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重大凶杀案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惨案嫌犯郑民生:55秒杀戮背后黑白人生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3月29日06:10
  福建南平惨案,无辜孩子的鲜血上,站着一个手持20厘米长利刃的杀人恶魔,郑民生。55秒,他砍了13个孩子,8个孩子死亡,5个孩子重伤。

  究竟是什么,让他对孩子下了如此毒手?55秒的杀戮背后,他有着怎样的黑白人生?

  42岁的他曾经是个医术很好的医生,有着近20年行医经历,外号“郑一刀”,他在医院工作时从来不给患者开高价药,邻居有小病小痛他都会免费帮他们看。当年他很喜欢小孩,但是就在他工作失意、恋人又离开之后,他性格中的阴影开始浮现出来,很快,他不可自拔地开始抱怨社会,仇视他人。他骂医院的前院长是乌龟、王八,朝母亲发脾气、跟哥哥打架。

  郑民生的性格充满了矛盾,他极好面子却又很胆小怕事,在职业上循规蹈矩又过于疑神疑鬼。同事说,“他是一个长得很漂亮的男人,话不多,挺内向的,经常自己嘀咕,偶而在户外大声唱歌”。他的性格,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23日,他目露凶光地从他的世界里夺门而出,冲向了校园门口的孩子们,悲剧,无可挽回……

  辞职信上,他写下“有人要害我”

  郑民生曾经是个好人。

  1990年,郑民生从建阳卫校分配到南平化纤厂职工医院。家属区里年纪稍大的人都记得郑民生。作为化纤厂医院主力外科大夫,郑民生有“郑一刀”的称呼。“就是说他一刀下去就好了,不用第二刀。”家属区一位刘大爷说。

  一位何姓女职工告诉记者,郑民生在医院“回头率很高”,很多人找他看过一次病后,会反复找他看病。虽然好几位老职工都说郑民生的医术高超,但刘大爷说当时就已经听说郑民生与医院其他医生,尤其是与院长关系不睦。“但好像都是些小矛盾,他不太会处理人际关系。”

  2002年6月,化纤厂职工医院搬至马站街,改制为延平区马站社区卫生服务站。在那里,很多社区居民都在专门找郑民生看病。2008年,郑民生取得了西医外科主治医生的资格。从那时起,他开始常常对别人说,自己在单位里受排挤呆不下去了,要离开。

  2009年6月,郑民生辞职。他的辞职报告上有这样两句话:“我的人生得不到安宁,有人要害我。”他离开马站卫生所的那天,到一家小铺子吃了一碗面,对老板说:“我要走了,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

  刚失业时,郑民生曾多次外出找工作,每次他都笑嘻嘻地买上一瓶他最喜欢喝的果粒橙。但几次外出都没有医院愿意接收他,今年以来,郑几乎没有再出门找工作,邻居们好几天才看到他一次。他也不再打台球,这是他少有的爱好之一。“他瞄的时间长,是个敏锐又有耐性的球手。”陪郑打过球的人说。

  工作失意,辱骂前院长

  初审中,郑民生透露,与原工作单位领导王德彤有矛盾,辞职后谋新职不成是他的第一个作案动机。王德彤说,他的性格就这样,用我们护士长的话来说,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王德彤是南平化纤厂职工医院院长,直到2005年才退下来。“在位时他很听我的,老说"我听院长的,不听你们的"。”王德彤认为,两人的工作关系再正常不过。直到有一年,单位职工筹资购买办公场所,郑民生起初没有参加,后来却又反悔,“他拿不到每个月的铺面租金分红,又怕没有产权医院将来不要他”。在王德彤的印象里,从这一年开始,郑民生对他产生敌意。

  2005年,王德彤退下院长之位后。郑民生就开始言语侮辱他,叫他乌龟、王八,并做下流手势。”还当面说,“你能当院长是因你老婆与卫生局领导有一腿。”

  王德彤说,郑民生总是喜欢用恶意揣度别人。

  没钱没房,恋爱屡屡失败

  郑民生出生在南平渡河边上低矮的小平房。郑家共有子女6名,主要靠父亲务工为生,一家人一度蜗居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小窝棚。郑民生在家排行老五。

  1991年,渡河边拆迁,郑民生随家搬至三官堂小区一间只有60平方米左右的二居室,居住至今。邻居说,“他哥哥和他的关系不怎么好,尤其是郑民生辞职后,他总跟我们说,他哥哥看不起他。”

