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生猪价格全国性下跌 专家称农户要学会科学养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7日19:33
  中广网长春3月27日消息(记者周伟李婷)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5分报道,全国生猪价格持续走低,猪粮比价明显低于盈亏平衡点,生猪养殖户亏损严重,新一轮猪肉价格通胀危机隐现;养殖农户呼吁国家出台储备收购政策调控猪肉价格,专家认为出路是养殖户要学会科学养殖。

  李桂兰刚以每斤4.3元的价格卖掉了家里最后6头肥猪,这笔买卖她亏了近2000元。吉林省不少中小养殖户都和李桂兰一样赔钱卖掉了所有生猪,因为自春节过后,猪肉收购价就一路下跌,眼下,每卖一斤猪肉至少要赔上7-8毛钱。也有一些养殖大户还在咬牙坚持。“每个月的话至少得亏损8万到9万之间吧,现在没有什么好的对策。”养殖户说,“国家得调控啊,他不可能让你总养猪赔钱啊。”

  不仅是在吉林,全国不少地方都出现类似情况,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反映生猪饲养盈亏情况的猪粮比价已降到5.3比1,显著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吉林省市场预测与分析专家梁琦说,市场供求关系在调控猪肉价格,而出台储备收购政策也只能让中间商得利。“储备上了,价格抬高,顶多就保管半年,再投放市场的时候,你说那时候猪能少吗?收储企业、加工企业,他是不亏的,那么对我们农民来讲,还是受伤。”梁琦说。

  前几年,我国曾经历过猪肉价格暴跌,导致能繁母猪遭大量宰杀,市场猪肉稀缺,肉价飞涨。而今,相同一幕似乎又将上演。梁琦认为,要想走出这一怪圈,除了国家调控外,更重要的是应该让生猪养殖户学会科学养殖,不要盲目补栏、追加投资,而要顺势出售、见利就走。梁琦说:“(养殖户)不光要会看市场,还要懂政策,根据自己的技术情况、资金情况,根据市场去选择到底是养、还是不养。”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