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记奋战在抗旱救灾一线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6日20:18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题:爱民深情化甘泉——记奋战在抗旱救灾一线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

  人民日报记者新华社记者

  风拂过,吸口气,喉咙里火辣辣的。

  “已经4个月没怎么下雨了。”云南省蒙自县西北勒乡下呼吐村村民吴陈明还记得,2月的一个晚上曾经下过一点儿雨,但地表还没打湿,就蒸发完了。

  不仅是蒙自,自去年入秋以来,西南地区正经历着一场百年不遇的旱灾:河水断流,水库干涸,农田龟裂,百万公顷农作物绝收,千万群众饮水困难。

  面对这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人民军队紧急出动,全力支持灾区抗旱救灾。“有难的时候,解放军一定会来帮我们的!”这位朴实的汉子舔了舔干裂的嘴唇,咧嘴一笑。

  一支支队伍闻令出击,一车车物资星夜兼程,一架架战鹰紧急起飞。人民军队全力以赴支援地方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对我国部分省区,特别是西南地区的罕见旱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3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当地驻军一定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帮人民群众之所需,解人民群众之所难,密切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投身抗旱救灾斗争,为打赢这场硬仗做出更大贡献。

  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作出部署,把支援地方抗旱救灾作为当前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主席重要指示,充分认清旱灾给当地经济建设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影响,全力支援地方打赢抗旱救灾这场硬仗。

  旱魔凶,军情急。

  兰州、广州、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等单位,迅速派出工作组深入重灾县乡实地察看灾情,了解需求,密切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对部队支援地方抗旱救灾工作作出部署。驻灾区防化、运输、工兵、舟桥等专业部(分)队,充分发挥优势,积极为灾区运水送水、找水打井,帮助地方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尽力缓解人畜饮水困难。

  成都军区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驻灾区部队充分发挥突击攻坚作用,积极投入驻地抗旱救灾行动,重点解决灾区群众饮水问题。全区组织20个“应急抗旱突击队”、100个“送水小分队”,坚持每天为特旱村镇送水。

  空军航空兵部队抓住有利天候条件,开放灾区所有军用机场,全力保障救灾飞行。在成都、安顺等地,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师出动运输机进行人工增雨。官兵们利用气象雷达、无线电定位等领航手段精确定位,确保把雨降在旱情最严重的地区。

  “要人出人,要力出力,要车出车,要钱出钱”。面对特大旱灾,武警部队调兵遣将、启封车辆、装载物质、捐款捐物……武警云南总队先后出动3000多名官兵、160多辆运输车和80多台水罐车组成抗旱救灾突击队。总队还自筹经费,突击焊制了30个大容积箱式储水罐,投入抗旱救灾。

  截至3月25日,全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1.5万余人,动员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16万余人,出动飞机11架次,成立应急抗旱突击队90个、运水分队300个,为群众运水送水4万余吨,参与抗旱保苗2万余亩,疏通开挖沟渠1900余公里,打掘水井1300余口,铺设水管600余公里,参加扑灭森林火灾1300余起……

  一支支抗旱救灾队伍火速奔赴灾区,一辆辆装载水、油、面、粮等救灾物资的军车星夜兼程,一架架执行人工增雨任务的战机紧急起飞……那奔腾跃动的绿色迷彩,给灾区人民带来了战胜旱魔的信心和希望。

  灾区如战场,救灾如打仗。广大官兵大力发扬我军敢打硬仗恶仗的精神,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险,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是摆在抗旱救灾工作第一位的任务。全军和武警部队想方设法为群众运水送水、找水打井,帮助地方加快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

  广西边防某团九连官兵执行巡逻任务时,每人身上都多了一套“新装备”:一个白色的塑料桶和一根背包绳。在执行完巡逻任务,他们就上山找水。往往要翻越几道山梁,官兵们才能找到可以饮用的山泉。

  接上泉水后,官兵们没有把水背回连队,而是背进了驻地的那布村小学。连队干部说:“虽然连队用水也很紧张,但连队附近的一口水井每天还可以抽上些水来维持生活所需,乡亲们比我们更需要这些救命水。”

  为应对广西当前严峻的旱情,驻桂某集团军和广西军区集中兵力在全区13个受灾严重的地级市同时展开抗灾斗争,积极配合当地有关部门科学抗大旱,全力促春耕。广西来宾市受灾最为严重的良塘乡定甲村,是当地的菜篮子基地。得知灾情后,某集团军1200名官兵昼夜兼程,赶到田间地头展开抗旱。

  旱灾发生后,贵州省军区利用部队特长和装备优势,工兵、运输分队帮助群众开挖水井、引接水源、运水运物,高炮分队准备了509门高炮和7万多发人雨弹,设置了47个人工降雨高炮点实施增雨作业。

  武警贵州总队组织了12个“抗旱救灾保民生工作组”深入到所属部队。针对送水车少、装水工具紧缺的实际,及时组织力量对运水车、运兵车进行维修和临时改装,又拿出经费购买专门的装水、运水工具,确保尽早尽快地把水送到百姓家中。

  驻滇的武警8750部队成立了救险灭火队、抗旱送水队和疫情处置队等抗旱队伍,为6个乡镇的2万多名群众和8所小学的2000多名师生送去1700多吨饮用水,浇灌生产用地1800多亩。

