣传部,我们有规定。”

  “你要先打给惠济区分局”

  郑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和记者的对话:

  问:市委宣传部有没有向国土资源局下达过通知?但凡记者来,就要先到市委宣传部开介绍信才接受采访?

  答:没有吧!这个我还不能说一定……这个,但是,如果是比较敏感的采访,最好还是先跟我们沟通一下。

  12336,国土资源部的举报电话。记者曾拨打过,反映弓庄村的土地闲置问题。电话转接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举报点后,接报人员说:“哦,那你要先打给惠济区分局……确定那是闲置土地,你再打过来吧。”

  “惠济区分局不给我说!”

  “不会的,你先问他们。”

  昨日下午,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牛长合听取了商报记者的调查和讲述,承诺于今日一早将资料呈送厅长,厅长会尽快对商报举报材料进行落实调查和批复。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