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高考招生体检现集体“裸检” 引发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15:29

  新闻回顾:福建传高考体检要全裸 官方解释是要脱不是全脱

  事件进展:福建省教育厅紧急通知要求尊重学生隐私

  新华网福州3月26日专电(记者刘旸、陈旺)福州市第二医院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体检中,让部分男生集体“脱光”检查,引发了隐私权保护的争议。当事医院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院方是按照相关规定实施高招体检,对于学生感到的尴尬,医院已经改进工作方法,日后还要加强人文关怀服务。

  院方向记者出示今年2月福建省高招办发布的《招生体检工作手册》,其中规定:“注意腹股沟处有无疝气及淋巴结肿大,男性受检者有无精索静脉曲张,睾丸鞘膜积液,附睾肿物阴囊湿疹等,并注意有无股癣、肛裂、痔核、肛瘘、脱肛以及肿瘤。”

  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朱琪说:“这些规定的检查项目大多涉及私处,需要脱掉衣裤检查。”这些体检项目只涉及男生,女生高招体检中,没有需要裸体检查的项目。

  至于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提出体检中“保护隐私权”问题,朱琪认为,当事医生没有充分考虑到青春期学生的个人感受,将男生集体“裸检”,引发不满。她介绍说,当事医生以前一直做征兵体检,工作要求严格,但他未能充分意识到如今的学生更加注重“个人空间”和隐私权的保护。

  朱琪说的这位医生姓林,今年69岁,是医院返聘的外科主任医师。“裸检事件”发生后,医院与其解除了劳动关系。林医生在23日晚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让男生集体“裸检”也是迫不得已。“我们一下午要检查约400名学生,如果不是一组一组地进行根本来不及。”

  记者从院方获知,该医院体检中心需在18天内检查近30个学校的约6000名学生,每天的体检时间也只有下午1点至6点的半天,检查密度大是出现男生集体“裸检”的客观原因之一。

  事件发生后,福建省教育厅和省卫生厅于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高考体检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外科检查穿短裤(女生加穿背心),确须脱衣检查时须做到一人一室,尊重考生隐私。

  福州市第二医院此后积极与所在片区的参检学校进行沟通,做好校方、学生和家长方面的工作。在该院体检中心的一份《高招体检学校上门回访登记表》上,记者看到医院与参检学校沟通后的反馈记录,许多学校负责人都在记录中称没有接到学生关于不满意“裸检”的诉求。

  记者在福州四十中学门口随机采访的事前参检的高三学生时了解到,男生对于一组一组脱衣检查感到尴尬,女生外科检查都是女医生来执行,没有反映有裸体检查的情况。

  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朱琪说:“我们医院是首次承担高考招生体检工作,必须从这次反映出的问题中吸取教训,医务人员既要精通医术,更要人性化地为大家服务。现在上级部门有了更细化的规定,我们的工作更应依章办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