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全国各大城市“地球一小时”活动综述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7日23:45
  熄灭灯光,点亮未来,此刻黑暗很美丽

  ——全国各大城市“地球一小时”活动综述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27日夜,当时间走向20时30分,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各大城市不约而同地熄灭了各大地标性建筑的灯光。平日灯火通明的城市,在这一刻都安静下来,以久违的沉静姿态,加入到2010年“地球一小时”全球活动中去。

  北京:“水立方”“鸟巢”等标志性建筑灯光熄灭

  记者在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看到,在近百名自发来到现场的搜狐社区网友的倒数声中,今年中国网民最期待熄灭的蓝色“水立方”最先熄灭灯光,紧接着,围绕着“鸟巢”的红色灯光从上到下逐渐熄灭。整个奥林匹克中心区陷入黑暗,远处的街灯格外亮眼。

  灯光熄灭后,全场网友用荧光棒摆出“↓CO”(减碳)字样。网友孙小姐告诉记者,她是看到论坛上的活动号召后决定来参加的,“我们都是陌生人,却因为这样一种公益活动而成为朋友,这让我觉得很有意义。”

  据记者了解,关于熄灯后的这一小时应该做些什么,全国网民在各相关论坛讨论热烈,比如在家享受烛光晚餐、组织一次黑暗中的寻宝之旅、围坐在黑暗中讲故事或者只是简单地散散步、遛遛狗。

  上海:“东方之珠”在黑暗中别样美丽

  从晶莹剔透的东方明珠到银光闪闪的金茂大厦,上海逾百栋楼宇的灯光在20时30分悄然熄灭,这是继2009年之后,上海第二次参与全球“地球一小时”熄灯接力活动。

  在昏暗的上海浦东滨江大道,刚从台湾来到上海的张先生感叹:“早就听说上海的夜景很漂亮,今天看到东方明珠果然名不虚传。尤其没想到的是,熄灯后的东方明珠在黑暗中也有一种别样的美丽。”

  熄灯期间,上海众多的商业场所纷纷用烛光营造温馨、浪漫的氛围。上海时尚的年轻人还兴起了“光迹涂鸦”艺术:在昏暗的灯光下,他们用手电筒在空气中涂鸦,利用数码相机长时间曝光将之拍摄下来,从而创造出一幅幅独特的画面。

  广州:地标“小蛮腰”素面朝天1小时

  在珠江南岸,有“小蛮腰”之称的广州新电视塔因熄灯而失去了往日的色彩斑斓,远远看去若隐若现。广州新电视塔高610米,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即将在电视塔附近的海心沙岛举行。在之前的网络投票“最期待熄灯”名单中,“小蛮腰”位列三甲。在江边散步的詹先生说:“虽然周围漆黑一片,但环保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支持的事,每个人都应该为此尽一份力。”

  在天河北商圈,记者看到,广州的大商场正佳广场的草地LED灯已经熄掉,另一家大商场广百百货的外墙装饰灯也为此关闭。家住天河北的吴先生说:“这次熄灯活动意义非常,希望大家日后继续坚持环保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离开办公室时不要忘记关灯。”

  长沙:湘江河畔共赏月光

  在湘江河畔的杜甫江阁,随着数千人呐喊倒计时的结束,星城长沙最具特色的两处城市地标——杜甫江阁和橘子洲公园的灯光全部熄灭。与此同时,长沙市120座高层建筑的户外景观灯也随之熄灭,原本灯火辉煌的城市陷入一片静谧的月色之中。

  熄灯后的长沙依旧美丽。月夜下的湘江河畔凉风习习,天空中点点孔明灯点缀其中,五彩的烟花在空中绽放。在长沙岳麓山景区,不少市民选择在月夜登山,一起见证夜长沙在“地球一小时”熄灯节能的壮观场景。

