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跃动在抗旱战场上的女民兵“马帮送水队”(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18:37
  连日来,广西河池遭受历史罕见旱灾袭击,广西河池军分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采取多种方式为灾区群众运送生活用水,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图为女民兵送水姑娘。凌耀南摄影
女民兵“马帮送水队”的姑娘们牵着马走在险峻的山路上凌耀南摄影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军旗飘扬;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军徽闪耀;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当一场历史罕见、持续半年多的旱灾袭击革命老区广西河池市11个县区133个乡镇时,广西河池军分区官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和忠诚阐释了人民军队对地处灾难一线的革命老区百姓的渔水情深和血肉感情。

  阳春三月是万物苏醒的季节,记者深入到广西河池市偏远各村寨屯,所到之处,触目是山塘干裂、河溪断流、井水枯竭……据河池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杨承云说,自然灾害的发生直接导致全市240多万人口和数十万牲畜发生饮水困难,这又是一次对人民子弟兵的严峻考验。

  在杨主任的陪同下,记者走进河池市金城江区旱情最严重的大山村落,看到现场打通的通往山坳简易公路旁边,停放着10多辆贴有“抗旱救灾”标语的摩托送水车队。一群“迷彩服”官兵正在组织车队到18多公里外的山区取水点打水。沿着陡峭的山路,跟随“摩托爱心送水车队”,记者在东江镇木友村保洞屯,见到了正在为该村群众送水的金城江区人武部政委侯宪国。侯政委说:“今年河池市旱情严重,我们在金城江全区12个乡镇设立38个送水点,人武部每天有300名官兵和民兵主动请缨组成应急分队,走村串户,解决群众的饮水困难。”

  为了这次抗旱胜利,金城江区人武部还组织了女民兵“马帮送水队”,确保不通公路的村寨群众有“生命水”吃,为老百姓春耕生产和经济带来效益的牲畜有水饮。“人走峭山险路,情牵千村万寨。”瑶族山寨群众的心底话语让记者见证了革命老区女民兵的巾帼英雄形象。

  “不漏一村、不漏一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金城江区人武部采取“以民为先”的原则,用“民兵应急分队联系送水卡”形式发放到村民手中,让边远地区和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众饮水困难得到彻底解决。一辈子没有走出大山的侧岭乡塘子村洞老屯84岁莫秀兰老奶奶拿着送水卡泪流满面:“感谢恩人解放军!”
  清水送到家门口,80多岁的莫大娘高兴地盛水送给送给带队的政委侯宪国和姑娘们喝。凌耀南摄影
为村民送上送水联系卡凌耀南摄影

感谢亲人解放军凌耀南摄影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