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藏录制《格萨尔王传》 说唱已超过5000小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7日17:31
  新华网拉萨3月27日专电(记者德吉、边巴次仁)目前,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对藏族民间艺人说唱的《格萨尔王传》录音已超过5000小时,涉及120多个不同的版本,千年史诗焕发出新的生机。

  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负责人次仁平措表示,《格萨尔王传》是部珍贵的活形态史诗,没有定本,在民间说唱艺人说唱过程中故事不断得到丰富。为此,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人力,对藏族民间艺人说唱的《格萨尔王传》进行录音、整理和出版。

  次仁平措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西藏社科院、西藏大学等学术机构,就开始寻访《格萨尔王传》说唱艺人并录音整理。目前在西藏自治区先后寻访到60多位说唱艺人。其中,二三十岁的年轻艺人占多数。“去年开始,我们着手整理出版新发现艺人的说唱故事20到30部,目前已出版1部。”他说。

  88岁的桑珠是一位非常突出的说唱艺人。西藏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已对他的《格萨尔王传》录音2114个小时,整理并公开出版了34部,不久将出齐45部。

  “格萨尔”是在藏族群众中广泛传颂的英雄人物,传说中这位诞生于公元11世纪前后的英雄曾降魔驱害,造福于藏族人民。千百年来,藏族人民不断吟唱着对格萨尔王的崇敬和赞美,汇成了一部享誉世界的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