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群策群力抗旱救灾(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8日06:21
  3月27日,在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六圩镇则洞村,村民喜饮刚打出来的井水。

  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央企扛起社会责任

  南方电网全力抗旱保民生

  人民网记者罗艾桦

  面对特大旱灾,作为中央企业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毅然扛起社会责任,全力支援所辖供电范围内的广西、云南、贵州抗旱救灾,对抗旱期间急需的增容、临时用电开辟“绿色通道”,深入开展抗旱保供电“进学校、进工厂、进农村、到现场”活动,全力保障全网电力供应特别是百姓生活、春耕备耕等重点用电。

  灵活统筹调配有限资源

  千方百计保障有序用电

  西南特大旱灾发生后,南方电网公司密切关注广西、云南、贵州省区旱情发展,高度重视并全力以赴做好抗旱保供电工作。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网用电需求持续旺盛,用电负荷增长25%,而来水严重偏少,全网统调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29%。另据测算,因抗旱原因,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共增加用电负荷100万千瓦左右。这些都导致全网电力缺口持续扩大,3月以来最大电力缺口超过500万千瓦。

  对此,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多次强调,要千方百计统一平衡好电力电量,保障好云南、贵州、广西的民生、农业生产、春耕备耕用电,保障好广东的有序用电。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钟俊挂帅的抗旱保电领导小组,公司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研究部署抗旱保供电工作。

  几个月来,公司积极开展东西互补、省间支援、余缺调剂,千方百计保障电力有序供应。在年度计划的基础上,调减云南1—3月外送电量23亿千瓦时,调减贵州外送电量13.4亿千瓦时,并在春节期间组织广东倒送云南3.3亿千瓦时;统筹网内外资源,缓解广东供电紧张局面,3月份增加天生桥一级、二级和龙滩发电上网2.5亿千瓦时。同时,调整电厂和输变电检修计划;争取火电机组满发多发;加强需求侧管理,确保抗旱用电,优先保障抗旱救灾、居民生活、春耕备耕用电。

  辟绿色通道简报装手续

  加强抗旱用电设施维护

  面对旱情,云南、贵州、广西电网公司纷纷对抗旱救灾用电开辟报装“绿色通道”,简化报装手续,优先保证农村抽水和人畜饮用水用电。云南、贵州电网公司平均每日办理抗旱用电超过50件。广西电网公司新增临时抽水电源点4500处,捐赠抽水机350多台,解决了80万群众生活用水和90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

  同时,各电网公司紧急组织应急发电机支援抗旱用电,加强抗旱供用电设施维护。云南电网已准备应急发电机248台和应急发电车27辆,并投入资金3860万元,对涉及农业、人畜饮水、抗旱的用电单位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出动1300余人对线路进行改造和维护。贵州电网已准备应急发电机组1063台、发电车37辆,并出动“抗旱救灾”小分队5524人次。广西电网组织7800多人次,组织抗旱电力抢修工作2550次。

  主动担责支援地方救灾

  积极帮民解忧为民排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笔笔救灾款物运往灾区,一桶桶水相继发给村民……据统计,云南电网出资900万元购买30辆送水车,送水230吨,赠送432只水桶和1台水泵,并拟再出资450万元购买送水车15辆,解决5万人饮水问题。贵州电网已经使用和储备的救灾物资达1.56亿元(含应急发电设备等)。广西电网累计投入抗旱资金630多万元,组织1070车次为群众送水2340多吨。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全系统共组织发动捐款达932万元。

  云南宣威供电公司抗旱突击队利用租借的绿化车、消防车和自制的蓄水车为银厂村民送去了40余吨清洁卫生的饮用水,还特意上门为五保户、残疾户、特困户和高龄户人家送去水和大米。

  抗旱保春耕有力推进

  已浇灌受旱作物3200多万亩(次)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冯华)尽管遭遇历史罕见的旱灾,西南地区的抗旱保春耕工作仍然扎实推进。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西南地区春耕备耕工作进展顺利,粮食作物春播意向面积较上年增加440多万亩。

  截至目前,西南5省(区、市)累计投入农业抗旱人员1800多万人(次),累计投入抗旱财政资金9亿多元,已浇灌受旱作物3200多万亩(次),补种改种作物400多万亩(次)。(见第五版)

  水利部门加强应急调水

  西南5省区市累计调水6000多万立方米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陈仁泽)西南旱区各级水利部门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抗旱骨干作用,实施和新建各类应急调水工程,补充供水水源。据国家防总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西南5省(区、市)共实施和新建应急调水工程4307处,累计调水量6000多万立方米,保障了210多万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大大减轻了干旱灾害对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的影响。

  专家驰援旱区打井找水

  将解决200万人饮水困难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于猛)截至3月24日,国土资源系统400多个抗旱打井突击队在南方旱区日夜奋战,已成井百余口,直接解决了10余万人的饮水困难。今天,国土资源部又紧急召开支援西南旱区抗旱找水打井部署动员视频会,抽调13省(区)技术人员1100多人、携带先进装备支援旱区的地下水抗旱打井行动。第一批援助队伍今天启动。本次紧急行动将打深井360眼、浅井1200余眼,预计1个月左右时间解决200万人和100万头大牲畜饮水问题。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