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紫金山天文台公布4月重要天象:有天琴座流星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6:23
  中新网南京3月26日电(朱晓颖)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了解到,四月天宇将现水星东大距、火星合月、天琴座流星雨极大等重要天象,分别发生在4月9日、4月22日、4月23日。其中,天琴座流星雨是今年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观测条件较好的流星雨之一。

  据天文学家介绍,4月22日,上弦月前来和火星相会,“火星合月”将在当晚上演。4月的这次火星合月,由于火星已经过了冲日3个月,日落时几乎位于位于上中天,因此月球运行到它的附近时一定是上弦月。此时二者地平高度都很高,将它们拍摄到一起并不困难。

  观测过“火星合月”,当晚后半夜,天琴座流星雨极大将继续上演。

  天文学家说,天琴座流星雨辐射点位于夏夜星空的武仙座、天琴座之间,观测流星雨时不需要盯着辐射点看,流星可能出现在天空的任何位置。与双子、英仙等流星雨相比,天琴座流星雨的流量要小很多。以1998年至2000年这13年间的观测数据来看,流量大的时候ZHR值(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也不过23,小的年份甚至只有14,通常都在18左右。历史上只有1982年曾有ZHR达90以上的记录。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