  既送“救命水”,又授“抗旱招”。各救灾部队着眼春耕生产需要,积极支援地方抢修水利、疏通河道、灌溉农田,实施人工增雨,尽量减少旱灾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成都军区驻滇某集团军选拔了250余名具有丰富种植经验的官兵,组成12支“抗旱科技小分队”,分别深入昆明、红河、楚雄、大理等灾区,现场传授“水稻覆膜节水栽培”“软盘育苗”“合理浇水施肥”等抗旱保苗措施,为抗旱保春耕提供技术支持。

  在玉溪市江川县九溪镇刘家庄,无论是山坡上的梯田,还是河谷里的平地,都成片铺着白色的薄膜。“这是5天前我们种下的旱育秧,7天就能长苗,35天即可栽种,中途仅需要灌溉一次,通过覆膜能够起到保温保湿的循环作用。”某舟桥团参谋杨贤边记录秧苗生长情况,边向一旁的村民推广“水稻覆膜节水栽培”技术。

  昔日的“植物王国”,如今却因大旱致使山林火灾频频发生。各级抗旱救灾部队完善应急预案,遇有火灾迅即出动,舍生忘死降伏火魔。

  3月16日16时,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境内突发森林大火。迪庆军分区立即组织干部职工和民兵迅速投入抢险扑火第一线。

  官兵们有的手持灭火器械,有的干脆抡起树枝竹竿,同2米多高的火苗英勇搏斗,许多人的脸烧伤了、衣服着火了,但没有人退缩一步。距洛吉乡坪子村西北2公里的春天湾火势较大,并以每小时50米的速度向坪子村逼近,村里100多户藏族群众来不及撤离!

  “一定要保护好群众!”危急时刻,官兵和村民们紧急开挖隔离带,仅用两个小时,就挖出长1200余米、宽100米的隔离带,阻止了火势向村口里蔓延。

  水火无情,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带给灾区群众的是一份双重考验。但,每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人民军队总是能够挺身而出,不辱使命。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人民子弟兵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把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瞧,解放军又给咱们送水来了!”3月23日,在干旱严重的云南省楚雄市鹿城镇密上村,82岁的老大妈李凤珍一早起床,就看到自家门前的3口大水缸被驻滇某高炮团的官兵们灌满了水。

  去年入秋以来,不断加剧的旱情,导致密上村90多户人家饮水困难。为维持生计,这个村95%以上的青壮年都选择了外出务工,剩下的大多是些老人和小孩。高炮团派出80多名党员骨干组成“党员抗旱先锋队”,挨家挨户为困难群众送水上门。

  “解放军真是"伽霍涅"!”这是云南省保山市水眼村85岁老人牟德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水眼村村支部书记兰溪民解释说,“伽霍涅”意思是“大好人”。因为老人不会说普通话,所以只能用自己的方言表达对解放军的感激之情。

  水眼村地处海拔近2000米的山区,全村近2000人的生活用水出现困难。保山军分区紧急抽调13辆水车、200名官兵前往抗旱。由于水眼村海拔高,农户居住分散,车辆行驶困难,官兵们就肩挑背扛,为村民送水,很多官兵脚底起了血泡,肩膀脱皮流血,但仍然坚持战斗在抗旱一线。

  大灾有大爱,天旱情更浓。

  贵州省贞丰县是红军长征途经地,遭遇旱灾后,这个县沙坪乡民兵侯胜文开始了自己的“长征”——

  作为贞丰县最边远的乡镇,沙坪乡全乡14个村有10个村水源点干枯,处于完全断水的状况。从2009年12月份开始,乡武装部组织“民兵应急抗旱送水突击队”为群众义务送水,在需要送水的10个村子里,离取水点最近的单程有20公里,最远的单程就有80公里。100多天来,侯胜文算了算自己的行程,开着送水车已经走了2万多公里。

  而在贞丰县,像侯胜文这样的“送水兵”,还有20多人。

  近日,武警8750部队的“女兵抗旱服务队”在互联网上吸引了众多眼球,她们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抗旱大军中的最美女兵”。这支由8名文艺兵、通信兵、卫生兵组成的“女兵抗旱小分队”,既是抗旱突击队,又是医疗服务队。

  3月23日一大早,她们又来到云南省蒙自县西北勒乡,为中心小学师生和下呼吐村的群众送去了饮用水,并为身患残疾的吴秀英大妈检查身体、看病送药,并自告奋勇为吴大妈送水。

  每只装满25升水的塑料桶她们背上就走,山路崎岖,加上烈日暴晒,一公里的路走了30多分钟。吴大妈以及闻讯赶来的乡亲们激动地说:“吃水不忘送水人,啥时候也不能忘了这些兵姑娘们的恩情!”

  武警8750部队部队长王毅在2008年抗震救灾中曾带领部队率先挺进汶川,现在他说自己的前进方向就是缺水的村庄和群众。“路再远,山再高,也要让老百姓吃上水,也要把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

  旱灾极可能导致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救灾部队及时派出卫生防疫力量到灾区巡诊,加强饮用水源监测,防治疫病发生。解放军303医院组织博士医疗队携带大批药品、矿泉水等来到百色市田东县作登乡为当地群众巡诊,并讲解相关预防知识。武警云南总队、贵州总队挑选医务骨干组成小分队,走村串户为灾区村寨义务消毒,为受灾群众看病送药。

  两年前,在一场天崩地裂的大震灾面前,人民军队危难时刻显本色。今天,面对百年罕见的特大旱灾,人民军队又一次谱写着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