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歼击机女飞行员拒绝骨感美 不后悔失去跳舞身材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26日11:48

  她们曾驾驶着国产歼击教练机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画出美丽的彩虹;她们曾登上虎年春节联欢晚会和元宵晚会舞台,成为媒体的焦点……

  如今她们已回到部队开始新的飞行征程,然而她们的英姿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作为一群出生于1985年后的青春女孩,她们怎样追求美丽和爱情?怎样看待亲情、成长和事业?请看本报独家专访。

  美丽小贴士

  ○时常不忘涂防晒霜

  ○也喜欢逛街买衣服

  ○最持久的美是自信

  问: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作为年轻的女飞行员,你们平常怎么实现爱美的心愿呢?

  张晓佳:呵呵,她们都说我最臭美,我是喜欢照镜子。平时训练进场前,我都忘不了往脸上涂一层厚厚的防晒霜。但是说实话,机场大多时候又是大风又是日晒,再厚的防晒霜也顶不住啦。

  问:你们喜欢化妆吗?一般什么时候会化妆?

  张晓佳:有时,节假日吧。其实,我们和所有年轻女孩一样,也喜欢逛街、买衣服,喜欢读《瑞丽》、《女友》这些时尚杂志。但话说回来,繁重的飞行训练和体能训练,让我们也没有太多时间顾及这些爱好。到了飞行旺季,有时一两个月也出不去,所以大家逛一次街,就有一种解放的感觉,会成为整整一个星期的交谈话题。

  问:现代社会流行“骨感美”,可是你们每周4天的体育课,每次都要进行50米、100米、800米、3000米全速跑,变速跑,开展各种器械体能训练。你们就不怕练成五大三粗的“肌肉人”?

  张晓佳:告诉你个秘密,我以前的梦想是当职业模特,当年还被星探盯上过呢。说实在的,我们和很多女孩一样都希望有苗条的身材,但飞行要求我们必须练就强健的体魄,您说哪个更重要?

  贠璐:有些必须割舍,我以前特别喜欢舞蹈,还获得过民族舞8级证书,一直梦想做个舞蹈演员。可是现在,我失去了跳舞的身材,但获得了飞行的体魄,有得有失,就算扯平吧。

  周帅:最持久的美是自信,驾驭战机翱翔蓝天,这是我们最大的自信。

  成长小贴士

  ○已经累习惯了

  ○纯粹的飞行是一种享受

  ○主要是突破自己

  问:据了解,你们今年春节大都回家探亲了,几年军旅生涯之后,再与以前的自己比较,同学认为有什么不同吗?

  余旭:说实话,还是有很大不同。和很多同学聊天,她们说我真的变了,令人刮目相看。

  问:你认为自己是个传统的人吗?

  余旭:我是一个传统的人,家庭教育就很传统,但不保守,不死板。我如果太传统的话,就不会在这里了,就可能去相夫教子了。那种生活不是我现在想要的。

  问:现在年轻人流行一句话“别惹我,烦着呢”。你们每天面对单一的飞行工作,会觉得枯燥吗?

  余旭:工作我们还是挺喜欢的,而且已经累习惯了,觉得飞行员的生活就是这样。有时烦恼就是经常想家,挺牵挂的。

  张博:不是枯燥,相对单一一些而已。因为飞行要求全身心地投入,确保安全。而且飞行是一项很有挑战性的工作,你永远都不敢说自己已经做到最好,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要面对的是什么。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纯粹的飞行就是一种享受!

  问:你们自由时间会做什么?

  陶佳莉:我超级喜欢打篮球,而且打得不错。你要想知道我在什么地方最放松、最有活力、最有激情,就到篮球场去。入伍前我就特别喜欢篮球,来到部队,从事飞行这个职业,原本以为篮球会离我远去,没想到搞飞行的这些教员和领导一样喜欢打篮球。在每天的体能训练中,篮球是最受追捧的项目。记得在阅兵村封闭训练时,为了活跃生活,我特意组织了篮球赛,三分球投篮比赛我还得了第一名。

  余旭:我喜欢看关于人生哲理的书,不一定是很著名的,但是能告诉我很多道理,比如《心灵鸡汤》。也喜欢看悬疑小说。以前我很怕看恐怖片,总觉得干扰情绪,后来为了挑战自己,就故意培养自己,给自己暗示,现在再看就不怕了。

  问:你们虽然是一个集体,但在训练和学习中,也免不了竞争。在竞争中,你会要求自己样样都是第一吗?

  余旭:主要是突破自己吧,不一定要争第一,我不喜欢那么好强。一件事情,或许你们觉得不好,我会觉得这样做还行啊。其实生活中我很有性格,高兴时很高兴,不高兴就像孩子一样,有时候吃泡面就觉得很放松很开心,像个高中生。我们当时看“超级女声”,觉得她们发言比我们成熟好多,起码比我们大5岁的样子,其实我们年龄比她们大。

  问:对于自己,对于成长,你持有什么心态?

  余旭:每个时候自己是什么位置要看清楚,不一定要有聪明的表现,能看到自己的缺点就好。如果不愿意面对自己的缺点,你也就无法提高自己。

  问:你们对社会上的同龄人怎么看?

