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上下同心抗击旱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8日17:01
  新华网南宁3月28日电(记者龙松林 刘晓莉)从2009年8月开始,位于中国西南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旱情逐步蔓延,持续至今。在历史罕见的旱灾面前,广西上下近300万人同心协力,奋战在抗旱一线。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的消息,2009年8月以来,广西旱情持续发展,百色、河池、崇左、来宾等市大部分地区雨量偏少9-10成。今年3月以来江河来水量严重不足,水库有效蓄水量只有有效库容的30%。

  到目前为止,广西有68个县、693个乡镇18576个村屯受灾,234万人、11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需要送水才能解决生活饮水的人数已经增加到3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64.8万亩。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预测认为,广西今年的雨季将进一步推迟。桂东北大部分地区雨季将出现在4月中旬到下旬,桂西北出现在5月中旬。

  因此,近期广西干旱仍将持续,干旱范围和影响仍在扩大,抗旱严峻形势将进一步加剧。

  鉴于旱情持续发展,广西此前已启动自然灾害救助二级应急响应。自治区民政厅派出的6个工作组目前在各受灾市(县)指导当地民政部门开展救灾工作,灾区各级民政部门也启动了相应等级的应急响应,全力抗旱。

  今年以来,自治区民政厅已4次向灾区下拨救灾资金2.26亿元,对于孤寡、五保、病残、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救助对象,采取“人盯人”的办法,确保他们有干净水喝、有饭吃。为动员社会各界全力投入抗旱工作,自治区民政厅3月22日向全社会公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接收捐款、捐物账号。

  为尽快缓解重旱区群众的缺水危情,广西地矿部门已抽调66名水文地质和钻探专家奔赴各重旱区,积极帮助旱区群众寻找水源,并开展打井取水工作。目前已勘查确定了100个打井点。其中,广西第四地质队已在靖西县龙临镇巴意村打井成功,打出了4个涵水层。

  针对迫在眉睫的难题,广西要求各级干部减少外出、减少会议、减少不必要的活动,集中精力抗旱救灾。采取自治区干部包市、市级干部包县、县级干部包乡、乡级干部包村的做法,强调以人为本保人饮,组织抗旱工作服务队深入基层,帮助群众找水源、送水到村屯。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要求,各地立足于动员全社会力量打一场持久的抗旱战争。要更加关注特殊群体,确保人畜饮水安全,要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保证重灾区每天每人最少20公斤饮用水。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说,广西前一阶段抗旱救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同心抗大旱,协力保民生,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