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筑牢坚固“反腐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7日13:20
  一道道坚固的“反腐墙”筑起,一朵朵廉洁之花盛开……近年来,我省惩防并举,努力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坚实防线,具有浙江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逐步形成。

  创新制度重特色

  抓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是我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

  省委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贯穿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形成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农村基层组织“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

  去年初制定下发的《浙江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9—2012年制度建设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可谓惩防体系制度建设的“重头戏”。列出的5大类共73项制度,有48项分解到省直牵头、参与单位,25项分解到委厅机关各室(厅)。

  结合浙江实际,一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制定出台,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针对行政审批制度和招投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浙江省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浙江省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工作办法》、《浙江省招投标条例》等5项制度。

  针对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促检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等5项制度。

  针对村级监督组织不完善等问题,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监督组织加强村级民主监督试点工作的意见》,在全省3万多个行政村全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

  针对民营经济比较发达、家庭成员从业多样化、国家工作人员利益冲突行为亟待规范的情况,研究制定《浙江省国家工作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暂行办法》……

  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浙江反腐制度建设创新力度不断增强。

  杭州市通过构建“网上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市民之家和“数字监察”等电子政务方式,压缩权力的“自由裁量”空间,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宁波市把建立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点部门和大额资金使用领域保廉作为惩防体系建设突破口,深化构筑政府投资项目反腐“防火墙”。温州市针对政府投资工程、公共资金管理、公共权力运行等十大领域的惩防体系建设,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惩防体系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

  嘉兴市坚持以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巡视督察为手段,扎实推进以农村综合改革为重点的新市镇、工业园区、专业市场、中介组织以及民生工程等领域的网格化惩防体系建设。绍兴市突出科技促建,推进预防腐败网络平台建设,对32万多个事项进行监察,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监督职能强化。金华市探索在乡镇(街道)建立监察室,与乡镇(街道)纪委一套班子、两块牌子,通过发挥行政监察的作用,加强对乡镇政府和基层站所的监督。衢州市构建经济发展软环境监测评价体系和工作网络,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舟山市制定4年制度建设工作计划,确定48项制度建设项目,整体推进体系建设和责任制的落实。

  紧盯重点领域

  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往往是反腐工作的难点,也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省纪委突出对建设、环保、安监等11个重点行业和部门案件情况的剖析,加强专项治理,促进行政行为更加规范。

  全省各级各部门从自身行业特点出发,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通过对廉政风险和监督薄弱环节的分析,在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完善制度——

  省政法委提出从源头上防止司法腐败的十项措施,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

  省国土资源厅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专项活动,查找出130多个风险点,制定完善有关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和计划分配、土地出让、工程项目发包等27个制度。

  省水利厅针对“十一五”期间投资超1000多亿元的情况,完善水利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健全资金计划安排和管理制度、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各部门以关键环节和岗位为突破口,切实推进各行业的惩防体系建设。

  去年,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纠正和解决,全省通过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共清理纠正“小金库”600多个,涉及金额1.02亿元;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200多个,处理260多人。

  与时俱进拓领域

  惩防体系建设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近年来,我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新特点、新趋势,不断拓展体系建设新领域,深化整体构建、行业构建、专项构建、联合构建和科技促建的“4+1”构建方式,及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以乡镇机关、基层站所和村级组织为重点,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以投资决策、资本运营、产权交易、销售采购、改制重组等关键环节为重点,强化企业风险管理。

  以加强对财务、基建、采购、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的管理和监督为重点,推进事业单位特别是高等院校惩防体系建设。

  以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预算、用地、施工、监理、资金调拨、决算等环节监管为重点,构建工程项目保廉体系……

  现代科技已成为防治腐败不可或缺的手段。我省较早、较快地把信息技术引入惩防体系建设。

  在“浙江省惩防体系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全省电子监察、信访信息管理、案件管理等系统建设,形成全省统一的信息通畅、指挥有序、监管规范、运转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管理网络。推行电子政务,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提高机关行政效率,完善监督管理体系,有效防治腐败。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