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武汉大厨为南极科考掌勺(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8日09:10
自制豆腐是年夜饭的大菜

  本月初,执行我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返航。“雪龙”号圆满完成“一船三站”的重任,先后赴南极长城站、中山站和昆仑站,此次科考创下我国首次南极科考以来人员数量、科考任务最多的纪录。

  本次科考队员享受到5名来自武汉的专业厨师为他们烹制的佳肴。他们来自武汉商业服务学院烹饪系,其中王辉亚、戴涛两人为教师,徐康、潘鼎和王骐3人为学生。这5名师生在南极最短的工作时间为60天,最长的时间为555天,王辉亚和戴涛依然留在南极执行越冬任务。

  初体验就是一个“忙”字

  徐康的南极初体验就是一个“忙”字。“去年12月6日上午,经过5天的折腾,我们乘坐飞机,几经辗转,终于拖着疲惫的步伐迈进了长城站。天空飘起的雪花伴随呼呼的寒风折磨着每一个队员。下飞机就看见赶来迎接我们的第25次南极科考队员。来不及拿行李,我们就乘坐雪地车到站上准备午餐,第一顿午餐做的是:胡萝卜烧牛腩、草菇烩鱼丸、火腿粉条。在踏上南极的一个半小时后,热腾腾的饭菜就被端上桌。看见队员一个个欢欢喜喜地狼吞虎咽起来,有的还边吃边说:"终于吃上家的味道啦!"才放下心来。”

  “每天5点40起床,做早饭至7点半,休息到8点半开始准备午餐,忙到下午1点结束。下午3点开始准备晚餐,6点结束。10点准备夜宵,至10点半。”这是南极厨师潘鼎在中山站一天的工作流程。

  南极的天气反复无常,昨天还是九级大风夹杂着大雪,今天就有可能阳光明媚。在长城站服务的王辉亚说,目前是南极的夏天,室外温度却在零下2摄氏度左右,长城站的食品原料库门前有一米左右厚的积雪,取原料时不能直线行走,而是要绕道,取原料一般要用铲车运,首先将其从食品库搬出,装上铲车后运到生活栋,再搬到厨房。150米的路程往往要折腾90多分钟。

  大厨最怕顿顿做肉

  “在南极每两天吃一次白菜,已经是奢侈了。”与王辉亚一同在长城站的徐康说,上海出发时带了很多大白菜,但近两个月的海上航行吃掉不少,加之有的腐败变质,所以长城站只有节假日或者科考队员离队时才会让大家奢侈一回,吃大白菜。

  “肉对我们来说是噩梦,肉吃多了队员就没胃口了。”他透露,那里每天菜肴是鸡肉、牛肉、猪肉等,他们每天变着花样做饭,“来南极后最开心的事就是老南极科考队员们说我们的伙食是迄今最棒的了”,很多科考队员都胖了,而我们稍微瘦了些,科考队员长胖了就是对我们的最高评价。

  “蔬菜匮乏,只能从豆制品上下工夫。”潘鼎说,千张可做不少菜,但很容易吃腻,所以必须用黄豆做豆腐。“做豆腐耗时,但对大家胃口,所以还是减少休息时间去做了。”徐康笑称,自己在南极成了磨豆腐大师。

  谁是科考站里掌勺的大师傅?看谁脸白就行了。

  “南极厨师最不同的是,不用当黑熊猫。”王辉亚说,南极的紫外线非常强,太阳下一个小时就会晒黑,所以科考队员几乎都是脸色黑紫,如果戴着防风镜出门,回来后就剩白色的眼圈了。“熊猫是黑眼圈,白眼圈的是"黑熊猫"。”厨师是室内作业,多数时候可以避开紫外线。

  王辉亚介绍,长城站上有首次派出的3名女科考队员,条件有限,多数时候她们必须和大家吃大锅饭,但大厨有时给她们炖点补品汤喝喝。

  南极处处要环保

  “南极海产品丰富,但不能捕捞,连私人闲暇时钓鱼都是不提倡的。”武汉的南极厨师们透露,除了海洋动物保护法外,国际通行的《南极站废弃物处理规定》执行也非常严格,每天上午9时、下午6时,有专人对当日产生的垃圾进行再次分类,一般生活垃圾被送进中山站的废物处理栋销毁处理;不可降解的塑料袋、罐头铁盒和碎玻璃被立即打包,存入库房,在适当时候运回国内处理。他们每天做完饭,还要及时把垃圾压缩处理,这已成了规定动作。

  “到了南极才知道地球小,一眼就能望见别国的"国土"——科考站。”潘鼎说,今年元旦刚过,他和其他9名中山站队员受俄罗斯进步站邀请“开展国事访问”,其实就是受邀去参加新年宴会,同时交流烹饪技术及站际合作项目。

  (据《湖北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