  贠璐:每个时代都有精彩的一面,还有很多重担等着我们去完成。创业是艰难的,成功更是艰难的,所以责任心和使命感必须要有。我们都在努力奋斗着。

  爱情小贴士

  ○有艰辛也有感动

  ○事业定了后再考虑结婚

  ○对浪漫有另一种定义

  问:贠璐,这是你一次写给男友的信:“今天,我踏进战机座舱,开车、滑跑、起飞,看着云朵从身边划过……当我在蓝天白云间舞动着最绚丽的彩虹时,我懂得了飞行的真谛:坚毅、刚强、勇敢、豪迈。”这是你与男朋友交流情感的方式吗?

  贠璐:嗯,我们是同乡,也是同行,乘同一辆列车入校。但因为不认识,彼此没说过话。成了朋友以后,记得有一次过生日那天,我收到了他的一束红玫瑰和一份快递,打开是一双我最喜欢的红舞鞋,我当时真的感动得哭了。

  问:你对自己未来的婚姻和家庭有何期待?

  余旭:很多朋友问过我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是5年左右吧。谈朋友应该的,但是对结婚,我没有特别渴求的感觉,不觉得很着急,婚姻肯定要的,但是现在还早,还是事业定了再说。

  问:“浪漫”一词,让人充满遐想,尤其对年轻女孩来说,更是谈恋爱的必备元素。很多人会把浪漫与飞行联系起来,在你们看来,飞行真的浪漫吗?

  盛懿绯:是的,当我们迎风起飞翱翔云端时,没有人能比我们更深切地领略那份山河壮丽的磅礴气势;当我们冲破黑暗与星月为伴时,没有人比我们更近距离地欣赏那份浩瀚与深邃;当我们拉着五色彩练从天安门上空呼啸而过时,没有人比我们更能体会那份身为炎黄子孙的荣耀和骄傲……

  然而,在这些常人无法享受的特殊浪漫背后,我们承载了很大的责任,四年的花样年华我们全部奉献给了军营。远离父母、艰苦训练、挥汗如雨、无怨无悔。一切过程都铭记于心,风雨过后对于自己、对于浪漫会有一种重新的定义,这就是成长和历练,是生命中的大浪漫。

  亲情小贴士

  ○父母面前依然是小孩

  ○希望亲人分享成长的喜悦

  ○旗帜下有属于我的情感归宿

  问:训练这么紧张,你们平时与家人联系多吗?

  余旭:我每天都会打个电话回家。也不是汇报情况,主要是让他们听听我的声音,知道我挺好,会想到他们,让他们觉得我离他们不太远。以前我是几天打一次。

  这次回家我发现,我小时候很喜欢和我妈妈睡,长大以后不方便,但是我妈还是喜欢跑到房间和我一起睡。我在外面不会有的性格,在家里都会有,不管不顾的,像个小孩。我觉得不管自己长多大,在父母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孩。

  问:你把第一个月的工资全交了党费,当时是怎样想的?(李敏:12岁失去父亲,4年前母亲因心脏病也永远离开了她)

  李敏:领工资了,有钱了。2400元钱能做什么?时装?名牌防晒霜?MP4?我当时想起了很多要买的,但是又一个个放弃了,因为我要完成另外一个心愿。其实我也和她们一样,只是希望自己的亲人能分享我成长中的喜悦和一份感恩。所以工资交党费这事情,也不值得到处说。

  张晓芳(队长):我的学员毕业第一个月工资,全给父母邮寄回去。她可能看到别人给父母寄钱,我的钱寄给谁?我们想这可能是她的一种寄托。

  问:你在日记中这样记述了自己的首次飞行:“我仿佛看到,我日夜思念的妈妈在白云深处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一字一句重温熟悉的誓词,我突然明白了,自己不是一个孤儿,在这面旗帜下,就是属于我的情感归宿。”这则日记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李敏:第一次上飞机前特激动,可当发动机响起来后,我顿时心跳加快,手也发抖,飞机一升空,就像野马一样拼命要摆脱我的控制。最后,在教员的操纵下,飞机平稳落了地。我的第一次飞行就这样结束了。我甚至不知道飞机是怎么起飞,怎么降落的,这时才发现飞行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和美妙,所以飞行是一项不畏艰险的勇敢者的事业。

  事业小贴士

  ○为了梦什么苦都能吃

  ○如果这点觉悟都没有就不配当飞行员

  ○这些经历让我们更成熟

  问:我们知道,飞行员规定不能空腹飞行。可是不管吃多少,只要飞机上天后,胃里的东西就会翻江倒海,这时怎么办?

