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敲定“核瘦身”细节 两国首脑见面通话14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8日01:36
  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通电话,双方已就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的所有条款达成一致意见。

  美国白宫26日说,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就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所有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定于4月8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会面并签署这一条约。德新社说,为敲定核裁军条约,奥巴马去年与梅德韦杰夫见面或通电话共14次。美俄双方僵持许久之后,核裁军谈判终于收尾。

  新条约就裁核目标作出3项规定,双方须各自满足。而削减目标须在条约生效后的7年之内完成。此外,条约还详细规定了削减武器验证程序。

  新条约签署后需交由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俄罗斯联邦会议批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6日说,奥巴马应该能够说服参议院批准,她对此“颇有信心”。

  苏联和美国1991年7月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该条约2009年12月5日期满。

  路透社评价,美俄双方就核裁军达成一致意见,是奥巴马上任以来取得的一项最重要外交成果。希拉里说,美俄就削减战略武器新条约已达成一致,对美俄关系而言意味着“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但希拉里也说,“美国核武库仍是美国防御力量的重要支柱……但很明显,尽管核武器数目减少,我们仍能实现包围国土的目的”。

  路透社说,美俄拥有的核弹头超过全球核武总数90%。美俄削减核武器有助于推动全球核裁军。

  闫亮(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