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福建南平凶案嫌犯称作案动机是针对两个人(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3月28日02:38


  嫌犯郑民生

  昨日被提起公诉

  据新华社电 福建省南平市检察机关27日对记者说,南平“3·23”恶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郑民生27日已被当地检察机关正式提起公诉。

  检方说,郑民生涉嫌故意杀人一案日前已由南平市公安局延平分局侦查终结,以犯罪嫌疑人郑民生涉嫌故意杀人罪,于2010年3月26日向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检察院于同日转至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南平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后,依法及时进行了审查。

  南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研究认为,被告人郑民生持刀杀害无辜小学生,造成8人死亡、5人重伤,犯罪手段极其残忍,后果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郑民生没有精神疾病史。

  南平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小杰27日说,目前5名学生都在南平市第一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情况正向好的方向转变,4名学生已清醒,1名学生还在抢救之中。

  所作所为就是针对两个人

  23日在南平市实验小学门前犯下惊天罪行的郑民生,27日被当地检察机关正式提起公诉。

  据相关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在面对检察机关审讯时,郑民生明确交代了自己的作案动机。他表示,他的所作所为针对的就是两个人,一个人是他的老领导,原马站医院的前院长王德彤,另一个人是他的第二任女友叶某,而非之前媒体报道的第三任女友苏某。

  “他要让社会因为仇恨他而追究背后的原因,进而牵出这两个人,令他们也被仇恨。”当地一名检察官称,郑民生仇恨王德彤,是因为他觉得在多年前工作的上下级关系中,王德彤总是排挤他,给他设置升职障碍,还唆使他辞职,想逼走他,致使他最终失业。而他的第二任女友叶某,郑民生认为在交往中他付出了很多,但叶某却将他抛弃,导致了他大龄难婚的局面。“他对叶某一直很留恋,分手了好几年,依然时常给对方发短信,即使后来又谈了苏某,也还是这样。”该检察官说。

  据郑民生供认,在他原计划里,他准备要杀掉至少10名、最多30名学童。“他认为不如此,就不能造成轰动的社会效应。”该检察官说,幸好当时有群众义勇擒魔,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造成8死5伤的南平“3·23”血案,进入抚恤赔偿阶段。记者26日从多位遇害学生的家属处获悉,根据与南平市政府的初步协商,每位遇害学生家庭将获得最少26万元的抚恤金,家属如果及早将学生遗体火化,将获得额外的补偿款,金额在1万元到3万元之间,越早火化补偿金额越高。

  26日上午,记者在南平市殡仪馆见到了陈楚柠、黄舒婕等多位遇害学生的家长。据他们介绍,南平市政府25日已召集相关家长开会,政府人士要求家属尽快火化学生遗体,开出的条件是:每户可提供26万元抚恤金。会上有政府领导表示,在26万元之外,还有一笔浮动的补偿金额,将视家属对亡童遗体的火化时间而定,越早火化补偿越高。例如25日火化,便可拿到3万元,之后逐日递减一万元,再晚就拿不到这笔钱。

  对于政府这样的善后处理方式,多位家属有怨言。“政府的处理方式只有理性,缺乏人性。”陈楚柠的一位舅舅说。黄舒婕的父亲也认为,政府部门的处理方式,令遭受重创的家庭不舒服。至26日中午,已有4名遇害学生火化。据了解,27日,其他遇害学生也都将火化。

  “那位英勇清洁工呢?”福建南平公布3月23日凶杀案见义勇为名单,细心市民发现保护3名小学生的清洁工刘瑞英不在名单之列。对此,刘瑞英说,现在政府主要是处理死者家属事情,没来得及核实,“当时我只是尽力保护3名小孩,被杀死了也是英雄好汉”。据了解,警方赶到现场后,刘瑞英继续回到岗位打扫卫生。南平市政府公布见义勇为名单分别是市民应长余、陈仕营、甘贵平、游钦章,唯独没有第一个赶到现场救出3个孩子的刘瑞英。据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认定见义勇为名单是根据当时监控录像落实,“刘瑞英没有出现在监控录像上”。

  据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