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评论

“下跪老人”有权利要求官员修路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3月29日02:56
  马涤明职员

  媒体报道《广西东兰旱区挑水老人跪求政府修路》的新闻引发各界关注,广西当地官方认为报道失实,下跪老人对下跪之事并无顾忌,“下跪是自愿的。”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把通往外面的路修好。(3月28日《中国青年报》)

  这件事,让我想起了四川大地震时,绵阳一位百岁老人和总理温家宝的对话。这位陈佳珍老人握住温总理的手说:“你要努力工作啊!”温家宝听后认真答道:“听你的话,我会努力工作的。”理论上,广西东兰县那些老人们完全有理由对政府官员说:“你们要努力工作,你们要把路给修好啊”。如果引用温总理对人民代表说过的一句话,“你有权利要求我”,那么,东兰县百姓就有权利要求政府和官员给他们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产品。可现在的情况却是,百姓为了让政府修一条小路不得不跪求,而且是“拐弯”给媒体镜头下跪。“你要努力工作”之类的话肯定是不敢说了——一方站着,一方跪着,还敢谈什么“你要”?

  东兰县官员称报道失实,由于村民们迫切希望修通弄怀屯路,才不透露地头水柜有水的事实,做出佯装外出挑水并跪求修路的举动,以引起上级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我想,这正是官方需要反思的地方:村民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引起关注,才能换来修路工程的落实呢?不正是官员们“不努力工作”造成的吗?

  东兰县官员说,对于策划此次跪求事件的村民黄敏和黄驹不会予以任何形式的追究。官方或许觉得自己很高姿态、宽宏大量,而这恰恰是逻辑的颠倒。即便是“策划”的,其意也在于要求你们“努力工作”,一来,百姓要求官员努力工作没有错——他们有这个权利;二来官员的工作如果是努力的,服务是合格的,也就不可能有这样用心良苦的“策划”。不检讨自己的失职和不努力,却对报道进行指责,开脱自己的责任,对自己“宽宏大量”的表白如此强调,只能证明他们把自己利益看得更重要。

  路的问题要真的解决了,令人欣慰;不过,我还是想替下跪老人对官员们说一句:“你们要努力工作啊!”只有这样,才不会再次出现“跪求”和“策划”一类事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