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考古队进驻济南古墓群 发现舟形墓及精美瓷器件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3月27日11:48

  济南考古队进驻古墓群

  首日发掘就发现罕见舟形墓

   记 者 乔显佳

   实习生 杨 晨

   本报济南3月26日讯 位于济南铁技院旧校址建筑工地内的古墓群,26日首次进行考古发掘。下午,一座罕见的宋元时期舟形墓葬便出现在人们面前,同时出土的还有精美的瓷器件。

   上午8点半,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派出工作人员进入古墓群现场,启动考古发掘。在25日下午被不明身份老人挖出铜镜的墓穴处,工作人员用铲子细细地“剥”去一层层淤土,到中午时,一座宋元时期的青砖墓葬已经露出来,除了墓顶和西侧墓壁遭到破坏,其余保存尚可。记者注意到,相比之前见到的古墓葬,该墓墓室内侧东西宽逾1米,南北长约2米,朝北的一头呈明显的尖状,朝南的一头较宽,墓壁用青砖砌成犬牙交错状,和其他墓壁整齐的砖缝形成对比。站在高处看整个墓室,它就像是一艘小船,静静地躺在大地深处,沉睡数百年。“这是一座罕见的舟形墓!”考古人员仔细勘查之后说。

   下午4点多,古墓墓室内的清理基本结束,墓底露出两截人腿遗骨,长短不一。在“脚踝”的位置,发现一个直径三四厘米的瓷器件,表面有蚯蚓状的刻花,釉色泛青,在器件旁还出土一枚表面涂彩的贝壳,“古墓葬具有比较强的地域性,因此对研究古代城市发展,民俗葬俗,具有很高的价值。”考古人员说:“古墓形制有方形、长方形、圆形、棺形、刀把形……相比而言,本次发现的舟形墓很罕见。

   据悉,舟形墓近年来曾在章丘发现,但就济南市区来说,近几十年来还属首次发现。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