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多位议员连遭恐吓 医改风波不断考验奥巴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1:59
  中新网3月26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众议院以220票对207票,再次投票通过修正后的医疗保险改革补充法案——“预算协调”法案。在24日下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预算协调”法案,其中否决了共和党议员提出的数十项修正案,同时删除了两项涉及对低收入家庭大学生政府贷款的违反定制预算规定的内容,法案因此发回众议院重新投票。

  美国医疗保险改革法案由两部分组成:参议院版本的医改法案和众议院版本的“预算协调”法案。在两个法案的投票过程中,多年来一直力阻医改的共和党没有投下一张赞成票,显示出其中的利益纠葛之深重。因此,“世纪医改案”通过后产生的一系列风波就不难理解。

  风波一:多位支持医改议员遭恐吓

  在医改案投票后,多名投票支持法案的国会议员接到死亡恐吓,美国当局已对至少十名议员加强保护。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称,自从21日医改法案通过后,有超过十名民主党众议员报告受到滋扰,其中数人声称遭到“非常严重”的威胁。

  据悉,这些议员遇到的恐吓手段包括:向办事处投掷砖头,砸坏玻璃;在电话录音中留言,污言秽语,还提到“狙击手”等字眼;在传真上画套索图案,还附上恐吓语句;把对方的家庭住址信息公布在网上等,此外,还有一名众议员的兄弟也受到滋扰,寓所无故被人切断煤气。

  对于上述恶劣事件,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表示,尽管许多美国人对通过医改法案感到气愤,“但暴力和威胁让人无法接受。”

  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协同警方及其他执法部门对事件展开调查。

  风波二:奥巴马遭遇人身威胁

  恐吓事件是医改案通过后爆出的最新风波。美国总统奥巴马本人就曾因为医改遭到威胁。

  据报道,在法案获众议院通过前,有两名男子在微博Twitter上发放讯息,威胁刺杀和怂恿他人杀奥巴马。他们写道“我们一定要让子弹穿过奥巴马的头”,“如果我住在华盛顿,我一定会亲手枪杀他”。到22日,约有1800人看到他们的讯息。美国当局正对两人进行调查。

  另外,医改案也影响到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

  《华盛顿时报》25日报道称,二成五的美国人认为奥巴马肯定不是出生在美国,根本不具备当总统的资格,是“美国宪法所谈及的内部敌人”。三成人认为他“想要颠覆美国”;二成九的民众声称奥巴马已经做了“很多违背宪法的事情”;二成七的民众表示,“奥巴马践踏了美国的传统”。二成至二成三的人甚至认为,奥巴马是“种族主义者”和“反美分子”,正在“重复希特勒做过的一些事情”。

  风波三:企业欲掀裁员潮

  奥巴马遭遇威胁,反映出美国社会对医改的普遍质疑,尤其是其中立法要求民众购买保险等条款,更引来很多指责。民调显示,49%的美国民众反对医改案,而支持者只有40%。

  此外,法案还要求保险公司不可再因为投保者的病历而拒保;所有聘用50人以上的企业,必须为所有员工购买医疗保险,否则须就每名员工罚款2000美元。

  有大企业认为,医改将会增加员工医疗成本,打算在医改实施后裁员。这无疑又会引来对医改法案的不满。

  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缓步,失业率达9.7%,对11月的国会中期选举来说,影响重大。虽然奥巴马完成了多任美国总统都没能做到的医改“壮举”,但如何通过“包装手法”获得民众认同,为中期选举甚至连任创造良好舆论氛围,对他将是严峻考验。

  风波四:13州检察长联手告医改违宪

  共和党是“坚定”的医改“反对者”。23日,在奥巴马签署医改法案仅七分钟之后,以共和党人为主的美国13个州的检察长即联手提起诉讼,以“侵犯州权”等为由控告该医改法案违反宪法。

  这项诉讼将美国卫生部、财政部、及劳工部列为被告。参与诉讼的所有检察长除路易斯安那州是民主党人外,其余均是共和党籍。此外,还有一些州检察长正在考虑独自提起诉讼。

  检察长们指控,医改法案规定大部分国民及永久居民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被罚款的条款,违反美国宪法,认为美国国会没有这种权利。检察官们还担心,联邦政府不会提供足够的支持,最终提供全面医保的费用将最终转嫁于州政府肩上,而州政府无力承担这些费用。

  对于上述说法,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2日曾回应说,他认为这些诉讼不会成功。美国媒体援引法律专家的话说,这些控告胜算不大,因为美国宪法规定联邦法律凌驾于州法律之上。不过,这些控告将会使医改问题备受关注,直至11月国会中期选举来临。届时国会将改选全部众议员、三分之一的参议员及部分州长及州议员。

  中期选举考验奥巴马政府

  美国媒体将医改立法的成功形容为“奥巴马的伟大胜利”。但有评论认为,这场战役无论输赢,民主党都将付出不菲的代价。有共和党议员表示,奥巴马将在法案签署后第二天就开始后悔,而今年中期选举的每一次竞选都将是对这份医改法案的“全民公决”。

  医改法案对中期选举产生何种影响取决于医改实施情况及民众反应。选举开始的几周前,法案中一些对普通民众有利的措施将开始执行,其中不乏广受欢迎而成本低廉的政策。

  白宫官员21日向媒体透露,奥巴马已经准备了一套对医改法案的“包装”策略,将分三阶段逐渐扭转民众对医改的负面看法。联邦政府甚至已经为议员们准备了详细的医改资料以及如何向民众解释医改立法的讲话稿。根据白宫的三阶段策略,奥巴马将在立法通过之后前往美国各地宣讲医改的好处,同时设法避免让医改变成今年的“政治话题”。他还将在第三阶段即明后两年突出医改的成效,为连任创造政治氛围。

  媒体分析认为,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生效后,全美经济的17%都将受到影响,如此重大的社会改革法案却没有得到共和党一票支持。这意味着两党分歧扩大,消耗掉奥巴马和民主党不少政治资本;也预示着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将面临更多变数。

  此外,医改法案的通过壮大了反对奥巴马“大政府”的草根组织“茶党”;民调还显示,共和党选民有望成为中期选举中最有投票动力的选民群体。据悉,共和党已经启动了医改法案“废除和替代”运动,希望将此作为发动选民的拉票手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