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乌将就天然气供应价格问题展开新一轮谈判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6日10:5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金钟):25号俄罗斯媒体主要关注了乌克兰新任总理阿扎罗夫访问俄罗斯的情况。访问期间,阿扎罗夫与俄总理普京就有关双边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而正如媒体此前预测的那样,建立天然气领域新关系问题成为双方当天讨论和关注的焦点。

  我们知道,多年来,俄乌两国在天然气供应价格和过境运输费率上一直分歧不断,由此也引发了大大小小好几次天然气风波,其中,尤以去年年初的那次影响最大。在去年1月发生的天然气争端导致欧洲多国深受断气之苦后,俄乌两国最终签署了一份长达10年之久的天然气购销合同。但是乌方对这一合同一直持保留意见,认为该合同有失公允,并且不能接受合同中规定的天然气价格。乌克兰新任总统亚努科维奇也多次公开表示,希望重新研究前总理季莫申科签署的这份天然气供应合同,特别是大幅降低目前的天然气进口价格。

  在普京和阿扎罗夫当天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普京表示,俄方认为同乌方去年签订的天然气合同是平衡合理的,但俄方愿意同乌方就天然气问题展开谈判,其中包括降低天然气价格的问题。普京还说,尽管俄罗斯目前正在推进“南溪”和“北溪”两个新建天然气管道项目,但是俄方仍然愿加强与乌方在乌克兰天然气运输系统现代化改造项目上的合作,并准备投资支持该项目的实施。此外,普京还承诺,在乌方不足量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情况下,俄方不会对乌方采取惩罚性制裁措施。阿扎罗夫表示,尽管乌方认为双方签署的天然气合同有失公允,但是乌方仍将按期支付俄方天然气款。他同时强调说,保持乌克兰经济和政治稳定的最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充分恢复与俄罗斯的关系。

  虽然,阿扎罗夫此次访俄期间并没有如愿与俄方就降低天然气进口价格问题达成一致,但是双方毕竟还是在困扰多年的天然气问题上消除了一些隔阂,找回了一些信任和默契,并有意于近期就天然气价格问题展开新一轮的谈判。这为双方天然气领域新型关系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开端。虽然,俄方一直坚持对乌天然气出口价格坚持市场化标准的原则,但是,在俄乌关系全面恢复的大背景下,在天然气问题上双方会逐步找到一种让彼此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