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二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案敲响警钟 上海老师提前到校家长门口护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26日14:40
浦东南路小学里,志愿者正在协助老师看护学生
浦东南路小学里,志愿者正在协助老师看护学生

  □晚报记者 杨玉红 钱钰 报道

  福建南平小学生血案给沪上中小学校敲响警钟。学校购置应急包、教师提早到校开门、开展学校救护员普及培训、一些家长义工、社区志愿者展开护学行动,与学校联手打造“放心上学路”……这几天,沪上学校纷纷采取各项措施加强校园安全防范。

  ■学校购置 “民防应急包”

  这几天,卢湾区师专附小正忙着购置一批 “民防应急包” 。“我们打算为每位教师配置一个,放在他们办公桌上最显眼的位置,目的就是为了时刻提醒老师,要将保护学生放在第一位。”校长韩新文告诉记者,应急包中装满了各种逃生、急救的必备品,无形之中也告诉老师们要将安全意识常放心中。

  不仅如此,这几天,学校也加强了上下学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每位提早到校的孩子能够安全地进入校园。

  “尽管我们不提倡学生过早到校,但有一些路途遥远的学生确实有实际困难,对此,学校也会为这些早到学生安排体育锻炼,或者直接进教室。”韩校长说,班主任会利用这段时间,与早到学生谈谈心。

  同时,中山学校也向每位学生发放了一本学校自编教材 《学生紧急救护技术培训手册》,以图文形式阐述 “常见外伤紧急处理”、 “溺水急救”等与学生生活密切结合的现场急救基础知识,还用小步骤列出自救程序,简单易学。

  该校副校长徐群力表示,希望借这本册子提升学生在危急时刻的生存技能,教会孩子遇到危险懂得自我保护。

  ■老师早早到校守护安全

  “同学早!”今天早上 6: 40左右,向明初级中学政教主任郝洪达老师就已出现在校门口,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尽管这段时间来的学生并不多,但老师们仍然要提前到岗,守护学生安全,绝对不会发生让学生等在校门外的事情。”

  无独有偶,今晨7: 30,在虹口三中心小学, 20余位 “关爱孩子志愿者”准时到岗,这些志愿者全由学校老师组成,分别在各楼层、校门口、操场值班。该校郑琰书记作为志愿者的总负责人,守候在校门口,笑容满面地向每一位孩子打招呼。

  虹口区第三中心小学位于热闹的山阴路,紧挨吉祥路。以前校门紧贴着山阴路开,学生出门就是马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上下学的高峰时段,本已不宽阔的马路上更是挤满了接送的家长和进出的学生,为此,学校专门与交巡警部门联系,请求校门外的安全得到社区力量的支持。如今,每天上下学高峰,校门口都有协管员维持交通秩序。 “不仅如此,学校的校长室、门卫室配备与110联通的紧急按钮装置,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只需一按按钮,就能与属地区域报警服务中心联系上。”

  除了上下学高峰外,不少学校还对孩子课间出校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如武宁路小学孙纳新校长就告诉记者,在上课期间,每位孩子出门都必须持有出门条,条子上要写明事由,由班主任签名同意后,再到德育室敲章,并与门卫室做好沟通,待确认家长到校接人后,方可放行。

  不过,在采访中,也有校长也表示,家长将南平凶杀事件与校门没提早开联系起来,这种联系未必公平,问题的关键还是要 “呼吁建立良好的社会环境。”

  ■开展校园救护员普及培训

  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是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宣传周”,结合南平小学生血案带来的警示,近期,沪上不少学校开展了 “平安迎世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向明初级中学开展了 “救护员普及培训”。来自卢湾区瑞金街道的三位老师给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心肺复苏、创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等急救知识培训,传授给大家现场急救的多种技能。体育课上有同学突然倒下该怎么办?一个班里突然有好几位同学发烧,又该如何处理……本周,该校老师还专门针对这类紧急突发事件,进行了几次演练。

  长征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也用自己的行动来实践,在班中开展 “火眼金睛”找安全隐患活动,查找上下楼梯、课间休息等方面存在的不文明、不安全的问题,制定班级安全公约。同时,观看 《我和父母学安全》、 《青少年安全防范三十招》等宣传片,了解碰到危险的自救方法、策略,并开展讨论、进行模拟演示等。此外,学校校园网还定期上传安全教育资料,供学生、家长参阅。

  ■“护学家长”校门口维护秩序

  在协和双语学校, “护学家长”每周一早晨7: 00便赶到校,站在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 “每天早晨7: 10开始,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就会陆续停靠在学校门口。之后就会看到,从车门钻出来的小学生背着书包,左闪右躲,来回在车辆中穿行,跌跌撞撞地走进校门,一路上险象环生,这情景让大人们看了都觉着揪心。特别是周一,校门口更是拥堵不堪。”该校家委会负责人王海滨这样说道。

  家委会的家长们向全校家长发出倡议, “根治”校门口混乱的交通秩序,给孩子们打造一条 “安全上学路”,于是,此番 “护学行动”便应运而生。协和双语学校共有9个年级,每个年级的家长轮流值班一周。每周一清晨7: 00,有近10位家长身穿橘黄色马甲站在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醒目的颜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然而,新气象还远不止这些。 10分钟后,载着学生的私家车像往常一样陆续开来,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孩子从私家车下来,就会有家长义工搀扶孩子过马路,安全护送孩子进入校园;除此之外,家长义工还会主动对违反交通规则的家长进行劝阻。

  学校家委会发起家长义工护学行动后,不仅可以保护学生安全进校,也可以在家长中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一些家长参加过护学行动后,便会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其他家长也会被其感染从而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

  ■学校社会联手构建安全网

  四年级的汪强投篮不小心摔倒在地,陶阿姨立即跑上前帮忙;四年级的几位男生喜欢吊单杆,陶阿姨站在一边做保护……今天早晨7:40,记者在浦东南路小学看到,护导老师和保安在校门口迎接每一位到校的学生;提前到校的学生,在附近居民志愿者的指导下,在操场上参加各种体育运动。

  “学校要求学生8: 15到校,但是,每天早晨7: 40开始,学生们陆续到校。这段空白时间,学生的安全谁来维护?”陶阿姨介绍道,老师们每天要承担大量的教学任务,为了减轻老师们的负担,附近的居委会热心的阿姨自发组成志愿者小分队,维护学生运动安全。报名参加志愿者的居民很多,居委会从报名者中挑选了30多位热心、精力充沛的市民担任志愿者,大家还专门排了一张值班表,每天轮流来学校做护导。

  “很多早到校的学生会去操场上进行体育锻炼。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我会建议几位学生组成一组一起活动;有些孩子没有穿运动鞋,我会建议他不要玩沙坑等对脚有较大冲击力的运动。”陶阿姨介绍,为了做好安全员,她主动向学校的体育老师请教、翻阅各种运动方面的书籍,了解学校各种运动器械的使用方法,指导各个年龄层次的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运动。

  “学生到校前,学校会增加一位警卫,几位护导老师也会提前到校做好迎接工作。”浦东南路小学的高剑毓校长介绍,每天早晨,学校7: 40开校门,每天早晨,学校都会安排老师提前到校,站在校门口做护导;同时,学校的各个楼层都有专门护导老师,陪伴早到校的学生;此外,学校门卫处也将添加一名警卫老师,在校门口附近巡视,负责陪伴提前到校的学生。早到校的学生去操场上运动时,社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一起对学生进行运动指导,并保护其安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