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特旱农村留守妇女烦恼:难得洗一次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8日12:05

  中新网那坡3月28日电

    题:特旱农村留守美少妇的烦恼

  记者蒋雪林孙洁王刚

  “我现在最大的烦恼是难得洗一次澡!”广西那坡县龙合乡信合村果义屯的廖晓娟很害羞,在她接水时想给她拍照,但她却躲开了,一直等到所有村民挑完水,她也没有回到送水车旁。

  她长着一张瓜子脸,水灵的大眼睛,上身穿蓝色壮族服饰,下身着一件牛仔裤,近一米六的个头,全身透着纯朴而现代的美。已是两个小孩妈妈的她,依然不失年轻女性魅力。

  “她可是果义屯最漂亮的媳妇!”村里有人开着玩笑说。

  3月26日下午,那坡县政府派出供水队,给饮水非常困难的果义屯民众送水。“如果没有政府送水队的话,来回挑一担水要六七个小时。”今年72岁的刘国修说道。

  他感叹:“年纪这么大了,没见过那么旱的。地里的小麦都死了,玉米又无法下种。村里很多青年人只好外出打工贴补旱灾带来的损失。”

  廖晓娟的丈夫也去广东打工了,她本想随之外出,但家公家婆都已年过古稀,挑不了水,为了照顾老人廖晓娟只好留下。

  “象她这样的年轻人,在家洗澡都成问题,如果没有孝心,肯定跑出去了。”果义屯小组长陆国义说道。

  “如果在广东,根本就不用遭受这份罪,可这里是家,老人和孩子都在这,我哪里能出去?”廖晓娟说道。

  “廖晓娟的烦恼,不仅是没有水洗澡,更大的烦恼是无法外出打工补贴因灾造成的损失。”那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永峰说道,“我非常理解她的两难选择。”

  那坡县位于广西西南,是这次西南大旱的重灾区。所谓特旱,在数据中显示为“自去年8月份以来,持续高温少雨,降雨量仅为296.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六成”,在这场六十年一遇的天灾中,像廖晓娟一样的灾民,全县已经接近14万。

  而此次西南受旱诸省多为劳力输出大省,仅那坡县就有3万5千多人。“外出打工也是抗旱的一种有效渠道,”那坡县委书记罗荣剑表示,“这样既可以增加收入,也可以节省下有限的水资源。”

  但是,大量的劳力外出打工,也带来新的问题,在广西另一个重灾县巴马,部分村屯就出现了年轻抗旱力量不足的现象。巴马县文钱村文钱屯村民蓝海金介绍,整屯共有125户435人。在往年,出去打工的一家最多只有两人,但目前有36户已举家外出打工。这也让屯里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一下激增到了18人和35人,并且不得不加入抗旱自救队伍。

  巴马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韦世安介绍,全县今年外出务工人员总数已超过5万,去年这一数字才有45000人。

  大量中青年纷纷外出打工后,剩下的留守人员全部“抛”给了村干部和抗旱救灾人员。再加上五保户、残疾户等,这些需要送水到家的特殊群体,使得当地送水队的任务有所加重。文钱村十几户人家不通水、不通路,送水队必须骑摩托车行驶数公里崎岖山路后,才能把救命水送达。而由于大量年轻民工外出,原本有20人的摩托车义务送水队,现在只剩下8人。

  “累肯定是累了,如果外出的青年少一些,我们也就有更多的人来义务送水。”蓝海金说。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