  济南:夜色中体会“清泉石上流”的意境

  在济南,泉城广场东侧文化长廊上的射灯、南北两侧的草坪灯以及环绕广场护城河上的河道灯准时关闭。犹如城市夜明珠一般的广场立刻黯淡下来,人群不由放慢了脚步。不少孩子不约而同地抬起头来仰望星空,寻找从都市生活中远去的星光。

  在环城公园泉池边,有不少市民特意选在这个时间驻足赏泉。正在赏泉的李洪照说:“以前来这里看泉水,周围灯光灿烂,很难静下心来仔细倾听泉水的声音。现在我真正体会到了"清泉石上流"的意境。其实,提倡低碳生活不仅有利于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而且可以帮助我们回归大自然,寻找到内心的和谐。”

  石家庄:孩子的手工灯笼见证“地球一小时”

  27日晚,以“倡导低碳生活、呵护生态家园”为主题的石家庄“地球一小时”熄灯仪式在位于市中心的文化广场举行。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的志愿者们,在现场用一场环保时装秀来尽情诠释活动主题。废旧光盘、废弃塑料编织袋、过期报纸……这些人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废旧物品,在他们的巧思妙想之下变为兼具原始感与浪漫梦幻气息的时尚美装,大胆的色彩搭配与极富生活气息的生活物品相融合,一个个青春的面庞不断带来惊喜。

  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的孩子们手持LED灯泡照明的手制灯笼,见证了这一时刻。六年级二班的赵恩诺手中握着一支用塑料购物袋、铁丝和发光二极管扎制成的橄榄形灯笼,小巧的开关用胶带固定在挑竿上。陪同她一起来的母亲对记者说:“现在的孩子已经很难像我们儿时一样有看满天繁星的经历,和孩子一同做这个灯笼,就是希望她能把节约能源的理念牢牢记在心中,但愿看星星不再只是孩子的梦。”

  大连、南宁、南昌、杭州等地:熄灭灯光,放飞希望

  在大连的星海广场,灯光熄灭之后,天空中的半轮圆月显得更加明亮,而广场的草坪上也洒上皎洁的月光。手捧蜡烛的大连海事大学材料科学系的大四学生王晓庆说,她是和同班几个同学从广播中听说了这个活动,觉得非常有意义,能让更多的人从活动中体会节能、环保的重要性,所以特意结伴而来。

  在广西民族大学,绿色家园环保协会会长黄英玲格外忙碌。绿色家园环保协会50多名会员特意来到学生宿舍,进行关爱地球的环保宣传,呼吁同学们关闭电器一小时。同时,他们还在黑暗中开展系列小游戏,倡导低碳校园生活。

  20时30分,南昌千年名楼滕王阁熄灭灯光,数百名自发聚集在滕王阁前的南昌市民不禁欢呼起来,共同见证这一全球性时刻,倡导环保节能的都市生活。在八一广场,市民放飞的夜光风筝冉冉升起,在夜空中流光溢彩,格外美丽。南昌市风筝协会负责人喻峰说:“能亲身参与到这场倡导节能、低碳生活的环保活动很有意义。我们放飞夜光风筝,为黑暗的天空带来亮彩,让市民感受没有灯光的夜空魅力。我们希望美丽的夜光风筝能向市民传递环保、节能的生活理念。”

  晚上8时整,在杭州西子湖畔的雷峰塔下面的小广场,五六十名来自胜蓝集团小学的学生准时围坐在小广场的周围,举行“黑暗晚会”。晚上8时30分,雷峰塔景区的夜间景观灯准时熄灭。这时候,在“黑暗晚会”的舞台上面,小学生们点亮了一颗颗小蜡烛,为西南干旱的同胞们祈福。本次“黑暗晚会”的主持人、杭州胜蓝教育集团学校学生处主任吴海燕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来表达他们对西南同胞的祝福!(采写记者张淼淼、张建松、吴霞、毛一竹、谢樱、周勉、袁雪莲、焦国栋、袁军宝、蔡拥军、张莺、陈春园、沈洋、曲澜娟、王昆)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