  失业后的半年多来,郑民生一直待在家中,胸中的戾气不断郁积。邻居称,常能看到他坐在社区的小卖部门前,自言自语,偶尔大叫或高声唱歌,就像“心里被什么东西压着”。其间,他找过母亲发脾气,也和哥哥吵过架、打过架。

  郑民生心情不好的原因,除了工作关系,还有他失败的爱情。他谈恋爱,基本上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爱面子的郑民生心里很着急。直到2008年,他才又交上了一个女朋友。女子姓苏,比郑民生还年长,和他同住一个小区,两人是社区里仅剩的高龄“光棍”。

  郑民生尝到了爱情的甜蜜,邻居们曾经看到两人牵着手一起散步。

  让人没想到的是,苏小妹的哥哥一直强烈反对他俩的结合。2009年6月郑民生辞职后,苏小妹的哥哥要求他们分手,苏小妹也顺从了,并且态度很坚决。郑民生说,这是因为他没房又没钱。

  而郑民生后来在交代作案动机时说,他更恨的是第二任女友叶某。他认为自己为叶某付出了很多却被抛弃,导致了他大龄难婚的局面。

  苏小妹的哥哥在惨剧发生后说,“这个社会本来就很现实!我自认问心无愧。”

  作案动机,明确指向两人

  3月23日,早晨6点半左右,郑民生身着白色运动服,跑过陈老板的店铺。陈刚刚开门,就看到郑民生冲路上的老人打招呼:“走,锻炼去!”

  几分钟后,有人看到郑民生搭上了一辆摩的,朝山下驶去。

  从三官塘到南平市实验小学,摩的只需不到十分钟,那是所当地条件最好的小学。后来,很多人回忆说,他们看到一个白色运动服男子走向成群的小学生,刀握在手上。后来,13个孩子倒在血泊中。

  杀人的就是郑民生。

  杀人后,他自供作案动机:工作无着、恋爱失败、受一些身边人员闲言刺激,结果报复社会。

  据透露,在面对检察机关审讯时,郑民生已经明确交代了自己的作案动机。他表示,他的所作所为针对的就是两个人,一个人是他的老领导,原马站医院的前院长王德彤,另一个人是他的第二任女友叶某,而非之前媒体报道的第三任女友苏某。

  当地一名检察官称,郑民生仇恨王德彤,是因为他觉得在多年前工作的上下级关系中,王德彤总是排挤他,给他设置升职障碍,还唆使他辞职,致使他最终失业。

  而他的第二任女友叶某,郑民生认为在交往中他付出了很多,但叶某却将他抛弃,导致了他大龄难婚的局面。该检察官表示,“他对叶某一直很留恋,分手了好几年,依然时常给对方发短信,即使后来又谈了苏某,也还是这样。”

  疑神疑鬼,警方说郑民生已成病态

  “郑民生的精神状况没有问题,但他的性格本身就是一个悲剧。”谈及杀人狂魔郑民生,南平当地一位警界人士如此说。

  郑民生的性格充满了矛盾,他极好面子却又很胆小怕事,在职业上循规蹈矩又过于疑神疑鬼,疑心病之重甚至到了常人无法理解的地步。

  据该知情人士称,今年以来,郑民生的疑心病到了更加严重的地步。一旦有人在他周边说什么,他如果没有听清楚,他便觉得别人是在说他的工作和婚姻,就会很不高兴。即使是他的亲人,他都会如此猜疑。

  郑民生极好面子。自从卫生服务站辞职后,郑民生的生活来源便陷入了困境。但有人问起他的工作状况时,他却说外地有大医院要聘请他,工资高过服务站几倍。虽然谈女朋友都告吹,但是郑民生却喜欢吹嘘自己和女人的关系,他曾说过自己有美貌的女友去了美国。

  相关人士分析,郑民生过分疑神疑鬼的心理最后只能将自己越来越严密地封闭起来,推到了社会之外,并最终走向毁灭的深渊。而只敢对小孩下毒手,也可能是其胆小的性格使然,对成人缺乏胆量。

  目前,公安部门对南平血案的审讯工作也已基本结束。审讯中,嫌犯郑民生供认,他原本计划杀死30名小学生。

  25日凌晨3时30分,郑民生被带到案发地指认现场。据办案人员透露,郑民生至今毫无悔意。

  指认工作从郑民生捅杀第一个孩童的地点开始,过程持续了约30分钟。当天凌晨4时,“指认”结束。据办案人员介绍,嫌犯在指认过程中记忆清晰、叙述准确,对作案过程的还原几乎与监控录像完全一致。

  “直到现在,我都无法完整地看完那仅仅55秒长的监控视频。”这是一办案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