  刘欣:刚开始训练时,我们是逼着自己吃东西,吐了吃、吃了吐。我当时是对呕吐比较敏感的,因为害怕呕吐太厉害被淘汰,我经常在下飞机前,把吐满的小塑料袋偷偷扔掉,硬撑着装作没事的样子。

  赵教员:我现在一想就心痛,吐那么长时间还坚持飞,忍受能力特别强。一天吃的东西到胃里边涮一下再出来,一天3次你想想是很难受的。飞50个飞行日,你吐50天试试,搁我也干不了。

  问:张博曾在日记中这样描写战友王欣:“白天太阳刚起床,第一眼会看到她大汗淋漓地奔跑;晚上月亮睡不着,因为宁静的夜晚她的脚步声太吵。那段日子,跑步是王欣的全部生活。”3000米考核那天,你第一个冲过了终点,怎么会有这股倔劲?

  王欣:3000米长跑训练,一直是我的噩梦,无论自己怎么努力,成绩依然倒数。课目考核不过关,就不能转入飞行训练,甚至被淘汰。你要知道“淘汰”一词,在我们飞行学院就是“停飞”的代名词,这个词太生硬,太冷血。所以为了实现心中的飞天梦,什么苦我都能吃。

  问:对于未来,你们会有迷茫感吗?

  余旭:首先在事业上,我不觉得迷茫,这个阶段该做的还没有做完,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已经定下来了,下一步是飞歼七,我们就为这个目标,依据自己的能力去努力,不会觉得迷茫。

  问:阅兵任务,重于泰山,但年轻的生命也值得珍惜。请问是什么力量让你们立下“生死状”?

  吕品:其实,在去机场的路上,教导员就轻轻问我:“前几天姜副院长讲的人机共存亡,你们是怎么想的?”我能感觉到他很小心地在问我。是啊,人机共存亡就是人在机在人亡机亡,对于我们这些20多岁的女孩来说,实在是太严肃的话题啊!但是,从我们肩负起“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身份那天起,我们就没怕过这些。我当时轻轻地笑了笑:“教导员,我当兵5年如果连这点觉悟都没有,我就不配当这个飞行员。”

  问:今年春节晚会和元宵晚会上,你们的亮相引来了无数“粉丝”的追捧。从某种程度讲,你们现在也成明星了。你们自己怎么看?

  余旭:很多荣誉和光环都是浮在一个面上,看起来令人羡慕,但都不是真实的。其实我们很清楚自己是什么样子,我们也很普通,只是在这个光环照射下变得不普通。所以,这些经历令我们在技术上、心理上更加成熟,特别是人生观和荣辱观方面变得更坚定。

  延伸阅读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20岁的苏联姑娘叶卡捷琳娜梦想成为一名翻译家。然而,希特勒军队的大举入侵,使她的梦想化为泡影。战争开始后,她积极响应斯大林的号召,来到了距莫斯科500公里的军营里,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

  军训结束后,叶卡捷琳娜成为苏联夜间轰炸大队的一员。她与其她姐妹们驾驶双翼轰炸机,在德国漆黑的夜空往返穿梭,一次次完成轰炸任务,德国人称她们为“恐怖天使”。

  这是历史上女性第一次作为战斗机飞行员参与战争。为保卫祖国,她们像男人一样去飞行,去战斗。从更宏阔的世界历史角度来看: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推动男女平等为理论与实践主旨的妇女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并与以解放全人类为理想的共产主义运动遥相呼应,让妇女拥有与男性同等的劳动、政治、教育等基本权利成为其政治制度的基石。这或许是第一支女性战斗航空队出现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原因之一。

  几乎就在同时,莱特兄弟的首次飞行试验不但克服重力让人类跃出地平线,而随之产生的,以崇尚冒险、重视创新、精于技术、不怕失败、勇敢卓越为核心特质的航空文化极大延展了人类文明的光谱。飞行,这件“许多男人都不能做的事情”,不断刷新女性“安静、谨慎、感性、守旧”的刻板印象。资料表明,飞行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苏联妇女的一大业余爱好。世界各国航空界女性传奇人物也不断涌现。

  在中国空军草创之初,即有一些勇敢的女性,被吸收到飞行员队伍,执行运输、救灾等军事任务,被誉为蓝天上的红飘带。这也印证了尚处于襁褓中的中国空军,就已具备了强国空军的伟大理想与宏阔气宇,具备了开放自信的军种气质。

  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是国家工业和科技水平的标志。空军建设关系整个国家空天战略,而质量与安全则是空军建设的生命线,飞行是一个高风险高强度职业,需要系统、先进、精细、贴心的技术保障。而女性细心、缜密、敏感的特点,让她们在武器操控和精密仪器使用、地形识别等领域,都有卓越表现。这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培养战斗机女飞行员的主要原因。

  针对她们的特点,中国空军设计实施了一整套培养、管理歼击机女飞行员的科学方法。她们的出现,也将对空军飞行部队的管理思想、控制流程和制度规范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是大国空军文化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的出现将改善战斗机飞行员的人员构成。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人格品质,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女飞精神,为人民空军注入了积极健康的文化元素。

  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也是大国空军形象与气魄的生动表达。她们刚刚毕业即投入国庆首都阅兵训练,驾驶战鹰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生动诠释,是妇女地位提升的亮丽缩影。对女性个体而言,这种国家行为给她们提供了一种职业选择上的可能,拓展了女性在军队的作为和空间。事实上,这也是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军队建设特别是空军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